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燕子归来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不偏不怪的一道难题分析

热度 1已有 1012 次阅读2016-5-18 15:41 |个人分类:值得分析的地理试题|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温, 地面辐射

    入春后,地面净辐射(地面吸收与射出辐射的差额)为正值,地面温度升高,一定深度内能量从地面向地下传递;入秋后,地面净辐射为负值,地面温度下降,能量从地下向地面传递,不同季节地温(地面以下不同深度土壤温度的统称)随深度变化情况不同。下图示意我国某地形区一监测点(年平均气温为-5.3℃)监测3月和9月地温随深度的变化,据此完成12题。

1.该监测点冬季和夏季地温差值最大的深度出现在
      A. 0m    B2m      
 C4m    D6m

2.如果ab表示3月或9月,该监测点
     A. a月期间地表温度渐低       
Bb月期间地表温度渐高        Ca月期间正午物影渐短      D. b月期间白昼时间渐长

    此题我们先从第二题下手更好。 “入春后,地面净辐射(地面吸收与射出辐射的差额)为正值,地面温度升高,一定深度内能量从地面向地下传递”从这句话可判断入春后,地表温度比浅层地下的温度要高,因此a表示3月份。同理,b表示9月份。第二题就按照常理分析选C。

    第一题,我们需要先观察a、b两条曲线。发现深度2米以下3月份和9月份的地温差距越来越小。浅层地下的热量是由地表向下传递而得来的,而散热又是由地表散失的。所以地表冬夏温差更大。也可以添辅助线如下:

       绿线因为深层地下地温冬夏温度变化不大而模拟的,绿色线以上的部分:红线代表夏季,浅层地温的变化趋势和3月份一样,但是温度值为正值;蓝线代表冬季,浅层地温的变化趋势和9月份一样,但是温度值为负值。

     此题初一看,会觉得比较难。特别是第一题可能会直接用3月份和9月份的温差来代表冬夏温差,从而得到2米深的错误答案。该题虽然难,但却不偏不怪。重视解读文字信息和图片信息,也考观察图像能力,更注重的是逻辑分析能力。是一道思维层次要求比较高的好题。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dudu301 2016-5-18 17:20
夏季的地表温度不应该比9月高吗?我国秋温高于春温,可以帮助确定曲线。
“发现深度2米以下3月份和9月份的地温差距比较小?”是说深度2米以下温差逐渐变小吗?温差最大是在地下深度1米处吧
回复 燕子归来 2016-5-18 18:27
dudu301: 夏季的地表温度不应该比9月高吗?我国秋温高于春温,可以帮助确定曲线。
“发现深度2米以下3月份和9月份的地温差距比较小?”是说深度2米以下温差逐渐变小吗?温 ...
确实有漏洞,我马上改一下。温差最大是在地表。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3:38 , Processed in 0.05951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