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挤出来的两节课——课堂回顾

热度 2已有 236 次阅读2024-2-26 22:46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明两天本来是市里教研组长会议,但新学期的课程表出来之后,我发现竟然是早上一二两节课。于是便从会议举办地匆匆的赶回学校来上着两节课,而为此付出的代价是上完课后还需要驾车再返回,在目前学校并无出差补贴的出差报销制度下,我参加会议的成本凭空增加了约300元!如果我不来上课的话,学生的学习状态尤其是周一的状态实在不敢让人多想,所以只好赶回,并备课到夜里十点半以后。
       上课的第一个环节是检查学生上周的作业:一份是课时作业一份是周末作业,目的是想通过这个环节让学生尽快的安静下来,同时对作业做一个基本的回顾,继续落实我前几节课提到的“延迟学习环节的链条”以强化学习的效果。检查的结果还好,大部分学生还是完成的比较好的,当然,也有几个学生是一点都没有动笔。在不影响其他同学的前提下,对这几位学生进行了个别的提醒与认真而坚定的训诫。下课后有位学生对作业中的问题过来找我,我发现这个环节还是非常必要的。
      进行简单的点评后立马进入到新课的学习。还是从课题的解读开始,第一单元第二节的课题是什么,与第一节的课题进行对比区别在哪里?这种表述背后的逻辑是什么?让他们讨论之后找了3位学生进行班内交流,这让我看到了学生之间的差异,同时借机引导学生对这样的问题一定要勇于表达并借鉴,同时对比老师的表述,以此来加深对课题的理解和相应的准确而专业的表述,实现在理解的基础上实现从口语化表达到用专业术语表达的提升。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还发现一定要发现并呈现学生之间的多样性,多给学生表达的机会,给更多学生表达的机会,增加参与的广度与深度。
      通过课题的审读和解读,明确了本节课的核心大概念是“环境问题”。引导学生速读教材对这个概念进行梳理,构建思维框架和思维导图。点拨讲解并将重点部分引导学生准确表达。我安排几个学生上黑板表达环境问题之“生态破坏”,在这里我不出意料的又看到了学生表现的“生物多样性”。答案的对比会让学生产生触动,点评的过程更是希望他们在动手表达的基础上掌握的更加清晰和准确。
      以上这些还没有进入深水区,在此基础上,活动题的开展才是精彩的开始和集中体现。复活节岛是个教科书式的案例,也是本节教材开始选用的导入案例。教材设置了3个问题,我又增加了一个铺垫的问题:请描述复活节岛的地理位置特点。在看图的基础上,引导他们如何表达地理位置。在半球位置的表达,果然有不少学生不知道东西半球的分界!在回答“复活节岛的自然地理环境特征”这个问题时,先让邱一诺审题并回答如何这类问题?她的回答非常清晰,具体的答案我找另外的学生来接力,一个磕磕绊绊的回答了出来,在我的启发和追问之下,总算把这个上学期强调过的问题给理清楚了。然后再找一位1班的学生来重复一下,令人吃惊的上他站起来十几秒后嗫嚅道“不知道”。时间已近下课,我调侃了他一下“w同学心都碎了吧?他讲得这么努力”。然后又找了一位学生清晰的表达出刚才的学习成果。如此环节,让我再次感受到,上课一定要关注到更多的学生,仅仅凭老师的讲,和个别学生的对话,是很难解决大部分问题的,一定要创造更多的参与机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4-2-27 18:06
仅仅凭老师的讲,和个别学生的对话,是很难解决大部分问题的,一定要创造更多的参与机会!
回复 wangfei 2024-2-29 06:47
一定要创造更多的参与机会!赞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7:51 , Processed in 0.06210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