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起点:有“规矩”,行更远

热度 1已有 286 次阅读2021-8-4 12:12 |个人分类:教学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记得2018暑假,一位教研员在讲座中提到她所带的班级成绩均分在130以上(英语),其经验就是抓落实,而落实的关键就在于接班之初的“立规矩”。她的大概意思是说,哪怕用2个月的时间,都要让你的规矩成为学生后面学习的基本依据并形成习惯。
       当时听来感觉很受用,直戳我的痛点,也令我眼前一亮,感觉这就是适应新岗位的钥匙。然而,实际上在落实的过程中,依旧是积习难改。在各科老师各自为战、校长也鼓励去“抢时间”的背景下,分散了我的注意力,让我在不知不觉中又回到了没有规矩的“从前”状态。实际上,我实在是不能监督每一位同学的落实状况。虽然结果不是很难看,但是回顾过去的三年,尤其是近半年来的情形,还是有不少的提升空间的,即本来可以更好的。其根源,就是规则、规矩的制定与遵守方面没有做好。一个最心痛的事实是,考前,本来跟学生约定好集中起来一次,但还是没有坚决的执行,没有能在考前将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下如何应对的嘱托表达出来,结果……他们毕竟是孩子,是身在此山中啊!
      首先,对自己的规矩要明确并落实。课前一定要简案写出来,教学目标和结构化的板书;课后及时教学反思或实录。每周进行周记式的总结。每天至少阅读一篇教学论文。
      其次,课堂上主要的环节及要求学生配合的。1.记笔记,课前准备好笔记本且按照老师要求的笔记的基本格式。2.地理学习目标的宣誓和课时目标的宣示。这点以前曾尝试过一段,没有坚持下来,今日阅读到《火种》中袁世凯小站练兵的故事突然又意识到这样做的必要性。共同目标齐声宣誓,个人目标默念一次,然后展示本课时的教学目标,真正开始一节课的学习之旅。3.听讲时专注动笔记要点,练习时动笔写要点和关键词,讨论时开口说并虚心听取其他同学的意见。4.课尾时及时小结本节课的基本知识框架和进展脉络,口述主要收获及困惑。5.锻炼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将重要的核心概念写出来,将学习心得用自主组织的语言(学科语言)表达在笔记本上。甚至是经典的例题、习题的答案再写一遍。
      课后学习规矩:作业前先复习当堂学习内容,以考试的状态开始当天的作业,一气呵成,跳过卡壳的地方以保持作业是顺畅性和尽可能的完整性;写完作业后及时反馈(若有答案)。每日一图:读懂、读出新感觉、画下图的轮廓和要点。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zozeli 2021-8-26 16:35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19 , Processed in 0.05617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