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bilingual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5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南方地区的自然特征与农业》一节课听后感受

已有 456 次阅读2019-4-7 19:54 |个人分类:中国地理|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清明节小长假,收到大学同学、FS教师进修学校地理教研员于老师发来的《南方地区的自然特征与农业》一节课的录课视频,请我给点评一下,感谢于老师的信任,给我提供一次向FS的地理同行学习的机会,下面谈一谈我听课后的感受。

    一、教学设计新颖

FS老师用德国慕尼黑大学的一位教授把中国划分为银色中国”“金色中国黄色中国绿色中国四个区域,引导学生说一说这四种颜色分别代表我国四大地理区域的哪个区域? 引入绿色中国南方地区的学习,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整个教学过程以跟随德国教授的脚步走进绿色中国,了解南方地区的地理位置、地形、气候、土壤、河流、植被等自然特征,区域内自然地理要素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以及南方地区自然地理环境对农业生产、人们生活的影响。

在小结环节,李老师以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强调的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布的中国植树造林对世界环保做出的重大贡献的资料,和同学们共同祝愿美丽中国越来越绿!

在结束环节,李老师采用播放歌曲南方地区版的《套马杆》的新颖形式,与学生齐唱歌曲,不仅在歌曲中梳理本节课主要内容,而且把课堂气氛推向高潮,给学生意犹未尽之感。

二、课件制作精美简洁

李老师的课件中色彩搭配给人以美感,主次清楚,简洁,课件中一些小环节的设计,如开心辞典、能力提升、慧眼识图等,给学生以启发、暗示。运用图文资料、动画、视频等多种形式,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地理的兴趣。

三、充分体现新课标理念

本节课的教学活动中,教师采用自主学习、上台指图、合作探究等多种学习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构建开放式地理课程的高效课堂。

四、落实地理核心素养

本节课教师指导学生阅读南方地区地形图,明确南方地区的位置;运用南方地区地形图、气候图、农业分布图等资料,归纳南方地区的自然地理特征,培养学生的区域认知能力。

教师指导学生说明南方地区位置、地形、气候、土壤、河流、植被等自然地理要素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

教师指导学生运用南方地区地形图、气候图、农业分布图等地图和资料,说明南方地区地形、气候、土壤等自然要素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培养学生的人地协调观。

五、教师基本功扎实

本节课教学环节承转自然;运用联系式板书条理清楚,层次分明,不仅体现了本节课的教学思路,而且给学生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教态亲切、自然;鼓励性语言具有针对性,整个课堂体现着教师具有较强的课堂调控能力。

六、学生表现精彩

本节课绝大部分学生有较高的学习热情和自信心;在教师指导下,阅读地图、上台指图、小组讨论、合作展示,学习积极、主动,师生配合默契,课堂气氛融洽活跃,“学本课堂”的教学思想贯穿课堂始终。

个人建议:认识南方地区的位置,引导学生认识不同尺度的南方地区,可以在教材原有南方地区地形图基础之上补充第五章所学的中国四大地理区域图,帮助学生完整地构建南方地区的空间位置概念。认识南方地区地形复杂多样,东西差异明显的地形特征时,可以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从海拔、范围大小、完整性等方面,搜集四大地形区的相关资料,填表对比地形特征。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3:51 , Processed in 0.05057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