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周考讲评课的几点创意和感动

已有 245 次阅读2021-9-6 22:18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创意一:选择题只报正确率,重点讲解综合题。这个创意来自于一个小意外,教室网络不稳定,无法打开网页。于是我就直接给学生报每道选择题的正答率,让他们通过正答率来了解这道题的难度和自己与其他同学的差异。在遇到错误率特别高的几道题时,我稍微做了下点拨,立马引起学生的强烈反响。我只是稍微引导一下,然后“按停”讨论键,留待课下去自己尝试解决。晚上就有几个学生进行深入的讨论,而且讨论之深超出了我的预料。
创意二:共同探讨“地理学习的起点在哪里?”在上课之初,学生刚入班时很吵,我就先让他们冷静思考、回顾一下周练的答题过程。在此基础上,在介绍周练成绩概况后,我突然就想到了这个话题。有些同学分数之低、学习氛围如此不应景触发了我的这个灵感。在启发学生思考之后,我总结了三点:从知识上说,学习的起点是基本概念,考点相关的原始的、基本的概念;从最基本的规范方面来说,就是从课堂上认真听讲开始(依据就是反复强调的常考点在有些同学那里无效,譬如台风是气旋还是反气旋的问题);从日常学习行为来说,就是掌握每日所学,即“滚雪球”的意识,每日及时整理并巩固。
几点感动:
一是学生放学时主动的打招呼,尤其是有些没有选考地理而还不曾认识的同学。他们对于学习的理解以及相互之间的“传染”超出了我的预料,包括对老师的各种感觉……
二是学生对我今日整理作业形式的“赞美”令我心里一暖!这是下课时回办公室路上,两个学生随口说的。我将整理作业设计为订正的表格,每道题的设问、对应的考点、得分情况及失分原因分析,还有最后一栏“应对措施”是我反复斟酌后设计出来的。学生感觉这种方式让他们明确整理任务,同时又有限时要求,在做的过程中能够真正的反思与总结。他们说以前他们只整理选择题,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整理。他们的原话是“这样的整理方式非常好!”任务明确,可执行,在执行过程中能明显感受到自己的进步,自我效能感突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7:02 , Processed in 0.05745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