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基础落实,任重道远

热度 1已有 264 次阅读2023-9-2 10:4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上节课学习的内容是《海陆分布对气压带、风带的影响》。这节课是先给学生几分钟的时间进行自主复习回顾,然后找一个学生回答“以东亚地区为例,海陆分布是怎样影响气压带风带的分布的?”结果是站起来回答的学生支支吾吾回答不上来,我就降低难度,问他“影响东亚地区的大气活动中心是哪几个?”经过刚才的复习和提示,这个问题他回答上来了。这让我意识到,这个问题虽然简单,记忆量也不大,但是他们掌握的可能很肤浅很不牢固。于是就让他们到黑板上来画出来这几个大气活动中心。
      一开始打算找2位,后来看到有些学生对这个看起来似乎很简单的问题很不屑,我就又叫了2位。四个同学的表现,真是让我找回到年轻时刚走上讲台时的感觉。我尽可能的找中等层次的学生,此次也找了2位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他们表现出来水平差异是相当的大!每个同学都有需要改进的地方,特别是海陆轮廓的认知不到位,气压中心的块状分布是建立在带状分布的基础上,这个要点基本满意注意到,具体的纬度位置也是认知非常模糊。刚才那位不屑一顾的学生,则还出现了“夏威夷低压”的错误。还好,在左顾右盼时及时发现并修正了错误。
      这个过程真是让我清醒了许多。尽快上课的节奏不够快,要点也注意及时小结,但学生的落实很不到位。说明还是得调动学生,让学生真的动起来,板书引领让大部分学生记笔记,任务再明确一些,加强检查和反馈。在后面的季风环流的教学中,我就在自己讲过之后让学生先回顾一下,然后再和学生进行个别对话,再分一小步一小步的把知识的呈现过程再线一次,适应学生的认知节奏。说真的,老师的认知和学生的认知存在不小的差距,需要在慢节奏、对话中慢慢建立起连接,才能将基础知识慢慢的转化为学生的认知。
      这节课还有一个bug:感慨学生掌握的情况时,我自夸了一句“这块内容我在自己所听的课中,自认为是最好的”。学生的反应则是负向的,说明还是把话说的不够恰当,至少不够谦虚。这样的错误不能再犯,随口之言在课堂上尽可能避免。切切!其实我的本意是,我已经把节奏慢下来了,同学们的落实没有做到位。责备他们加上自夸的表象,自然不会收到好的效果了。
     今天的感受也正好契合昨天一位老师提到的复习时提到的“依标逐条复习  确保知识到位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23-9-2 11:18
理论联系实际,可以举几个实际的案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5:11 , Processed in 0.07458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