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蜀葵笑笑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53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选修5自然灾害与防治,该如何组织内容?

已有 911 次阅读2015-4-2 10:22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如何

学考结束后,我所带的一的一个文科班就开始进行选修五的学习,在我一个理科生看来,貌似这本书完全可以当做一本阅读杂志去了解,知道自然灾害的类型、成因、分布及防治措施就可以了,但是从高考的考情出发,可能要求就不仅仅是如此了,考试要求如下:
第四部分  自然灾害与防治 
本部分为选考内容,分值占地理总分的10%左右。 
(一)主要自然灾害的类型与分布 自然灾害的主要类型及其主要特点。 人类活动对自然灾害的影响。 世界主要自然灾害带的分布。 
(二)我国的主要自然灾害 我国主要自然灾害的区域分布。 
地震、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产生机制与发生过程。 台风、寒潮、干旱、洪涝等气象灾害的形成原因。 虫灾、鼠灾等生物灾害带来的主要危害。 (三)自然灾害与环境 
同一自然灾害造成危害程度的地域差异。 我国自然灾害多发地区的自然环境特点。 
(四)防灾与减灾 
地理信息技术在自然灾害预测、灾情监测和评估中的作用。 应对自然灾害的方法或应急措施。 中国防灾、减灾的主要成就。
我们用的中图版的教材,教材内容安排也正是按照这个顺序安排的,同组老师商议的结果是将教材内容打乱:先学习自然灾害及其特点,然后是人类活动对自然灾害的影响,然后分类型分别学习每一种自然灾害,依次学习概念、成因、危害、分布(世界+中国)、防治措施。这样一来知识体系比较清楚完整,能够分门别类地完整学习每一种自然灾害。我作为一个教学新手,是比较认同这样的安排的。不知道其他老师在自然灾害的教学中如何安排?求指导~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21 , Processed in 0.05552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