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http://xingyun.org.cn/?14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案例、导图、旅行、双语、心理是我所爱!

日志

学术派和柴火派如何兼顾 之问题提出

热度 2已有 725 次阅读2019-3-16 10:47 |个人分类:高考专题|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一、问题提出 -------高三模拟试题讲解中的怪现象:
   
               高三复习进入到关键的二轮阶段,学生每周安排两次文综合的测试,可以说测试是相当的频繁。
  
   测试成绩反映出一个怪现象,选择题的变数很大,没有常胜将军,很多平时基础很好的学生(暂且称他们为学术派)开始犯不审材料的低级错误。

 而有些选择全对的学生 让他来讲解试题,却受到其他孩子的嘲讽,觉得他完全从材料和生活出发(暂且称他们为柴火派材活派)缺少理性思维。

而课堂的主导权被学术派占领, 经常为试题的命题的严谨性和科学性角度入手纠缠不清, 而柴火派在争论中真的是像在听天书。 

反思我自己,一个二十一年教龄的老教师,我感觉我是学术派,因此课堂重点是理轻地理原理,课堂的语言尽量使用学科术语
   
最近和柴火派的交流,我刚理解了他们的痛苦, 过于术语化的语言,被地理学院派任意驰骋的课堂,经常让他们无所适从 ,而学院派的痛苦在于
仅从材料和生活角度浅显不深挖,让他们失去了学科信仰。


二、如何解决

    如何让课堂上不仅具有理性思辨的光辉,还要上学生能够从材料和信息角度深挖,如何权衡学院派和柴火派的课堂感受呢?

  现在毫无头绪,但我觉得能够深入到学生中,去发现这一现象的存在,是老教师的一个极大的进步,因此我火速进入星韵-我的精神家园

来记录下这来之不易的收获。

   也恳请有此感受的星友多提出您的建议!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3-16 16:48
以我个人理解,新高考是倾向柴火派的,但是里面的问题是命题者是学院派的,就好像某派掌门人被另一门派的做饭的或者扫地的给轻松打败了。在模拟考试中这现象应该很常见,一方面是学术派处在高原期离顿悟还差一点点(行百里者半九十?),另一方面看似旁观的扫地人却识破了天机(看出了破绽)靠技巧取胜。做为教育者我们明知道成功需要天分但却总是试图靠勤能补拙梦想龟兔赛跑般的胜利。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3-17 16:53
geonet: 以我个人理解,新高考是倾向柴火派的,但是里面的问题是命题者是学院派的,就好像某派掌门人被另一门派的做饭的或者扫地的给轻松打败了。在模拟考试中这现象应该 ...
是不是两者的交集在学科思维?学科术语没有变成学科思维这是学院派的失落、柴火派无非是更重视整合生活经验成为了赢家。柴火派的思维无非就是逻辑关系而已,这也是学科思维的内核,把概念讲了不讲逻辑联系不等于白讲?
回复 geonet 2019-3-17 18:08
潇湘如是闲: 是不是两者的交集在学科思维?学科术语没有变成学科思维这是学院派的失落、柴火派无非是更重视整合生活经验成为了赢家。柴火派的思维无非就是逻辑关系而已,这也 ...
对于高考试题或者过度解读或者误读是更普遍的事,怎么说考试中心的还算专业点,以后分省命题还不知道是那个派的呢!理科东西错了想遮掩也遮掩不了,文科的就只看解释权在哪了。其实我们问:你为什么选这个。你为什么这么答?本身就有问题的,以前在研讨会上四川的一个老师专门讲过缄默知识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4:47 , Processed in 0.11176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