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bilingual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5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七年地理期末试题简析及教学启示

热度 1已有 410 次阅读2018-12-31 22:59 |个人分类:课程改革|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一、试题简析

2018——2019年度第一学期七年地理期末测查试题题型和结构稳定,延续近几年期末地理测查试题的常规模式,分为单项选择题、读图题和实践探究题。适应中考改革的新形势,符合学生的思维认知规律,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体现“对生活有用的地理”的理念

本试题渗透乡土地理知识,强调关注生活中的地理现象和地理问题,鼓励学生结合所学的地理知识进行思考,解答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如选择题第1题认识家乡的半球位置、第2题认识家乡的纬度位置,第3题认识家乡所处的温度带,第7题认识家乡的地图范围大小及内容详略,第8题认识家乡的空气质量状况。

(二)突出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考查,引领教学深化

1.体现综合思维的整体性

如读图题第21题,针对“要素综合”,体现对人口分布稠密区、人口分布稀疏区和语言分布的综合考查。

2.重视区域认知

如读图题第23题,试题立足地理主干知识,将区域作为载体,渗透区域比较的学习方法。

3.落实地理实践力

如实践探究题第24题,体现“开展地理观测、地理考察等实践活动”的新课程理念,引导学生学以致用。

(三)重视图表与信息提取分析能力,彰显地理学科特色

地理图表既是地理学科的第二语言,又是解决地理问题的有力工具。本试题考查学生从图像中获取有效信息,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体现了地理学科特色。如读图题第22题,通过观察北半球某地气温曲线图和降水柱状图,归纳此地气温降水特点,进而判断此地的气候类型。

二、教学启示

(一)注重与乡土知识的融合

深入挖掘家乡的乡土地理资源,并与人教版地理教材的教学有机地结合,构建开放的地理课程,让学生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 

(二)落实核心素养的深度教学

纵观本试题,以地理学科素养立意,融汇地理思想方法,着力提升学生的地理素养。这就要求笔者在以后的教学备考时,将以知识讲解、能力总结为主的浅性教学变核心素养培养为主的深度教学。使学生学会运用地理的综合思维、区域认知方法,认识、理解和解释自然、人文现象的发生、发展过程和规律,使学生初步具备地理实践力,形成人地协调观。

(三)强化地理图表的探究式教学

在地理图表的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通过自主探究或小组合作探究正确提取地理信息,分析地理图表,解决地理问题,提高读图能力。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1 08:05
中规中矩,切口小一点针对性更强。
回复 bilingual 2019-1-9 19:00
geonet: 中规中矩,切口小一点针对性更强。
谢谢贾老师提醒!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1:30 , Processed in 0.08081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