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英俊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62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校长谈】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

热度 2已有 888 次阅读2016-5-9 22:54 |个人分类:学习笔记|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青年教师

最近市里在评选教坛新秀,学校下午组织近十年进来的青年教师学习,会上校长的讲话很激励人,但是信息量太大,不过,幸亏机智了一次,录了音回来学习体会,回放了很多次,整理出来了文字稿,与大家分享。

现在有一个时髦的词儿叫新常态,围绕青年教师成长这个主题来讲,教育的新常态、学校发展的新常态应该是研究问题的意识。教育的本质是求真、求善。研究问题,能够解释问题就是求真,能够解决问题就是求善。

青年教师要善于站在巨人的肩上,去成就自己,去发展自己。在这里我想补充一句,如果你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一名优秀的教师,向教育教学的专家型方向发展,不但要善于站在别人的肩上,还要善于站在别人的脸上。善于批判、善于质疑、不断改进,这就叫站在别人的脸上。

既然我们选择了教育,既然我们选择了当老师,我们要成为这个领域中的行家里手。要成为教育工作中的行家里手,你必须给自己定位,要善于学习。

今天还有几句话要与大家分享,那就是:

真心对待教育,去研究真问题,进行真研究,去真实的感受生命的成长。

工作中要实,实在哪里?实在日常工作。比如我们学校进行的课改,你的课堂按照我们学校的课改理念日常化没有?原有的底色变了没有?我们每一个人是否能够作为一个读懂教育的人?作为首批教师发展学校,我们强调的阅读,首先应该是老师的阅读。阅读的本质是什么?我认为读人最重要。我们读人,我们教的学生,我们能读懂吗?我们身边的同事,那些优秀的榜样,我们能读懂吗?我们每天站的课堂,我们能读懂吗?

我很喜欢华东师大于漪老师的一句话,什么是课堂?课堂就是活的教育学和教育理论。读懂课堂,希望每个老师都能读懂课堂这本大书。

再者,要善于反思。在我们这个社会,从来不缺积极力量,而缺建筑者,建设者。我们要善于听取他人的建议和意见,捕捉、提炼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在这个过程中,每天我们感悟了什么、每天我们吸收了什么、每天我们转化了什么,在此基础上,重建课堂。重建我们的课堂的基础点应该是教学的内容、学生的问题和我们的教学方法。

还有,叶澜老师的一句话: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在座的我们都是有缘之人,不管是什么原因、或是通过什么途径,我们走进了一个集体里面、一个群体里面,但是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今后是一个平庸的教师还是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一切在于内心的自觉。其实这跟我们的课改理念也是一致的,我们课改的本质所在就是影响启迪人生,自主、主动学习的习惯和能力。

青年教师在成长过程中一定要有自己的定力,不为环境所左右,不为世俗所左右。

在一次与教育局领导的闲谈中议论过,很多人在大学时都激昂澎湃,有研究问题、探索世界的激情,那时候可能是山石,山上的石头。山上的石头是什么样的石头?山上的石头是有个性、有棱角的石头,是即将走向远方的石头,但是过了几年大部分成为鹅卵石。在教育机关,年轻人,非常年轻,入职一两年马上就会变得非常的圆滑,说话滴水不漏,谨小慎微,从不敢议论别人,从不敢批判别人,在别人面前永远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这就是中国目前很多机关单位的年轻人。

可是,我们搞教育,作为年轻的教育工作者,我们需要大气卓越、立德树人。教育工作中要有大气、正气、底气、灵气和生气。

好的课堂要有学生的立场,要有开放的心态,还给学生应有的权利,学生的质疑权、评价权,以及教学过程中带给学生的成长。作为一名教师,需要有好的心态、好的口才、好的笔头。

每个人都是在比较中成长的,不比也不行,不比也都在比。年轻的时候总被家长比聪明、比勤奋,入职以后应该是比激情,比激情的持续度,比青春的光芒。有句话说:有的人三十岁就死了,七十岁才埋葬。成长发展中的比,应该是比厚度、比积累、比深度、比视野、比格局,更多的是比胸怀。我们每个人的教育情怀、教育情结能决定我们能够走多远,能决定我们飞多高。

青年教师应该自我训练、自我反思、自我重建,年轻人,最忌自我固化、自我板结化、自我化石化,年纪轻轻,暮气沉沉,好像自己什么都看透了,什么都看不惯,什么都明白,什么都知道,最后总结一个词:混。所以,才有了有的人三十岁就死了,七十岁才埋葬

我们每个人,已有的经验、已有的身份、已有的工作,都会成为你的盔甲。那么如何打破盔甲,如何自我更新、自我再造、自我越狱,都要靠生命的自觉。

最后,我想说:一切的一切,都靠生命的自觉。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xiena523 2016-5-10 12:21
如何自我更新、自我再造、自我越狱,都要靠生命的自觉。读书,参加网络和实际研讨,将所学应用到实际教学之中都视具体的行动。
回复 addyou 2016-5-10 16:01
写得真好,感谢分享,学习了。
回复 英俊 2016-5-17 22:48
xiena523: 如何自我更新、自我再造、自我越狱,都要靠生命的自觉。读书,参加网络和实际研讨,将所学应用到实际教学之中都视具体的行动。
嗯,虽然有星韵,成长也得靠自觉😳
回复 英俊 2016-5-17 22:49
addyou: 写得真好,感谢分享,学习了。
😳,是赵校长说得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48 , Processed in 0.06027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