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源于学科思想的教师学科理解能力

热度 2已有 607 次阅读2021-8-6 10:54 |个人分类:课改教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学科思想, 地理, 教学


按:这些内容是为2021石家庄星韵地理研讨会准备的发言内容,根据课件整理,最后因为防疫要求石家庄的会议改成了CCtalk平台上的线上会议。这个内容在自己区内教研活动中讲过,然后根据听众的差异(面向的全国地理教师群体,更丰富多样),做了一点细微补充和调整。

 

平时的地理课堂教学、公开课、命题、课题研究的思路和创意从哪里来?下面这些啼笑皆非的现象,我们都很熟悉,经常遇到——

初中开图考试,学生必须在地图册上抄写重要的知识?

加强模拟训练,熟记答题模板,高考题总是不守套路!

真实情境就是找新闻热点,任务单上大段的文字材料。

积极申请公开课,教学没思路,你说怎么改就怎么改。

大学地理是纯粹的理科,写文章实在太为难理科生了!

这些现象背后,其实就反映了教师对自己任教学科的理解还存在不足。我们需要经常从学科思想的视角审视根本的问题:教什么和学什么?如何教和如何学?

学科理解能力和课程理解能力相比,可能更加具体,更需要对学科思想的领悟,后者更多与教育学的原理相关。

 

一、研究学科思想

教师教学设计理念和教学行为,可能是一种进阶的过程。教师教学设计理念和教学行为的可能是这样一种进阶的发展,从关注资源、情境、能力、思维,终将走向学科的思想。



 1.理解一张图

地理学讨论、关注、研究的话题——



空间格局:空间、区域、地方、尺度、差异、分布规律……,如:亚历山大•洪堡“创造自然”、胡焕庸线

过程变化:过程、阶段、序列、动态、趋势、演化、迁移、扩散、频率、年际和季节变化规律……,如:戴维斯“流水侵蚀循环”、竺可桢“中国近五千年的气候变化”。

原理机制:成因、原理、关联、响应、耦合、主导因素、限制因素……,如:魏格纳“大陆漂移”、板块构造学说、刘东生黄土“新风成说”、温室效应。

这三个角度,基本反映的是三个方面的问题:有何差别?如何变化?为何如此?



2.地理学的四个传统

空间(区位)传统、区域研究传统、人地关系传统、地球科学传统,教学设计也可以围绕着四个传统去组织。



 

二、提升教学立意

1.人文的地理学,“我”的世界

教育学理论有建构主义,地理学的心理地图(mental  map)就是人对地理环境的主动建构。平时教学,需要体现这种“我”对世界的认识,分享教师的个人感受,也分享学生的感受。

2.地方、原理、人文的融合

要有地作为背景情境,要有理的探究,更要有人的感受!

“没有人的地理学,在知识上是不完善的,在理论上也是极为盲目的。”(Ley D.1982



 

三、琢磨问题设计

1.问题与课堂活动的转换

平时的教学,就是把课堂问题,转换为学习活动,需要考虑问题的设计与问题的具体操作和落实,都需要讲策略。如:

  问题的立意,高阶思维,能力素养;

  有趣的情境,情境与问题密切关联;

  清晰的设问,角度新奇,学生视角;

  预设的答案,开放性,是否需要讨论;

  等待的耐心,等待时间1给学生自由思考,等待时间2给学生自己补充修正;

……

2.真实情境的系列问题

问题设计能力 = 命题能力,教师的TPACK(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能力,可以从情境的组织和问题的研磨去完善。教学中的问题,往往是围绕情境的一组问题,即问题链。


四、驾驭学科语言

驾驭学科语言,综合运用各种表述形式:文字的、图像的、数学的、数字的(地学可视化)、认知的……多种形式。

文字:地理学的第一代语言(徐霞客、段义孚)

地图:地理学的第二代语言(胡焕庸、谭其骧)

GIS地理信息技术:地理学的第三代语言(陈述彭、Google earth

地理教师要成为“语言”大师,尤其是形象化、可视化表达的“语言”大师!


