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eajian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554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把梦想照进课堂——《教育力》读书笔记之一

已有 697 次阅读2015-7-27 17:08 |个人分类:个人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读书笔记

       梦想是什么?简单地理解,如果说梦想就是“我想要......”“我希望......”我想每个人都自己的梦想。梦想能给予一个人行动的勇气和力量,从而不断进取。

      但我们经常会说某某没有上进心,缺乏进取心。难道他们就没有梦想吗?显然不是。也许会因为梦想与现实的差距,容易出现自暴自弃的想法。所以有这样一句话:当梦想照进现实,就会变成梦魇。

      那么怎样才能充分发挥出梦想的效能呢?

      直到我在斋藤孝所写的《教育力》一书中读到这样一句话我才大悟:原来“唯有吸引我们的东西出现在眼前时,我们才会涌现出想要追求的上进心”。

      学生对于课堂学习同样如此。对于任何一堂课,首先要有能够吸引学生的东西,或者说想法设法要让学生对所学知识有热忱;其次要把学生所喜欢的东西放在他们眼前,让他们感受自己的喜悦。所以课堂上就了两个问题:一是怎样激发学生学习的热忱,让学生对所学内容抱有强烈的憧憬。二是怎样把学生所憧憬的内容放进课堂,让学生亲身深切体会自己所憧憬的东西。也许这就是斋藤孝提出的“教育的基本原理”-----创造出“憧憬你的憧憬”的关系。

      具体到课堂教学,又怎样实施呢?

      对于第一个问题,我们不能为了学生兴趣而和他们一起去玩乐。既然是课堂教学,我想必须明确三个方面。第一,明确教学目标。教学目标是课堂教学的依据,既是起点,也是归宿。第二, 明确学生学情。这是实施教学活动的必要步骤,只有了解了学生学情我们才能了解学生的身心状态和需求,从而更好地因材施教。第三,在了解学生学情的基础上,把教学目标转化成学生的梦想。要让学生感受到:嗯?今天我们要学的正是我想学的呢;要是我能把这些都学会该有多好啊。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可以精心设计一个能激发学生学习欲望的的导入(活动),或直接创造出一种学习情境,让学生对即将所学内容产生一种憧憬。

      对于第二个问题。要在课堂上创造出“憧憬你的憧憬”的关系,就不能直接进入到教学知识点上去,而依然可以联系学生的憧憬,让他们亲身体验他们所憧憬的知识魔力。如何做到这一点,我觉得可以分为三个程序。第一步,就是结合学生学情,将知识灵活转化,丰富教材,将所学知识以符合学生憧憬的形态呈现出来。实现这一过程最重要的就是老师要能敏锐地从生活中寻找教学素材,甚至可以建立自己的教学材料库,而不是局限于几本教材。第二步,就是让学生充分参与到学习和知识建构的过程中来,所以老师就要善于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比如案例教学、角色扮演等等。第三步,让学生感受学习的快乐。既然学习是一种梦想,那么我们就还要设法让学生感受自己的成功。所以最后老师可以布置一些相应的练习或活动让学生勇敢地表现,从而体验实现梦想的喜悦。 

      这样看来,我们为什么不把梦想照进课堂,让学生在课堂上也找到自己的梦想,享受实现梦想的乐趣呢?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8:34 , Processed in 0.05939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