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opensea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4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记录孩子的学习能力

热度 2已有 1141 次阅读2014-1-8 12:04 |个人分类:远海日志|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记录, 能力

     通过观察儿子的学习情况,再次感受到孩子是有学习能力的,有感而发一下几点:
     1、学生是有学习能力的,这应该是一种本能。
      2、每个学生的学习方法有很大的差异,我们要尊重这种差异。
      3、每个学生的认知存在差异,我们要尊重。(认知是个体认识客观世界的信息加工活动。感觉、知觉、记忆、想象、思维等认知活动按照一定的关系组成一定的功能系统,从而实现对个体认识活动的调节作用。)
      4、不要把学生当初傻瓜(我儿子说的)。我的理解传授知识过程话多了,会造成画蛇添足。
     记录:
      今天,孩子学习初一数学正负符号的使用,遇到下面一题。

他思考了一下,问我两地的时间早晚怎么比较?
对于没学过地理的小孩子,我只能简单回答:无论两地还是同地,先到为早

儿子的解析:题中说带正号的表示同一时刻比北京时间早,那么带负号的就表示同一时刻比北京时间晚,所以纽约此时比北京时间晚13小时。于是纽约当地时间,他列出式子8:00-13=19时。
我说这个式子看起来很诡异,8-13怎么得出19的数值来?并用我教学生的方式告诉他8点-13=-5,24-5=19,日期退一天。
孩子说麻烦呀,改成8:00-13时=19时我觉得他理解了其中的日期的进退。

      本以为此题就结束了,他突然问我,赤道周长?告诉他大约4万千米。他开始在纸上算,然后告诉我,妈妈我知道赤道上相差一小时的两地之间距离了.我很惊讶,看了他的演算纸,真的算出来了,4万千米/24!于是说你怎么想到可以计算出的?这题哪里提到距离了?还有你为什么要除以24呢?
     儿子说:时间,距离,速度,多么简单的问题呀,地球自转一天24小时,赤道周长除以24小时,就是相差一小时两地的实际距离,也是地球每小时转的速度。
     我说:你做了一道数学题就学会了这些?刚才你说的是妈妈讲给高中的学生听的。可是妈妈有时总觉得没让他们懂?
     儿子:你别把学生当成傻瓜就行了。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4-1-9 21:13
有时老师太自以为是了,应像孔夫子那要虚心学习的。
另你孩子真的很优秀,反过来证明你的教育很成功!
回复 opensea 2014-1-10 08:05
geonet: 有时老师太自以为是了,应像孔夫子那要虚心学习的。
另你孩子真的很优秀,反过来证明你的教育很成功!
:)孩子总嫌我唠叨。
回复 NickYang 2016-2-1 22:16
别把学生当傻瓜,相反的是,之前总是高估了学生的理解能力和原有知识基础,高二文理分科之后才知道不少人高一时随便学的,整体气氛都那样,唉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9:14 , Processed in 0.07948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