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袁教授:关注地理学科教学的“真问题”

热度 6已有 1141 次阅读2017-12-25 17:09 |个人分类:专题研究|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理, 本质


按:一次听讲座的手机记录整理,观点属于袁教授,引用请谨慎说明,尊重学术成果。


20171223日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参加褚绍唐先生诞辰105周年纪念会暨学术论坛,东北师范大学的袁孝亭教授做了一个专题报告:地理学科教学真问题的学理性分析。

首先,袁教授对地理教学的现实状况做了一个梳理:我们所研究的问题,许多不是地理学科教学的真问题;地理教学期刊所发的文章,绝大多数属于应用性研究,学理性的文章少之又少;地理课程与教学领域的基本性、基础性问题,大多未得到解决。

地理学科教学的真问题有哪些呢?袁教授对真问题做了初步描画:

注重对地理学科教学中独有元素的提取;注重对地理学科教学机理的揭示;注重将地理学思想,学科逻辑的内在规定性,对地理教学的指向性要求加以具体化。

比如,这样的问题是否就是地理学科教学的真问题:如何梳理地理核心概念,及总结其蕴含的教学方法论

如何梳理地理核心概念?比较好的路径就是从地理学思想出发进行梳理。地理学思想有很多,比如区域思想,尺度思想,人地关系思想,从空间看问题的思想。从空间看一切,是地理学的根本思想方法。

那么地理都从空间看什么呢?地理从空间主要看以下内容:

l  它在哪里?涉及位置与分布;

l  它是什么样子?涉及地域特征与差异;

l  为什么在那里?涉及成因;

l  它什么时候发生的?涉及过程变化;

l  它产生了什么作用?涉及地理联系,地理要素之间的关系;

l  怎样使它有利于自然环境和人类?涉及人地和谐的思想。

并举例提到一些微观的论述,比如,法国地理学家马东尼,提出地理研究的原则包括以下一些:分布的原则、调和的原则、互关(互相关联)的原则、因果的原则、演变的原则。

主要原则就是:分布,过程,联系。

地理如何看空间呢?有一些上位的方法:

l  将世界组织为区域加以认识;

l  通过改变分析的空间尺度加以认识;

l  从要素、时空、地方综合的视角加以认识;

l  从人与地相互关系的视角加以认识;

l  从动态的视角加以认识等等。

地理如何看空间呢?有一些下位的方法:怎样看位置——认识地理位置的方法论;怎样看分布——认识地理分布的方法论;怎样看特征——认识地理特征的方法论;怎样看过程——认识地理过程的方法论;怎样看联系——认识地理联系的方法论

比如认识位置:主要是描述,分析,评价位置。比如非洲的位置,用什么地图最合适?选什么参照物?又比如描述南亚的位置,北回归线从中部穿过。

比如,地理描述分布的时候,特别注意:分布形态的形状,树枝状水系,放射状水系。

l  地理空间研究的基本内容包括:

l  地理空间的宏观分异规律与微观变化特征;

l  地理事物在空间中的分布形态,分布方式和分布格局;

l  地理事物在空间中互相作用,互相影响的特点;

l  地理事物在空间中所表现的基本关系,以及这种关系随距离的变化状况;

l  地理事物的空间效应特征。

袁教授提到,关注地理学科教学真问题,就是追求这样一种效果:以地理学思想方法为广角镜和高观点,把握地理学科内容的关联性与结构化,进而明确应该遵循怎样的学科逻辑,应用怎样的学科思维方式、方法和技能来发现与解决问题。

并总结:地理教学的研究,要多做文献阅读与学理分析,带着问题读书,带着学科教学问题读书。多读带有方法,思想的文献。教师对自己学科的理解和感悟很重要!对地理学科理解越深,越能把握好教学,学科教学需要研究适合本学科的需要,多阅读学科的文献,教育学也要读,但不要把阅读主要精力放在教育学的文献阅读上。教育理论越多的时候,也是教育问题最多的时候。这样的认识不一定正确。

