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http://xingyun.org.cn/?14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案例、导图、旅行、双语、心理是我所爱!

日志

试题的三轮学习 热棒工作原理-

热度 2已有 1903 次阅读2015-7-15 21:35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高考试题, 全国卷, 高考题, 工作室, 故事

   最近博客堂发表了很多试题研究的博文,比如熊老师和星空地理工作室的博文,
 
让我惊叹两位老师对试题的深入研究的热情,于是继续翻看和学习了两位老师的过往的博文。
 
一道“高颜值”的,完美诠释“地理美”的精彩
刘森老师的关于2015新课标1卷的评析
 
有些粗浅的看法记录下来。红色是刘老师观点。
 
1.关于2015全国新课标1卷
   我很喜欢,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地理思维,刘老师认为试题的

 

“一是繁冗。整个文字材料400于字,前后重复,似未经打磨。”

 

我百度了下热棒的工作原理,以下幻灯片截图,
并能把晦涩的地理知识,更为简练的表达。对比下这个课件就可以看出。

对比高考试题中的图片,我感觉试题中的图凝练了上面两幅图的信息。

二是表述过于专业。冷凝段、蒸发段的表述,完全可以换成热棒研制单位的“热棒上部(放热段)装有散热片,热棒的下部(吸热段)直接埋入多年冻土中”,更易理解。”

 

 这个缺点我认为是试题的亮点,上部放热下部吸热在图中的热量的箭头已足以表达意思。


三是信息交代不全。热棒内的液体在夏季全部变成气体,因气体对流很小,热量向底部传导很慢。故热棒具有独特的单向传热性能:热量只能从地面下端向地面上端传输,反向不能传热。

 

热棒的工作原理并不是用传导,而是在液体气、液转换过程中的吸放热过程。

 

 

第三,从参考答案看,晦涩且不严谨

高考试题的参考答案,虽并不等同于评分标准,但对教与学具有极大参考意义。“冬季气温低于地温”,夏季就气温高于地温吗?依据高中所学,大气的直接热源来自地面辐射,故一般情况下气温低于地温。

 

 气温始终低于地温的结论是不正确的, 夏季气温在零度以上,而热棒下部在多年冻土层自然地温低于气温。

 






 

二轮学习 K12

K12论坛里学习很有收获,收录qianyul

i老师的观点:

土地(不是地表)温度的变化幅度肯定远小于空气的变化幅度,如窑洞冬暖夏凉。题目是问工作的季节,无疑应该是冬季。

热棒会使冬季地下部分的温度降得更低,这样在接下来的夏季更不易产生深度的融化,从而达到了稳固路基的作用。

对铁路来说,表层融化的危害相对要小些!

最初看来觉得该老师分析的有道理,重新审题,发现该题强调的是热棒散热,既然是散热应该是地温比气温高的冬季。

3)根据热棒的工作原理,判断热棒散热的工作季节(冬季或夏季),简述判断依据;分析热棒倾斜设置(图8b)的原因。(8

三轮学习:纪录片

又看了赵伟杰老师的博文, 看电影地理,发现自己对热棒的了解加深了很多。

 

夏季由于温度升高,活动式冻土开始融化散热,当温度在地表集中,由于路基阻碍了温度向外扩散,这时热棒就开始发挥作用,热棒的导热性很强,于是温度被热棒吸收,热量通过热棒输送出去。热棒当中的的气态氨冷却后一液体的形式流回棒底,在进行下一轮的热交换。这样就保证了地基下活动冻土层保持在一定的温度,不至于温度太高而发生融化而导致路基发生变形。而热棒技术的原理很简单那就是物体液化散热,汽化吸热的原理。热棒技术除了被用在铁路建设上,还被用在了公路建设中,以此来保护公路的路面,确保出行安全。除了热榜技术解决冻土难题外,在一些地方也采用了铺设旱桥的办法,这些地区一半都属于富冰冻土层,一旦活动层融化,对路基的损坏时相当大的。再这样的地区采取架设旱桥的办法,每个桥墩的深度都达到永冻层的深度,永冻层不会发生融化现象,桥墩就相对较为结实牢固。

 

 看来三轮是不够的, 今早再看这个试题,觉得赵老师所说的这个视频的知识表述有误,

如果按照视频的解释,热棒吸热应该是在夏季才对,抓狂中。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山东-刘森 2015-7-16 10:59
学习了,道理越辩越明。该文本不想发出来的,也是怕贻笑大方。
几个观点:
1.关于材料,图片材料信息充分,值得肯定。但总觉文字材料过于繁琐了,我也想打磨、优化下,但也不好组织,能力有限。只是觉得总还是能更清晰、简洁表述的。
2.关于表述专业问题,只是认为冷凝段、蒸发段的说法,有些专业,不若用图表中的说法,能更好的阐释原理。我觉的,文字表述和图片间稍有脱节。
3.关于信息,气、液转化问题,需交代限度。即是否始终存在这种转化。
4.对于温度比较,确实是思虑不周。没考虑到冻土的温度问题。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15-7-16 17:38
山东-刘森: 学习了,道理越辩越明。该文本不想发出来的,也是怕贻笑大方。
几个观点:
1.关于材料,图片材料信息充分,值得肯定。但总觉文字材料过于繁琐了,我也想打磨、优 ...
互相学习,您的博文促进了我的学习。
回复 zwj0371 2015-7-22 15:57
我原来发布的是摘自网上的文章。建议看看这篇专业性的文章:热棒在青藏铁路多年冻土区路基中的应用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pprWGzgRl6CC6duinuYakrmNY1LSFQBrTLKirWuh6PLw1fIHIpuykM2YZ8mrIOmu1bTcO_Mroq1aMDoGOuv2bubdftrRy3rxVeVF4RLCbq
.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2:21 , Processed in 0.07732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