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http://xingyun.org.cn/?14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案例、导图、旅行、双语、心理是我所爱!

日志

案例教学---西部大开发的环境压力 (必修二人口合理容量)

热度 2已有 1207 次阅读2015-9-9 13:32 |个人分类:人文地理|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示意图, 行政区, 教学, 开发, 空间

下图是我国2000年各省级行政区的综合人口压力指数分布示意图。

人口压力指数是指一个区域现有人口数量与经济人口容量之比,当人口压力指数小于1时人口容量相对富裕,

说明该地区相对人口压力不大,还有一定的人口扩容余地),

分析并完成下列问题。

(1)我国综合人口压力指数的空间分布规律是                      

(2)引起上述规律的原因包括有        

A.自然条件    B.社会经济        C.宗教        D.人口总量

(3)上述分布规律与我国的人口密度规律呈现出什么关系?

(4)以上现象揭示了,我们应如何评价一个地区的人口数量和分广是否合理的标准。

(1)由东向西逐渐增大
(2)①②
(3)相反(负相关、相背离等)。
(4)人口数量与分布应该考虑该地区人口与经济、资源、环境之间是否相互协调。
      
从图中不难看出我国西部地区的人口压力大于东部地区, 我国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否会使这种状况,雪上加霜。

学生争论
 正方:西部现在这么落后,如果不进行产业转移,西部就不发展了吗?
            西部地区可以提高科技发展水平,向以色列学习,解决水资源短缺的短板,提高环境人口容量。
           西部地区地区的资源短缺,可以通过资源跨区域调配来解决。
      
反方: 西部地区现在的人口压力明显大于东部地区,所以西部大开发无疑会加重环境压力。
       西部地区目前阶段的科技水平欠佳,不足以大幅度提高资源利用率。
       西部地区目前承接的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主要集中在劳动力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因此对环境的压力很大。
       目前的资源跨区域调配的工程目标地基本都是东部地区,而西部地区是资源的输出地。
     
                                                  
  师: 课堂时间是有限的,大家讨论非常热烈,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容我发表下自己的观点,我个人认为在目前的科技和经济发展水平下,
西部大开发还不足以达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两全。和我观点持相同的
观点的同学,希望你能给总理写封信,让他听听你的想法好吗?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地理杀手 2015-9-9 20:04
这样的讨论才是有效的,能够激发学生思维的讨论。
有两个小问题,
本题中的“综合人口压力指数”的定义是否应该给出。
15年前的数据是否太陈旧。
回复 geonet 2015-9-9 20:07
地理杀手: 这样的讨论才是有效的,能够激发学生思维的讨论。
有两个小问题,
本题中的“综合人口压力指数”的定义是否应该给出。
15年前的数据是否太陈旧。
同感。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15-9-10 10:08
地理杀手: 这样的讨论才是有效的,能够激发学生思维的讨论。
有两个小问题,
本题中的“综合人口压力指数”的定义是否应该给出。
15年前的数据是否太陈旧。
感谢你的建议,马上改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0:04 , Processed in 0.07264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