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bilingual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5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完善细节 精益求精

热度 3已有 654 次阅读2017-12-30 18:50 |个人分类:继续教育|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完善细节 精益求精

                   ——听靖天中《放大镜下微课设计问题剖析》有感

1226日晚,我认真聆听了来自河北的高级教师靖天中老师做的题为“放大镜下微课设计问题剖析”的讲座,靖老师从评委的视角,从2000多件各学科微课参赛作品中,归纳出微课设计中出现的常见问题,为地理老师们进行了细致清晰的讲解。

听了讲座后,着实受益匪浅,为我以后更好地设计和制作微课指明了方向。回顾自己的微课制作历程,在网络学习中,我学会了利用Camtasia  Studio和超级录屏软件制作微课。20153月,我第一次参加省教师微课大赛,参赛作品获得了优秀奖,8月,在区进修学校主办的中学地理教师期初集体备课中,做了关于微课制作的地理教学经验介绍,之后又自己和帮助同事做过一些微课。听了靖老师的讲座,我发现讲座中的反面案例,简直就是在说我,反思自己的微课设计和制作,发现自己平时教学的理念、课件 制作和教学设计中存在的问题都体现在自己的微课作品中。下面把自己的一些感想梳理如下:

一、选题要恰当

确定选题是制作微课的首要环节和起点,科学的选题是微课成功的前提和基础。选题如果过于简单,就会缺少理解上的差异性,选题如果过于复杂,内容较多,在短暂的时间下讲解,只能是泛泛而谈。因此设计微课时一定要选准课题,选择一个好的切入点,主题要突出、定位要明确,目的是为了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是为课堂服务的,内容可以是某个知识点、一道难题、某个实验、学习方法策略……

二、设计要完整

一节微课长度不到十分钟,虽然短小,但是也要注意设计环节上的完整性,切忌虎头蛇尾。导入、讲解过程、练习、小结的环节每一部分都不能省略。但是不管是哪个环节都要简洁明了,不能耗费大量时间。

三、加强师生互动

微课是录给学生看的,不是教师的“独角戏”,虽然是无学生上课,但是教师必须要做到心中有学生,加强语言上的交互、活动上的互动、反馈上的互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微课的作用,使学生通过学习微课有所收获。

    四、搭配要合理

计算机专业毕业的靖老师从美学和创意的角度给老师们提供了指导,今后我还要从PPT制作的搭配、布局、色彩等方面去提升。如:素材不要偏离主题、色彩不要视觉混乱、空间不要主次不分。

五、重视提示与停顿

    在微课开始前要设计提示语,让学生明白任务要求,出示题目后要让视频停顿,留白,给学生反应的时间。

六、提升专业素养

在突出地理学科背景下设计微课,课件制作完成后,要反复检查是否存在错误,不要犯知识性的低级错误;录制时,发音要清晰,读音要准确;技术要过硬,录制前,熟练掌握录屏软件,后期编辑或剪辑时,选择使用暴风影音、格式工厂等视频处理软件。

感谢靖老师高屋建瓴的讲座,靖老师虽然给我们展示了多学科微课设计过程中的诸多问题,但是通过讲座,我发现各学科之间是密切联系的,其他学科的微课设计有更多值得我们地理老师学习的东西。

今后微课设计中,我要更加注重细节,把微课做得更加美观、科学、有趣,制作出让学生喜欢和好评的微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当然,微课虽好,但是教学中要适当运用微课为教学服务,不能用的太多,否则会造成学生视觉疲劳。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tianxin878 2017-12-31 09:45
技术的要求只能是在一定的条件和背景下来实现,换句话说,本质上就是一个辅助工具,而非教学的核心。
回复 geonet 2017-12-31 10:31
很好,比一般专家专业。
回复 chinasun 2018-1-1 20:12
当我们脑中只有学生,眼中也只有学生,评价也让学生来参与的时候,我们的技术才可能成为一个好的工具。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7:50 , Processed in 0.07501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