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人口地理的处理方式及课堂花絮

已有 250 次阅读2021-9-24 11:20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昨天开始切入到人文地理的复习,在后半节课大致介绍了《人口与环境》的知识框架和核心的概念、主要知识点。布置的作业就是30道选择题,——《五三》中的“五年高考”,其中的综合题部分课堂上作为案例进行了处理。
      今天的课堂安排是:首先是5分钟的自主复习整理和回顾时间,并找一位同学进行了“分享”;其次是进行作业的回顾,要点就是总结归纳人口地理试题的要点为知识面广而显得有些细碎、能力上体现在人口资料图表的分析、联系现实紧密等特点,并进行题目的讲评;第三个环节是通过地图册落实本单元知识要点和体系的建构。
      课堂花絮一:讲解题目时要求学生对书的题号进行重新编号。没有督促到每位学生。等让郑一逍站起来讲其中一组难题时,他竟然半天找不到,而且找到后也没有找到思路,虽然是他做对一道的题目。这让我有些火,批判了这种执行不力的行为。借机又警告他不能耍小聪明,——这是位非常机灵、知识掌握也比较扎实的同学,但课堂上的专注度不够。这让我想到及时与学生互动时要节奏再慢些,落实每一个教学行为,而不能仅凭想当然。像这种“浪费时间”的表现实在是“欲速则不达”。教育慢生活,让教学节奏再慢一点,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特别是教学环节的转换时更要充分注意到这一点。
       课堂花絮二:死亡率带来的笑话。第一道题只有一个人做错,但这道题涉及到几个关键的小概念,我就讲了这个问题。结果出现了意想不到的一个小花絮,胡杨旻同学对死亡率理解有误,还同我争辩起来,他是跟进家庭结构来判断出生率和死亡率,意思是家里有两位老人,直接将死亡率与老年人联系起来,结果全班哄堂大笑。而他在冷静思考和进一步交流后才恍然大悟。我表扬了他这种敢于质疑的精神和做法,他只是被一个信息点误导而出现了这样的认知。要不然,以后碰到这样的问题依然会出现这样的错误。
      
      与学生的交流:
      1.叶正为。九点多在学科教室,他和另外一位同学去交作业,我叫住了他。本想跟他简单的聊几句,没有想到竟然聊了近十分钟的时间。从他上课时的状态开始聊起,他一开始的抵触情绪还是明显的,就主动“出击”,说地理课上很难听下去进行互动。显然,他已清楚我已观察到他课上的表现。我就借机问他:“你是在哪门课上能够进行很好的交流?”他说是英语,原因是他能够根据老师讲的内容进行笔记,而地理他会的比较多。而且还看不惯一些成绩好的几个同学的课上表现,懒得听他们发言,等等诸如此类。我就告诉他,老师不可能根据你一个人的兴趣点和掌握程度来讲课,班级授课制要照顾到大多数。退一步讲,即使你做对了某道题或作业的大部分,但并不能说明你就全部掌握的很到位了。换个视角看问题,从其他同学的角度的看问题,你会有不一样的发现。其他同学在交流时的思路也可能给你新的启发和提示。再说,会的知识多听一次不仅能够起到“熟能生巧”的效果,还能不断增强你的信心。至于不喜欢其他同学的发言,你可以尝试以欣赏的眼光去看同学。你欣赏别人,也可能收到被欣赏的“回报”。在了解他平时生活习惯后,给他提的建议是“勤快点,注意个人卫生,坚持每天洗澡。否则,这么邋遢,将来连个媳妇都找不到了,岂不枉费了这么还算帅的外表”?
      跟他聊这么多,是我一开始没有想到的。他后来打开话匣子,说在历史课上被老师批评和孤立的情况,说是很难受。我就替历史说话,说老师这样对待你也是在以另外一种方式关心你,他还是很欣赏你的。最后我看时间快放学了,就催促他会教室接着回顾整理一下当天所学内容。哦,他还跟我主动聊起他近期和同桌都没有说话了,是因为两个人闹别扭了,原因是和他开玩笑有点过分。
      2.几位特别有礼貌的女生。在学科教室里备课、等着收作业,有些学生是偷偷的无声进来,偷偷的溜出去;有些是用眼神和微笑与老师交流;有些则主动的打招呼,特别是放学后还特别叮嘱老师早点休息,让人不得不感慨学生之间的巨大差异,也让我感觉教育生活的美好和温馨的一面。像陈颖璇、雷韵孜、叶诗佳等等。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0:25 , Processed in 0.07244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