个人学习感受

地理学科教学的“真问题”,或者就是学科的一些本质属性和方法论的问题,地理学思想的问题。这些问题有些烧脑,一线教师很少有精力去思考这样一些形而上的问题,即使有这兴趣,基本也是要工作15年或者更长时间以后的事情。

不过描述位置、归纳分布特点、分析原因、评价影响……恰恰是当前地理考试、教学测量评价中一些常见的考查设问形式,其实也就是训练学生,一些地理学科独有的学科视角。

教师对本学科本质独有的认识,对自身学科本质的理解,确实是影响教师专业成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这是否意味着,我们的日常教研学习和教师培训,需要更多地关注学科的本体性知识呢?关于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技巧,教学手段,牵扯了我们几乎全部的教学精力。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7-12-25 17:28
两位所言甚是。个人理解,袁教授所谈是本,使我想起90年代牛文元的相关文章,但恐怕认真研读者很少。这应该是教科所和教科院的任务吧。
而现实中研究的是不是真问题?即使不是假问题也是(看起来很实际却是很)虚的问题。我理解前一段提的那些概念就是例证。
可惜南袁北袁在当前教育界都不是主流。恐怕这更是问题所在,和袁隆平落选院士一样可悲。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12-25 17:37
geonet: 两位所言甚是。个人理解,袁教授所谈是本,使我想起90年代牛文元的相关文章,但恐怕认真研读者很少。这应该是教科所和教科院的任务吧。
而现实中研究的是不是真 ...
学科教学真问题,还有教育真问题,课堂管理问题,应付检查的假问题。教师需要面对的真问题不少,假问题真多!
回复 终身学习者 2017-12-25 21:02
太复杂  ,我真怀疑地理这门学科   他的研究方向是什么?这门学科我觉得就是大杂烩,没有实际应用价值,不如地质学   不如天文学  不如城市规划,
回复 csdong701007 2017-12-26 23:11
赞同袁教授的观点,他可能是国内最关注地理学本质思想与方法的学者了。当然,袁教授是区域学派的国内代表,他的观点有于区域地理教学是十分有道理的。当然,也要看到对于“空间”认识转向,促进了现代人文地理学的发展,这对于发展我国的人文地理教学也是有帮助的。
回复 csdong701007 2017-12-26 23:15
复杂,可能恰恰是地理学的本质特点之一。不要企图在地理学觅得一个绝世规律,不能用纯粹数理思维或者辩证思维来解释地理现象与规律。也许,可以在复杂系统科学中找到一种地理思维的方式。
回复 慢三拍 2017-12-28 10:48
1、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技巧,教学手段,涉及的是“学校成绩效益和管理操作”,由它的需求决定,除非我们自己办非盈利性的“私塾”,否则不可避免。
2、描述位置、归纳分布特点、分析原因、评价影响,这是是培养视觉,但不属于地理独有,例如,生物也可以用这个套路
3、所以我很想冒昧地咨询下,你和袁教授理解中的“学科逻辑、学科思维方式、方法和技能”等是怎么样的?
回复 孟修玲 2018-3-17 12:08
慢三拍: 1、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技巧,教学手段,涉及的是“学校成绩效益和管理操作”,由它的需求决定,除非我们自己办非盈利性的“私塾”,否则不可避免。
2、描述位置 ...
我想就第2点说下我的认识:地理是注重的宏观空间事物的自然科学,而生物、化学等是侧重微观空间事物的自然科学,自然科学的方法论相同或相似是必然的,自然科学的研究最终都是服务于人类社会,所以地理学发展细化后有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等但并未抛弃地理学科本质属性---空间性(区域性)和综合性
回复 张艳凤 2021-10-18 06:47
现在看新的课程标准中很多东西还是按照这个思想来编制的,袁教授在中学地理教育中影响还是很大的呢,教育部很多核心的东西袁教授都有参与的。
     我也是比较喜欢,袁教授研究的方向。个人觉得这样种方法不仅仅是对于区域地理问题的处理,对于地理其它问题体分析也还是比较有效的!说到底还是把握学科的一些核心思想,用地理学科独特视角来看问题就对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3:51 , Processed in 0.08244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