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uron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473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三一轮复习使用概念图的感想体会

热度 2已有 899 次阅读2016-9-28 10:5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911日跟学生介绍概念图,学生很感兴趣,不仅选修地理的学生全部购买,连选修政治的学生都买了几本,说要留住纪念。可想而知,王老师编写的这本概念图册非常精美,彩色打印清晰,按照不同的颜色来区别知识层次,深受学生欢迎。

高三一轮复习我也利用了王老师这本概念图册。

使用方法一:在复习课之前,让学生填写概念图册后我批阅。这样我就可以发现哪些知识点是学生已经掌握了,我就可以不讲或者少讲;有些空是大部分学生都不会填或者填写错误的,就说明学生对这部分知识掌握不好,我要重点讲解。比如复习外力作用对地表形态的塑造这一节,学生先完成概念图的填空。我检查发现,学生对峡谷地貌不是很理解。上课我就重点介绍了四大峡谷:美国大峡谷,东非大裂谷,长江三峡,挪威峡湾。让学生思考这四个峡谷形成的原因是否相同。通过对比分析,学生就能很快理解峡谷的成因。所以,使用概念图,可以让我的课堂更有针对性,从而在有限的45分钟里提高课堂效率。

使用方法二:知识点复习完之后,让学生填写概念图册。这样学生可以对这部分知识进行当堂巩固,同时帮助学生构建了本节课的知识框架,方便学生的理解记忆。老师也可以当场检测学生的掌握情况,对个别存在疑问的学生给予指导,实现差异化教学,提高一轮复习的效果。复习河流地貌这部分知识点之后,我让学生完成概念图册3840页的填空,学生大部分都能快速完成。对河谷不同发展阶段的形态,凹岸凸岸的判断,学生先在概念图册中自己标出来,然后邻桌之间互相检查。学生互相帮助,解答疑惑。个别搞不清楚的同学也在同学的解释帮助下攻克这一知识点。

使用方法三:拿到这本概念图册之前我们已经复习完第一单元和第二单元,我让一些基础较差的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填写概念图册,查漏补缺。这样既可以帮助他们完善知识梳理,又可以让我更容易发现他们每个人的薄弱知识点,从而更有针对性的对他们提优补差。

当然这本概念图册对于高三一轮复习来说,稍简单,有些知识点也没有展开。所以在使用过程中,我让学生在原有概念图的基础上继续延伸补充,使其更加完善,让学生逐渐掌握概念图的精髓,帮助他们学会制作概念图,然后逐渐迁移到其他学科,这对于学生的终身发展都是有利的。

以上是我使用概念图三个星期的感想,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还会继续使用概念图教学。

同时我自己也在学着制作概念图,尝试在二轮复习中有着更多的应用。我想在现有的教学背景下,概念图的使用对于我们提高地理教学效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6-9-29 08:53
任何东西都不可包打天下,如何用好值得认真思考,勇于实践,不断改进提高。
回复 山点水 2016-9-29 11:20
初始尝小甜!为概念图引入地理教学实践点赞!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5:28 , Processed in 0.07364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