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alissaliangjin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496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马克之~值得一去的欧洲小众博物馆

已有 920 次阅读2015-3-20 18:49 |个人分类:旅游|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古典主义, 展览馆, 建筑学, 艺术品, 博物馆

有些地方的好,是人在其中时并不自知,离开了却心心念念的记挂着。下面要说的这几个展览馆,大概就属于这样的地方。

它们或许不大,也没那么起眼,顶多算是迷乱都市里的几个小角落,却都着了层独特的氛围和釉色,会是旅途中的好去处。



科伦巴美术馆

Kolumba Museum

德国 科隆


科伦巴美术馆

这是一座闹中取静,嘈中见幽的美术馆,由瑞士建筑师彼得•卒姆托Peter Zumthor设计,隐匿在科隆市中心喧闹嘈杂的巷落间。主商业街一路延伸,接连拐过几个路口,才能见到这座低调的博物馆。虽毗邻蜚声国际的科隆大教堂,这座博物馆却没能引起大批游客的注意,前来拜访的多是艺术或建筑爱好者。




科伦巴美术馆内部



作为科隆罗马教区的美术馆,科伦巴美术馆的展品跨越了年代的界限。一场现代与过去的对话在古典主义晚期至当代的艺术品中自然的展开。



设计师卒姆托是建筑学最高奖普利兹克奖的获得者,以其对材质的精巧运用和细腻空间的感知而闻名。材料与光线已不是这位备受推崇的建筑师建造的工具,更像是他为游客叙述故事的方式。故事性,是这极简空间里最突出的感受。




科伦巴美术馆



原址上拥有两千年历史的哥特式教堂遗迹,被作为历史的沿承涵盖在了全新的设计中。对美术馆而言至关重要的室内的光线早已被设计师精确地设计过。落地窗,这一美术馆少见的元素被悉心的排布,每一个都成为了隐形的画框。午后的斜阳从已预先取好景的落地窗间射入,看似简朴的空间被一种静谧安详的氛围填满。




故事性,是这极简空间里最突出的感受



景中景,画中画,一步一景,一隅一画。在这样单纯的空间里,游览者的所闻所见,不再单单是陈设已久的展品。单纯的寂静之美经由一种谦卑的方式于空间中呈现,引发的是对于整个环境的感知以及关于自我意识的思考。

 

这座美术馆不像是一座博物馆。他像是某个稀松平常的午后,幽幽着走着去探访的某位忘年之交。博学而谦和,友善却仍隐隐散发出上一辈的威严。离开时,那日的阳光还挂在树梢,衣襟上还系着一股熟悉的味道。



开夏论坛

Caixa Forum

西班牙 马德里


开夏论坛自普拉多大道



毗邻普拉多博物馆和提森波尔内米萨博物馆以及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构成的“艺术三角区”,开夏论坛是位于马德里的当代文化艺术中心。由开夏银行集资,该中心长期举办各类相关艺术展览,社会及教育活动,更常有重量级展览入驻。

 

从论坛身后的狭窄街道靠近,若不是抬头留意到那锈迹斑驳的加建体量,被保留下的红砖墙让这座博物馆彻彻底底地隐匿在了马德里传统的街区中。现存建筑由发电站改建而来,瑞士建筑师赫尔佐格与德梅隆(Herzog & de Meuron)将这座百年建筑的砖砌外墙保留下来,并通过架空底层赋予其一种反重力的外观。



无处不在的地心引力仿佛在此刻彻彻底底的失去了存在感。反射金属板覆盖着架空层的天花板,破碎的多边形拼贴在光影中勾勒出了虚幻的未来。博物馆内部布展精简,布局清晰。落地窗外的锈蚀面板被马赛克化,成为这栋建筑的第二层肌肤。


开夏论坛内部



 

若是从普拉多大道进入,24米高的垂直立体花园静静的守候在在普拉多大道主入口旁。与那古旧而前卫的博物馆建筑一起,在这条繁忙的主干道上形成了一个尺度宜人的小广场。在让人眼花缭乱的马德里,若是舟车劳顿,不如在这里悠闲地晃荡一个下午,清净自在。




室外穿孔板在室内形成斑驳树影



位于巴塞罗那的开夏论坛分馆位于巴塞罗那博物馆,由日本建筑师矶崎新设计,自新艺术运动纺织厂改建而来,同样是不可多得改建博物馆精品。




马德里开夏论坛入口



维特拉设计园区

Vitra Campus

德国



这是一座由瑞士高端家具品牌Vitra建立的家具厂园区,靠近德法瑞三国边界。虽说位于德国,但从瑞士巴塞尔前往更加便捷。该品牌集结了Charles and Ray EamesVernerPanton等诸多家具大师的众多作品,是家具界的经典品牌。




瑞士高端家具品牌Vitra



始创于20世纪50年代,瑞士发迹,德国建厂,这座家具园区是欧洲跨国经济的典范。1981年一场大火后整座园区开始重建,时任品牌领导者的Rolf Fehlbaum,秉承好设计不分领域,家居设计与建筑设计应相辅相成的理念,开始委托优秀建筑师们完成这座园区的重建工作,将其打造为设计及建筑爱好者心中的圣地。

 

被邀请的建筑师中不乏普利兹克奖获奖者。日本建筑师Tadao Ando将这里作为欧洲首秀的舞台,建筑界女魔头Zaha Hadid更是在这里献上了她的处女作。


SANAA设计的生产厂房




SANAA生产车间细部



历经30余年,整座家具园区已颇具规模。园区主要分为2部分,主生产区与位于生产区之外的展览区。主生产区包含了包括Grimshawn, Alvaro Siza 在内的诸位优秀设计师设计的生产厂房。

