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http://xingyun.org.cn/?14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案例、导图、旅行、双语、心理是我所爱!

日志

激发学生学术写作热情的尝试(一缘起)

已有 770 次阅读2019-8-5 23:25 |个人分类:教育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一、缘起:

   1. 一个争论引发对高考题的再认识

        高三每日一图学生课前演讲,今天的主题是滑坡

       演讲的同学出示了很多滑坡的图片。下面同学提问:为什么滑坡都多在公路处呢?

       有同学说:因为发生在其他地方的滑坡每人看见,公路上的能被看见

      :还有其他什么原因吗? 我们来一起看道高考真题。 (我上课习惯携带手机,根据学生课上生成问题,寻找素材来配合讲解。) 

      通过和学生一起分析高考题, 学生比较直观感受到公路建设对山体结构的破坏,诱发滑坡的过程。

      让我惊喜的是一个男孩在合作学习中,通过用书堆来模拟单面山在岩锚作用下产生大规模滑坡的过程。

某段高速公路(G)经过单面山(顺向山)地区,地质剖面如图8所示。为防止滚石、滑坡等灾害,对施工立面H进行了加固,还在L坡面上打入岩锚。以固定表层岩层。2010年春,该单面山的上部山体大规模滑落,导致约200米长的公路被毁。

分析这次地质灾害发生的原因。

   答案: 顺向岩层因公路施工失去稳定性。岩锚加固使得单面山上部岩层形成整体。(降水、地震等因素导致)深处地层松软(层面松动)使得该单面山上部山体滑落,对公路产生巨大推力,导致该公路被毁。

  2. 一个现象引发的对滑坡形成机理的思考

   

       演讲中学生提及滑坡的预警现象:有泉水的异常变化和地裂缝的出现。

       生: 滑坡出现前为啥有泉水变化。

       师:大家可以结合同学演讲时提到的滑坡产生的机理来回答。

              如果大家能把滑坡的机理弄清楚,那么就一定会找到答案。

        小组合作学习 : 

     首先自主绘制思维导图(2分钟,此时教师巡视,对学生绘制的问题进行一对一指导),

     然后是两人一组讲解导图(2分钟),接下来5人一组,评选出最佳思维导图(1分钟)。 最后老师点评最佳思维导图。

    小组合作时间共五分钟,学生们参与度很高,通过教师指导,生生互评,教师点评,学生们认识到思维导图对理清思维线索的意义。

    

    心理学研究表明,高中阶段的学生相比教师的评价,同伴间的正向评价对学生的自我认知影响更大。 在合作学习中,赞誉最多的是:

一是 YYY同学思维导图:

突出的优点是各要素间的联系构建的全面,同时创造性地利用重力分解的方式来解释坡度的影响。

二是我wqx同学的做解答思路:

   他从降水后的下渗环节,联系顺向山的岩层讲解地下水的形成,到泉是地下水的天然露头的概念来层层剥茧一样来解释泉水的异常变化是如何可以预测岩层的滑动的。


   此时的课堂,虽然没有预设,完全是因为学生的演讲而引发,但是整个课堂的氛围是那种思维碰撞,合作向上的氛围,于是我也临时决定改变最初进行人口数量的变化第二课的设计,推动学生思维向高一层次跃进。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7:58 , Processed in 0.07652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