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风自由/宁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遵从初心,义达地理——记我的第六次星韵之旅四

热度 1已有 527 次阅读2019-8-21 21:25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遵从初心,义达地理

——记我的第六次星韵之旅四

 

蒋涛老师:从学科融合看教师专业发展

 

82日下午,教育的初心模块。来自上海罗阳中学的蒋涛老师作了题为《从学科融合看教师专业发展》的主题发言。(具体内容,各位自行去CCTALK看回放)

“在实际教学中,当涉及到其他学科内容时,教师都是个‘半通’,比如语文课上涉及物理、化学知识时,由语文老师来讲总显得有些底所不足;物理综合题中涉及地理知识时,物理老师会感到有些力不从心。于是我们独创串门式教学模式,由多位老师同上一节课,有作为主讲的,也有作为助教的。生物课上涉及物理、化学、地理知识由专业老师讲解,数学课上涉及音乐、地理、物理等方面知识由各学科老师当助教……”(摘自上海卢湾中学何莉校长主编《无边界课程 “互联网+”时代的变革加速度》第一章 深度追问:无边界课程的内涵阐释)(因为这书还没读多少,所以具体里面还有啥内容不太清楚)

蒋涛老师在发言中提到的例子,与卢湾中学所开创的共生互补的串门式教学模式有异曲同工之妙。

仔细想想,现行的课程,很多内容跨学科。如“一国两制”,政史地三门学科都要学习。

记得上学期学《“东方明珠”——香港和澳门》时,就有学生问我:社会主义制度、资本主义制度的区别?虽然高中是学的文科,但是这个问题我还真不知怎么回答,正想着如何告诉学生时,一个平时调皮捣蛋的学生说:“那是政治课上的内容,下课我们去问王老(政治老师)。”当时特尴尬,下课就找到政治老师,问询现在课本上是否有这内容,政治老师告诉我,下节课正好是要讲这内容。于是拜托政治老师一定好好给学生讲一讲。

也曾在地理课的课前准备阶段,学生站起来,“罗老,我们刘老(英语老师)请您给我们讲讲时区、区时的内容。”初中阶段现在的教材已经删除了这部分内容,所以在英语课上,遇到这部分内容时,学生懵的,老师也不太清楚。如果能够如蒋涛老师说的语文那样,提前有沟通,那英语老师就会很容易的给学生进行讲解了。

如果我们能够多学科融合,我们的课堂必定会比现在有效。但是,蒋涛老师提到了,学科融合,难度很大。

“无边界课程,是这样一种奇妙的存在——

在这里,教育跳脱课本的‘栅栏’,冲破学校的‘高墙’:学科不只是单数,穿梭于无尽时空,跨越学段的鸿沟……

在这里,孩子们沉浸于学习过程,享受着学习的乐趣:学科之间‘串串门’、低结构激活高创意、无处不在的学习场……

在这里,他们学会了什么?学会了拥抱未来世界,创造无限可能!”

(《无边界课程 “互联网+”时代的变革加速度》封底语)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8-22 10:22
也算非学科担当?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48 , Processed in 0.05984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