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风自由/宁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疆域》第一课时说课稿

已有 505 次阅读2019-9-6 14:5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清理电脑时,无意中发现了几年前的开学时,学校组织的说课活动中,自己的说课稿及PPT,现在分享出来,请大家指正。

《疆域》第一课时说课稿

一、教材分析

(一)教材的地位与作用

《疆域》一课是选自人教版地理教科书八年级上册第一章第一节的内容,它是中国地理的基础章节。它既是学习中国地理的起点,又是联系中国地理和世界地理的桥梁。所以说它在中国地理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二)教学目标

鉴于对教材地位与作用以及现在学生已有的认知结构的分析,将本课的教学目标分为知识与技能目标、过程与方法目标、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

1.知识与能力:使学生了解我国的地理位置及其濒临的海洋、岛屿、半岛及邻国,知道我国是一个海陆兼备的大国。

2.过程与方法:通过阅读、查找地图,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读图用图能力;通过分组讨论,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语言表达能力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对中国优越的地理位置的了解,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民族自豪感。

(三)教学难点和重点

1.重点:我国地理位置及优越性。

依据:我国地理位置是学习我国地理的基础,优越性可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民族自豪感。

2.难点:我国地理位置的评价。

依据:认识地理事物之间的空间关系和因果关系。

二、课标分析

课标要求:1.“运用地图说出我国的地理位置及其特点”。

          2.“记住我国的领土面积,在地图上指出我国的邻国和濒临的海洋,认识我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

课标解读:1.让学生通过对地图的阅读,能够说出我国的地理位置,并能分析评价地理位置的优越性。

          2.这是课标里唯一要求记住的内容。同时要求学生通过对地图的阅读,加深我国海陆兼备大国的认识。

三、教法运用

在教学方法上主要采取读图分析法、讨论比较法和活动探究法。通过读图分析法来培养学生的读图分析的能力,通过讨论比较法和活动探究法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活动组织能力。

四、学法指导

1.指导学生认真阅读地图,学会运用地图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2.指导学生进行小组讨论、交流、探究,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的能力和活动组织的能力。

五、教学过程

教学过程,从导入新课、讲授新课、课堂小结和巩固练习四个方面阐述。

第一步:导入新课:猜谜:“蓝色星球浮太空,一只雄鸡在其中,南北两分它在北,东西二分它居东,头指世界最大洋,尾靠全球最大陆。”有利于创设一种积极的教学情境,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主动参与课堂的热情。

第二步:讲授新课:展示本课内容: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海陆兼备的大国,使学生带有目的性的进入学习当中,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抓住本课的重、难点等知识的学习,更好的掌握地理知识。

1.本节课的第一个重点——优越的地理位置。从半球位置、纬度位置、海陆位置这三个方面来介绍我国的地理位置。展示课本图1.1《中国在地球上的位置示意》,引导学生从半球位置、纬度位置和海陆位置找出我国的地理位置。

首先是半球位置:东西半球的分界线是什么?那我国在哪个半球?南北半球的分界线是什么?我国在哪个半球?这样就可以得出:我国位于北半球、东半球的结论。其次是纬度位置:让学生在图中找到两条特殊纬线,北回归线和北极圈,得出我国大部分位于中纬度,属于五带的北温带,南部少部分位于热带,没有寒带。最后是海陆位置:让学生在图中指出太平洋、亚洲、中国的位置,分析得出我国相对于亚洲、太平洋的位置,即我国位于亚洲的东部,太平洋的西岸。这样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的新课标理念,培养了学生观察能力和读图分析的能力。接下来进行归纳小结我国的地理位置,以便帮助同学们加深印象便于记忆。

为了巩固新知,培养学生观察能力、读图能力和锻炼其分析归纳总结的能力,课本设置了一个活动,结合图1.2《中国、俄罗斯、加拿大、巴西、日本在世界的位置》: 1、指出俄罗斯、加拿大和巴西在地球五带中的位置,并将它们与我国对比,说明我国纬度位置的优越性。2、指出蒙古、日本的海陆位置,并将它们与我国对比,说明我国海陆位置的优越性。最后进行归纳总结我国位置的优越性,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民族自豪感。

2.本节课的第二个重点——海陆兼备的大国,主要是讲述国土的辽阔。教材从不同方面来说明,知识比较零散。展示“中国疆域示意”,找中国领土的四个端点,使学生认识到祖国的幅员辽阔。再让学生按逆时针方向沿我国陆上疆界依次找出14个邻国,沿我国海上疆界,由南向北找出6个与我国隔海相望的国家,并沿海岸线查找我国濒临的海洋与岛屿,说明陆上疆界长,邻国多,有利于发展对外贸易合作,同时也意识到与邻国和睦共处和国防事物的重要性。最后通过教材P6的活动表格进行归结总结,以便帮助学生加深印象便于记忆。

【评价】读图时要做到认真仔细,把学生引到位,这会帮助学生克服不习惯使用地图时产生的困难;教会学生正确地使用地图,从读图中获得知识。

 第三步:课堂小结:1.半球位置:位于东西半球的东半球,位于南北半球的北半球。2.海陆位置: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3.纬度位置:大部分位于中纬度地区,属于北温带,只有南部少部分地区位于北回归线以南的热带,没有寒带。4.我国是一个地理位置优越,海陆兼备的国家。5.我国有960万平方千米的陆地,300万平方千米的海洋国土。6.陆上疆界长,邻国多。

设计意图:通过课堂小结,带领学生重新梳理知识脉络,及时巩固新知,使知识系统化。

第四步:巩固练习:通过选择题、简答题及填空题,选择题和填空题的设计使学生不仅可以及时掌握重难点,而且对小知识点也能及时巩固,对知识有个全面的理解,达到巩固提高的目的和效果。简答题可以锻炼学生的分析能力。

六、板书设计

(一)优越的地理位置

1.半球位置:东西半球――东半球

       南北半球――北半球

2.海陆位置: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

3.纬度位置:大部分位于中纬度,属北温带,南部小部分属热带,没有寒带。

4.我国是一个地理位置优越,海陆兼备的国家。

(二)海陆兼备的大国

1.面积

2.祖国的四至点

3.疆界和邻国

设计意图:便于学生抓住提炼主要知识点,也有利于课后同学自己梳理知识点,便于学生记忆。

【教学反思】教学中引导学生通过读图掌握基本地理事物,利用地图(地理图片)进行观察、比较分析获得地理知识,形成地理事物空间分布观念,掌握一定的读图、运用地图的基本技能。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22:47 , Processed in 0.07722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