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bilingual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5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不一样的培训 不一样的精彩

热度 1已有 475 次阅读2017-11-27 21:08 |个人分类:继续教育|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不一样的培训    不一样的精彩

  ——省中小学教师培训者培训学习回顾

1017日——26日,我在长春参加了由省教育厅委托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举办的“省培计划”——省中小学教师培训者培训。自工作以来,我参加过数次上级主管部门举办的各级各类培训学习,但这次培训是对我教育专业成长的一次重要洗礼,令我难以忘却。我每天早早地来到教室,课堂上认真聆听、体会、记录每一个专题讲座,感受国培专家们对教师培训者工作的解读,感受专家们从事教育工作的幸福和精彩……每一天的学习都是一种成长,一种收获。长春之行,满载而归,不虚此行,这次学习真正让我感觉:不一样的培训,不一样的精彩!

  一、管理井然有序,服务到位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为这次省培配备有教学班主任、管理班主任、专业的摄像老师。他们在汪涵院长的带领下互相配合,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学员有一种依托感和家的感觉。培训期间的课程安排,在学员报到时发放的课程表上,一目了然,让每个学员做到心中有数。一百名学员被分成两个班,每班又分为五个小组,每组十人。每组学员在聆听一位专家讲座后,在下一位专家讲座之前要积极发言,大胆地陈述自己的观点并及时上交心得体会。班级评选出班长、学委、宣传委员和组长等班级干部,他们各行其职、各尽其责,又相互配合。如收作业、组织课前讨论、安排值日轮流表、组织体育运动、召开中外联谊晚会等活动。

  二、专家引领,学员参与互动

  湖南省“国培计划执行办”主任黄佑生老师的讲座《教师培训师的胜任力》,阐述了教师成为教学名师和教师培训师两栖专家所应具有的能力,让我学习到从教师到兼职培训师转型应具备的能力。“做教师,为学生种福,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让教育成为美丽幸福的遇见,做教师培训师也是一种福,传递正能量,与培训者共同成长。” 黄佑生老师的教育观带给我深深地思考。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地理老师,我无法改变整个教育,但可以改变自己,在孩子面前,我就是地理教育,地理课上我怎么样,孩子怎么样,最好的自己就是最好的地理教育。作为一名参培学员,即将在区送教下乡工作中为乡村教师做讲座,受到黄老师讲座的启发,我对自己的要求是讲座内容要实用、接地气,真正让听者受益。

省学生支助中心主任黄宝国老师的讲座《从差点教育的视野看学生核心素养培养》,让我学习到以差点教育理论为基础分析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方法和途径,对我今后的地理教学带来很多思考。在教育教学工作当中,要尊重每一个学生个体,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并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优势,树立学生的自信,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持续地发展、健康地成长。

北京教育学院教授余新老师的讲座《如何系统设计教师培训方案》,讲授基于主题的培训课程设计思路,开发模式与流程,让我对培训课程设计与开发有了全方位的认知。余新老师利用信息化技术签到来说明参培学员的差异;他对自己的介绍别出心裁,用电视里的“真假难辨”节目形式开场,这样就充分调动了学员的好奇心,一下子大家的情绪被调动起来,纷纷辨别选项的真假,课堂氛围一下子也显得轻松和愉悦起来。如果我能把这种机智的开场用到地理教学中去,用到培训当中去,也一定也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省教育学院信息中心主任宋海英老师的讲座《网络环境下的校本研修》,介绍了网络环境下开展校本研修的新特点与操作策略,为我以后利用信息技术与地理学科深度融合带来很多启发。特别喜欢宋海英老师这种边学边做,实用性特别强的信息技术培训。如果培训者能像她那样做,培训工作一定会收获到满意的结果。同时我也更深刻地体会到信息技术和网络环境对人们生活、生产、学习产生的巨大影响。

磐石市教师进修学校田华校长、桦甸市教师进修学校姜承启校长、东丰县教师进修学校陈忠平校长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所做的讲座,犹如一场甘雨对我们每位学员今后开展培训工作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指导,使我们明确了今后工作的要点及方法,明白了培训的意义,培训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培训。我们在培训中学习的不仅是专家们所传授内容的高度和专业度,更是他们睿智的思想、先进的理念、独特的风格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执着。

专家们讲座期间,引导学员积极参与互动,使讲座显得生动有趣,并不是他讲我听的形式,而是一直在一种平等交流,带有浓浓学习氛围中的环境下进行的。讲座的时间如飞逝一般,转瞬就过了,让学员都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我想专家们在提醒所有参培学员,凡事要以人为本,要尊重学生,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唯有如此,我们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三、培训形式多样,精彩层出不穷

  从接受培训起,这次省培每天都在给学员带来不同层次的惊喜。单单只听名称,就是前所未闻的,让人就不由自主产生好奇,想要参与。世界咖啡、六顶思考帽、管理金字塔、急速60秒、UMU互动平台、扫描二维码签到、手机PPT遥控器、制作二维码、创客活动等,深深吸引着所有学员。

这次培训带给我思想上的洗礼,心灵上的震撼,观念上的革新。我感觉自己在一个又一个的模块学习中对工作有了很多新的想法。

感谢国培,感谢区进修学校和地理教研员郑老师提供我这次珍贵的学习机会,感谢我所在的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感谢专家教授们高屋建瓴的前沿讲座,感谢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周到的服务!我将把这种感激之情化为一种工作动力,把所学到的知识与感悟运用到以后的教学和送教下乡工作中去,脚踏实地地不断前行!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贾益民 2017-11-28 12:15
培训和继续教育是必须的也是人们所需求,只是某些官僚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的挂羊头卖狗肉的做法令人厌烦而已。仅仅从星韵地理研讨会的参会者从四面八方来参会就足以证明。国培的确很好只是太小众了,与时代要求有些远了,针对性与不太强,其实归根结底还是体制问题。教育确实需要改了,不然今天是红黄蓝明天还会有蓝红黄,作为孩子的家长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有多少满意?19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教育格外突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4:56 , Processed in 0.06368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