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bilingual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5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区初中地理期初集中培训活动纪实

已有 391 次阅读2019-2-24 11:47 |个人分类:继续教育|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春寒料峭的二月,全区40名初中地理教师齐聚区进修学校四楼微机室,参加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期初集中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共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教学大赛获奖微型课展示。

两位年轻的特岗教师深入研究地理课标,精心设计教学,贯彻学本课堂理念,课堂表达流畅,沉着冷静,承转自然,课堂上亮点层出不穷,各具特色。

Jx中学的邢老师主讲“中东的地理位置和范围”,在导入环节,邢老师用ppt插入一些中东有代表性的图片,在其中加上《朝闻天下》节目中关于中东的报道,精心制作一个关于中东的视频,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收看新闻,关心时事。在学习“中东的位置”时,邢老师不仅融入热点“一带一路”,而且联系20182月上映的电影《红海行动》,恰到好处地增添了课堂的魅力,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在知识梳理环节,邢老师利用概念图帮助学生梳理所学的知识,建立本节课的完整知识结构。在巩固练习环节,邢老师以2019年第17届亚洲杯足球赛为背景创设情境,设置习题,培养学生学以致用。

Ms中学的张老师主讲“黄土高原”的前两个框题,在导入环节,张老师播放了抖音中最火的歌曲《生僻字》,由汉字悠久的历史到华夏文明,自然引入新课。在学习“黄土高原的位置和范围”时,张老师鼓励学生从不同角度描述,即东西南北四至点、所跨经纬度、与黄河的位置关系、包括的省区等,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提高思维的灵活性。在学习“黄土高原的地貌”时,张老师引入《西行漫记》中关于黄土高原的描述,指导学生合作探究黄土高原地貌特点及形成原因,然后适时引入中国北方的“地下四合院”地坑院,让学生对这古老而又神秘的窑洞式民居有了更详细的了解,然后张老师展示陕北和陕南民居的不同,引导学生讨论两者民居差异的自然原因,加深学生对陕北窑洞与自然环境密切关系的理解。在学习“黄土高原的黄土来历”时,张老师鼓励学生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对于不同意“风成说”的同学,大胆说出自己的观点,接着,张老师引入乡土地理,设计一个开放性问题:家乡由昔日的“风沙城”变成今天的“水乡”,可不可以用治理家乡的方法来改善黄土高原的环境?引导学生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同时为下节课学习黄土高原的治理埋下伏笔。

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相信年轻的特岗教师迅速成长起来,给地理教学带来新鲜的气息,成为地理教学中的骨干力量,带动我区地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第二部分,三中的王老师做了题为“初中地理合作学习的探讨“的课题研究分享,她从课题研究的背景、意义、目标、内容、方法、过程、措施、成果、问题与讨论九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在引导学生合作学习中的具体做法。王老师是三中的地理教研组长,是一位从教25年的中年教师,但她激情不减、魅力依然,我想这样的激情源自于对地理教育的热爱和坚守。

第三部分,区地理教研员郑老师做了题为“‘学本课堂视域’下的初中地理教学问题与策略”的专题讲座,她从三大方面进行阐述,即实际调研存在的问题、教育信息化2.0解读、教学实施与策略。郑老师精心策划讲座内容,讲座前运用UMU互动平台请地理老师进行扫码签到进入班级,讲座中有趣的互动,从多个角度,结合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易于老师们消化理解。大家认真做笔记,抢拍精彩瞬间,学习气氛高涨。从讲座中,再一次感受到郑老师独特的个人魅力,渊博的知识、对地理教育事业的执着、勤奋钻研的干劲、终身学习的理念。

每一次学习都是进步,每一次记录都是成长。此次培训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如: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法对确定地理教学目标的启示、筛选与设计教学的能力、信息技术与地理课程的深层次融合、学本课堂中的小组合作探究的实施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初中地理中考的新形势,我将继续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演绎灿烂而美好的地理课堂!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9:18 , Processed in 0.06768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