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挖掘试题情境的教学价值

热度 6已有 1204 次阅读2019-4-11 08:02 |个人分类:例行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考试, 情境, 教学资源

按:那么多的试题从我们手里经过,它们真正的教学价值在哪里?值得思考。


考试题目,完全可以算得上是一个教学资源宝库。

每一道试题题目背后,都蕴含了丰富的主题教学资源,具有一定的思维含量,这些对各个学段的教学,都具有可以借鉴的积极意义,怎么把它们用好?

研究试题的情境素材,深入挖掘其中的案例,从区域背景,到综合思考,运用区域认知的方法,可以很好地丰富日常教学资源与策略。

比如,关于全球气候变化,关于全球变暖的问题,相关内容的教材上都是泛泛而谈的文字,一般的教学就成了空洞无力的说教。

这次闵行区模拟考试,有一个孟加拉国的洪涝灾害问题:

案例:孟加拉国是世界人口大国,经济主要依靠农业。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20分)

孟加拉国被称为“水泽之乡”、“河塘之国”,是世界上河流最稠密的国家之一,水道纵横,河运发达,有大小河流230多条,但水患问题严重。(地图省略)

1.判断孟加拉国所属的农业地域类型,并简述其生产特点。(4分)

2.从河水补给角度,分析该国河流汛期出现在59月的原因。(4分)

3.预测全球变暖对该国洪涝灾害发生的频率高低有何影响,并阐述理由。(6分)

4.为该国减轻洪涝危害提出合理的建议。(6分)

 

孟加拉国是一个受全球变暖影响最显著的前沿地区,有气候难民的国家,这就是一个很具体的区域案例。

全球变暖是个宏观的、全球尺度的、相对空泛的问题;落实到孟加拉国这个典型地区,就是一个地方的、中小尺度的、比较具体的问题,全球变暖成为了这个国家地方性的一个宏大背景。

孟加拉国就变成一个全球变暖问题的经典案例,各种新闻材料信息、视频资料都不少,这些资源都能提供具身学习的体验,问题也可以充满各种很具体的情境。

地理教学如何落地?落实到具体的区域、地方,就是落地,就会充满地方的真实与理性的价值,地理的力量就最终体现出来了。

案例教学,就应该这么做。

进一步思考,孟加拉国的经济如何发展?中国与孟加拉国经济有何联系?可以搜索到一些具体信息,如:中国在当地有不少企业,包括一些服装制造,劳动密集型产业等。

这样,就形成了区域认知的一般思路,包括:认识区域特征、比较区域差异、发现区域问题、规划区域发展等。其中的各种问题的分析,就体现了综合思维,包括区域中地理要素的特点成因、形成条件、发展举措、重要意义、存在问题、合理建议等。综合思维能力和逻辑表达能力都落实在区域认知的基础上,地与理的结合。

这样的真实情境素材,用于教学会有利于学生的参与和思考。

提供真实丰富的图文情境,制造认知冲突提出问题,给学生足够的时间思考与探索,交流表达和讨论,区域认知、综合思维就落实到位了。

原来,试题可以是一个教学资源宝库,善于挖掘者能通往教学的广阔天地。

你发现了么?

有兴趣的,大家再来挖挖其他的典型情境,比如:海南冬季是我国的菜篮子和果盘子,湖北的龙虾养殖,农业的鲜活案例就来了。

地方的、真实的、具体的、生动的、典型的,各种有助于具身学习的教学资源,都可以组织起来,知识就可以如此这般建构起来。

这次闵行区地理模拟考试,涉及的一些背景情境,选择题主要有: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月落乌啼霜满天的月相判断、“彩虹鱼”着陆器、浮石、抗战公路“24道拐”、天气由晴转为多云、伏旱期间的暴雨和降温、“西风送雨”、 山西省森林覆盖率提升、南美洲沿岸海水等温线、2018年出生人口比2017减少、北京市政府迁入副中心、湖北小龙虾养殖、“穿堂风”等。综合分析题主要有:海南瓜果蔬菜离岛销售的旺季、海南农业多样化的建议、贵州省一些山区降水丰富但地表农业用水缺乏的原因、“云上贵州”的条件、贵州大数据战略的积极意义、全球变暖与孟加拉国洪涝灾害的频率等。

考试题目真是一个教学资源宝库,是一座富矿,就看你有没有能力去挖掘了。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9-4-11 09:31
试题里提供的众多素材,有许多可以成为上课的案例。
回复 词杜曲林 2019-4-11 20:16
“地理教学如何落地?落实到具体的区域、地方,就是落地,就会充满地方的真实与理性的价值,地理的力量就最终体现出来了。”这句话说到心坎里了!
回复 渝-李丽欣 2019-4-15 10:20
生活中的地理时事地理。
回复 雨丝521 2019-4-21 18:38
好文章,学习了
回复 @#$ 2019-9-9 21:56
哇,我们学校有一本试题中的地理知识,这个校本教材,也是从试题中去挖取地理知识
回复 张艳凤 2021-9-16 06:34
其实一直对于情境教学存在那么一点点的质疑,总觉得一个情境体现的问题还是不太全面。在归纳学科原理的过程中,还需要补充很多与本情境无关的内容,比如:讲到全球变暖,可能孟加拉国就没办法反映出全球变暖对于高纬度地区的影响,也没办法反映出全球变暖在不同地区影响的差异性。我想这个问题应该是在把握教学进度的情况下,用一个个情境来解决吧!
      所谓的一个个情境,追其根源实际上地理学最核心的思想,也就是从空间看待一切!任何脱离区域的地理教学实际意义是不大的,因为地理学是研究地球表面空间差异的科学,每一个地区都是一个独特的地方,具有地方性,也可以理解为综合思维的最高层级即地方综合在教学中的应用。
     喜欢这段话:全球变暖是宏观的、全球尺度的、相对空泛的问题;落实到典型地区,就是一个地方的、中小尺度的、比较具体的问题,全球变暖成为了这个国家地方性的一个宏大背景。
     情境教学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学科原理在地方的演绎,就像是数学的例题,或者反其道而行之,先通过例题---一个个具体的地方来归纳出共性的学科原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4:20 , Processed in 0.08545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