 

由日本设计师SANAA2013年设计的生产厂房是整座园区内最新的建筑。这座纯白的轻型结构大概是世界上最美的厂房了。波浪状的纯白色面板在蓝天下泛着轻微的蓝色,时时刻刻提醒着观众生命的轻盈和纯粹。内部也承袭了外部轻盈纯粹的质感,以轻型细柱构造出极简的开放空间。

 

扎哈哈迪德的处女作Vitra消防站



除此之外,Zaha Hadid著名的消防站与Renzo Piano6平米住宅空间也坐落于此。Zaha的消防站是这位女魔头的第一个建成作品,也是一座可以作为雕塑欣赏的建筑。整栋建筑充满解构主义色彩。





赫尔佐格德梅隆设计的’Vitrahaus

 

生产区外的展览区主要包含了收藏有Vitra经典家具系列的Vitrahaus, 美国设计师FrankOGehry设计的设计博物馆,Tadao Ando设计的小型会议中心。



展览区内不得不提的是Vitrahaus。这座以“家”为主题的展览馆由设计鸟巢的瑞士设计师Herzog & de Meuron设计,7座房屋形态的体量被堆砌成为一座由家组成的小山,试图表达家这一概念的同质属性。而朝向的不同,也让一个个”家”与彼此区分开来,一个个“家”的故事也从一个个窗口中呼之欲出。



室内展览呼应着整体室外造型,每栋房屋形态的展览空间中都以Vitra产品打造了风格迥异的家居空间。Vitra的所有经典产品陈列其中,成了一个个“家”的故事的见证者,其中包括著名的Panton Chair, Butterfly Stool等。



家,于每人的概念或有不同,只是每人都爱家,惜家。从这点来说,Vitra园区不单是设计爱好者的圣地,更会是爱家者的乐园。



于到达当日在Frank OGehery设计的设计博物馆购买一日游门票便可跟随向导入内游览园区及主要建筑。




FrankGehry创作的Vitra设计博物馆



里特维尔得施罗德住宅

Rietveld Schroder House

荷兰 乌勒勒支




里特维尔得施罗德住宅



这座位于Utrecht的小型博物馆是一座20世纪20年代的住宅,是荷兰风格派运动的代表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设计师Gerrit Rietveld是著名荷兰家居设计师,荷兰风格派的代表人物。其设计的红黄蓝椅,必定曾与你在某处邂逅过。



伫立在毗邻高速路的一个十字路口,这座住宅或许不是整座街区里历史最悠远的建筑,却每每让人觉得是最有经历的建筑。风格派风格被尽可能最大的应用在房屋的立面上。红、黄、蓝三原色以及黑、白、灰被涂抹在大小各异的矩形面板与框架中,在破碎的平面与线条中形成了一种动态的平衡,利落而干净。




施罗德住宅室内 图片:Wikimedia Commons



这座住宅大概是各种灵活家居的鼻祖了。双层的空间内,厨房、女佣房和书房被安排在一楼,而相对私密的空间,包括女主人以及儿子和女儿们的卧室全部被安放在二楼的阁楼中。这座住宅的独特之处在于,整个阁楼空间中鲜有固定的墙体,空间的分割大多是以滑板门和折叠门实现的。开放或封闭,完全由空间的使用者决定。



夜间私密的卧房在白天可以融合为开敞的起居空间。前一秒明亮宽敞的大厅下一秒就变成了几个窄小的门洞。那些开合的门扇倒是让人想起小时候钻进衣柜和家人捉迷藏的激动。可是最让人感慨的还是想起这是一栋设计于90余年前的住宅的瞬间吧。




里特维尔得施罗德住宅



Querini Stampalia基金会

Querini Stampalia Foundation

意大利 威尼斯




Querini Stampalia基金会 图片:Querini Stampalia Foundation



这栋18世纪的宫殿本是威尼斯本地的显赫家族 Querini Stampalia家族的住宅。于1869年由该家族最后一位继承人Conte Giovanni捐献给威尼斯城,成立基金会Foundation Querini Stampali, 建筑也为大众所用。



这座基金会包含有一个图书馆,内藏丰富的关于Querini Stampali家族以及威尼斯的史料。高楼层的住宅部分被作为住宅博物馆利用,展示了18世纪以来的家具,画作,雕塑等与Querini Stampalia家族息息相关的元素。在这里躲避威尼斯轻薄的水汽,倘徉在意大利丰满的历史中,满足对于传闻中优雅奢华的贵族生活的好奇心。




意大利建筑师Carlo Scarpa对这座建筑进行了部分改建



除了这栋古典住宅本身,更让人动容的还有意大利建筑师Carlo Scarpa对于这座建筑的部分改建。锈迹斑驳的格栅门将总被隔离在外的威尼斯河道中的水引入室内,狭长的走廊成了迂回的河道。潮涨潮落,朝代更迭,古老家族的历史不再被禁锢在沉重的砖墙之中,而是跟随着柔波一同荡漾开去。




Querini Stampalia基金会 图片:Querini Stampalia Foundation

 

精巧的庭院同样被美好的细节填满。金属与大理石的搭配,深邃而富于时代感。马赛克瓷砖被镶嵌在混凝土墙中拼凑成不经意的色彩的律动。睡莲的轻舞与水声轻轻透露出的微妙与亲密感。一种东方的神韵与静谧在这和谐的氛围中油然而生。生长在威尼斯,水于斯卡帕不单单是一种情结,是生长在命脉中,血液中的。他所了解的不仅仅是水,更是与水亲密而依的人的生活方式。



如果要在旅途中挑一栋建筑当成一首小诗送你,我一定会选择这里。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1:13 , Processed in 0.07752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