①重视语言的生动、精准描述…………收集教材、杂志、宣传文字

这样生动的语言比比皆是,如:

碧莲玉笋世界(徐霞客-桂林),碧水丹山(武夷山),造型地貌博物馆(雁荡山);

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是聚宝盆,四川天府之国,长江黄金水道,三山夹两盆,早穿棉袄午穿纱;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祖国西北公鸡尾巴上最美丽的一根羽毛,人间仙境喀纳斯。

地狭人稠的岛国,一衣带水的邻邦;骑在羊背上的国家,坐在矿车上的国家;南美巨人巴西,欧洲十字路口德国;海洋十字路口的咽喉马六甲海峡;欧洲平静之角,欧洲火药桶;花园城市、城市岛国新加坡;亚欧大陆桥;

两极稍扁、赤道略鼓;由四周流向中心、呈逆时针方向旋转(气旋);非洲气候类型赤道为轴、南北对称、带状分布;澳大利亚气候类型呈半环状分布。

大散居、小聚居、交错杂居;一部活的地质史教科书(科罗拉多大峡谷 );上帝给了世界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上帝给了世界十分愁,九分就在耶路撒冷。离天堂太远,离美国太近。(墨西哥)

正如段义孚所说的:“对一个地方生动或逼真的描述,也许就是人文主义地理学的最高成就。”

 问题设计和命题设计的语言锤炼:信、达、雅、趣,可能是各种场合对语言文字的要求吧?关于问题设计,以及命题设计,语言的锤炼都应当如此。

信:内容表述准确科学,体现学科知识的严谨;达:语法结构顺畅简明感觉轻松,少用长句子;雅:语言优美,积极、正向的东西,注意文采;趣:生动有趣,生活气息,贴近学生认知特点。

下面举例的是试题中的语言运用,比较生动、有画面感,我们需要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例1 闵行区七年级期末题】一个天气网站某天发布的穿衣指数是:哈尔滨“羽绒服护体”、上海“西服外套”、海口“短袖飞扬”。这种差异主要是因为         

    A.纬度位置不同                                        B.海陆位置不同    

    C.地形地势差异                                        D.个人喜好差异

【例2 闵行区高二模拟题】冬日,阳光最珍贵!外面冷飕飕,阳光房里暖洋洋,气温比外面明显高出一大截。”对杨教授的这条朋友圈记录,以下解释最科学正确的是(        

   A.玻璃阳光房里,大气逆辐射作用比室外的空气强  

   B.玻璃阳光房里,温室气体含量较多保温作用较强

   C.玻璃能通过短波辐射,反射阻挡室内的长波辐射  

   D.玻璃很厚,能大量吸收各种短波辐射和长波辐射

 ②提升图像技能,运用两套地理图像(屏幕演示和纸笔考试)

 举例:善于将地理素材转换成教学、命题图像

【例3 闵行区高二模拟题】下图是借助上海地铁站出入口刷卡记录,对两个地铁站某个工作日的客流量统计。以下判断最合理的是(    

A.甲、乙都临近居住区              B.甲临近居住区、乙临近商务区                 

C.甲、乙都临近商务区              D.甲临近商务区、乙临近居住区

举例:自己能修改、制作图像素材,实现教学创意。



③经常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地学可视化成果…………任何主题、学段

因为地理学关注的任何事件、话题,都可以借助地理可视化的成果来呈现,包括初中低年龄段的教学,才能充分体现地理学的魅力!

 

这里推荐几本值得深入阅读的书:《地理学为什么重要》很浅显,《当代地理学要义——概念、思维与方法》很深入,《地理学思想经典解读》很广博,《重新发现地理学》很专业,还有这本段义孚的《浪漫地理学:追寻崇高景观》。





  《庄子·知北游》里面的这几句话,地理老师也可以好好感悟,也可以作为地理学科表达自信的金句:“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21-8-6 14:59
等待的耐心是许多课堂缺少的,往往学生还没等思考,教师就公布答案了。或者,刚回答错,就急忙“引导”到“标准”答案上。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13 12:20
ludog: 等待的耐心是许多课堂缺少的,往往学生还没等思考,教师就公布答案了。或者,刚回答错,就急忙“引导”到“标准”答案上。
取决于教师的教学理念,如果只是教知识,那就没有等待的耐心。如果头脑里面有学生中心的理念,就知道学生的表达能力,学生落落大方的表述,这些也是我们课堂需要培养的素养。
回复 雨丝521 2021-8-24 14:38
好文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8:41 , Processed in 0.07736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