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命题记录:如何体现人文地理问题的思维含量

已有 72 次阅读2024-4-15 09:14 |个人分类:例行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人文地理应该怎么教?教哪些内容?这是很多地理教师感到困惑的难题。

人文地理,应尽可能避免单纯地记忆那些简单平庸、枯燥乏味的结论性知识。可以多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现实世界,关注自己的切身利益,观察,思考,研究社区,鼓励他们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现实生活中,即便小到一个团队,一个住宅小区,一个垃圾投放点的设置,都会引发很多的不同意见。现实中很多问题是模棱两可、带有争议的,可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些问题非常适合作为辩证思维、批判思维的训练素材,课堂也可以设计成学生辩论的活动。

 

关于TOD 开发模式,闵敏的同学有以下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你认为谁的观点有问题?对其观点内容进行分析并给出合理的建议。(4分)


TOD 城市空间开发模式的两种观点

小刘认为:TOD 模式,能更好地引导人们公交出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现象,降低碳排放。共享单车的出现和迅速发展,地铁等公交站点覆盖的人群数量会大为增加。TOD 模式值得在大、中、小各类城市大力推广。

小黄认为:TOD 模式,导致一些中心区域人流密集,噪声嘈杂;绿化面积不足,整体环境体验不佳。快递和外卖火爆,人们外出购物的需求大大减少;很多大型超市、商业购物中心人流稀少,难以为继。TOD 模式没有前途。

   分析:两种观点的提炼参考了一些文献,也符合许多人城市生活的切身感受。可以对小刘、小黄任何一方的观点进行批判性和建设性的分析、评论;也可以对两个观点都进行分析、评论。这是一种尝试,学生一般也有话可说,主要还是先理解题意。这题学生感觉也比较有趣,检测的实际结果(难度0.64,区分度0.30)也挺好

现在的考试评价,解题等同于真实情境下解决问题,是对现实问题的探寻、思考、解决过程的浓缩,大致对应着问题解决的步骤:探究理解→构思表征→计划执行→监控反思。按照这样的理念,我们的教学就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尝试,前提是教师自己要努力成为一个充满好奇、乐于思考、善于发现、喜欢研究的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 01:33 , Processed in 0.07733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