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qyd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3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三备考培训 心得

热度 2已有 738 次阅读2016-3-21 08:2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心得

听了向颢老师的关于《浅谈高考主观题解析技巧》的讲座,收获颇多!总体感觉向老师是一个理性、细心、大胆的老师。对高考题研究的很透,什么类型的主观题,都能信手拈来,题库储备量大,条理性很强。并且他本人还有个最大的优点,研究主观题题型,在具体考查知识应用上,敢于自己出题、能自己出题。这是我最需要学习的地方。结合学生实际,出针对性强的试题,作用无疑是最大的。另外,向老师也是一个很大胆的老师,敢于尝试自己的新想法。在对学生地理思维培养上,“原理+原理应用”原理,即知识。用他本人的话说就是“知识卡片刷刷发给学生”,然后对区域处理,重在区域定位。在时间安排上,高二上,用两周,梳理世界地形;高二下,用两周梳理中国地形。高三一轮复习完成后,直接用两、三个区域切入,讲分析方法。

现具体梳理如下:

首先,通过对综合题进行分类,寻找规律,帮助学生建立地理思维。

综合题分类:

特征类设问

判定类设问

因果类设问

措施类设问

比较类设问

综合题的设问,其实就是认识事物。

第一步,是什么。通过概念、类型、变化、分布了解事物;

第二步,为什么。分析事物的来龙去脉、整体性、综合性;

第三步,比较。比较事物的不同,体现差异性、区域性。

我们的学生在做综合题时,连问题都没审清楚,要点也不清楚,稀里糊涂的拿起笔就一通写。通过综合题分类,可以有效帮助学生审清题意,从而实现增分。在复习中,太有必要了。

其次,实现了地理思维的建立,在学生自己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中,独创地设计了地理学科学习方法,来体现思维过程。图中中心圆圈表示地理事物或地理现象;上下直线表示特征、分类;左边箭头表示食物成因;右边箭头表示事物发展方向、走向;左右箭头一起出了表示事物来龙去脉,还可以表示时间上的变化,预测发展趋势。

通过举例

2015年重庆卷)(2)湖、池、泉等丰富多样的水景是该区域园林的突出特点之一。分析该区域自然条件对营造园林水景的有利影响。(13分)

审题误区:落脚点在有利影响,当年高考答案20%考生答案从有利影响出发。不得分!!!

本题该是对园林水景形成 分析来龙去脉 中来龙。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3-21 12:18
这里就可以分成五个专题来讲给学生讲不同类型综合题的解答了
回复 xiena523 2016-3-21 14:00
总结的很精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8:55 , Processed in 0.06247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