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做题随感:坡和坡向

热度 2已有 798 次阅读2017-2-20 14:38 |个人分类:教学杂谈|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德勤地理, 做题, 小高考

    坡有多种,比如向阳坡,背阴坡。山有坡,就北半球中纬度来说,山之南为阳坡,山之北为阴坡。河谷也有坡,河之南为阴坡,河之北为阳坡。


    坡的名称是以该地理事物为中心,山南边的坡,就为南坡,河南侧的坡,也为南坡。


    但,坡向就不一样了。在自然地理学中,坡向定义为坡面法线在水平面上的投影的方向。而所谓法线,即始终垂直于某平面的虚线;曲面上某一点的法线指的是经过这一点并且与该点切平面垂直的那条直线(即向量)。简单地讲,坡向即地表斜面的指向或朝向;是坡所面对的方向。自然地理学中坡向以度为单位按逆时针(一说顺时针)方向进行测量,角度范围介于 0 度(正北,一说正东http://www.myexception.cn/program/1166800.html)到 360 度(仍是正北,循环一周)之间。这个较为复杂,但从中可以看出,坡向是坡面客观的朝向,和它所在的地理位置没有关系。

    也就是说,从坡向的角度来说坡,朝南的坡叫南坡,朝北的坡叫北坡。

    比如近期在做2016江苏小高考试题中,就碰到这样一道题。


干旱河谷森林分布的下线主要受水分和湿度的影响。下图为“我国某山区干旱河谷不同坡向森林分布下线高度图”。读图回答12小题。

1.东南坡森林分布下线高度较高的原因是

A.光照充足,蒸发量大   B.降水丰沛,气候湿润

C.地形平缓,落差较小   D.土层深厚,土壤肥沃

2.1999年相比,2009年森林分布下线高度有所变化,影响其变化的人为原因是

A.开垦荒地   B.退耕还林   C.土壤退化   D.水土流失

 

    如果没有分清坡和坡向,在做第1小题时就会产生诸多疑惑,当然,选出答案并不是难事,只是很难解释清楚。


    查图可知,改图来自岷江上游川西地区,很多地区的高考模拟题中经常出现过,图也更详细一些,干旱河谷的形成有多种原因,山高谷底,地形封闭,降水稀少。受山谷风局地环流的影响,降水少。地壳不稳定,多地震 ,极易发生滑坡 、泥石流 ,甚至山崩等灾害 ,植被破坏较严重,加剧干旱谷地形成。脉走向大体上均垂直于西南季风或东南季风,背风坡少雨,焚风效应显著。人口增长,耕地扩张,樵采薪柴,森林减少。


    关于坡和坡向所形成的对坡的称呼,前者更多是基于生活的经验,后者更多是基于学科的定义,两者在教学中经常混合使用,重要的是首先理清坡的称呼是基于什么的前提。近日忙碌于两个班的小高考复习,孩子们在匆忙中疲于应付,说他们匆忙,是因为他们似乎从来就没有准备好;说他们应付,是因为四门小高考科目同时“发难”。他们抱着残缺不全的知识基础误冲误撞,有时可能会在模拟考试中拿到一个看似让人可以放心的分数,这使得整个复习像河水般表面平静,暗处实则险流涌动。

    面对小高考,孩子们更多地表现出了“消化不良”和“营养不良”的双重问题,长时间的轻视与短时间的填鸭,让他们消化不良;对生活的忽视,使他们把学习与生活脱离,面对联系实际的问题,他们变得无所适从。而对地图上空间分布的无知,又让他们的错误显得十分幼稚。所以,小高考复习的课堂,远非想象中讲讲、背背、练练那么简单!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7-2-20 16:36
学习了,感谢孙老师。
回复 dudu301 2017-2-21 09:14
这里的东南坡,坡向不是东南向吗?
回复 dudu301 2017-2-21 09:16
孙老师研究得好仔细,知识的准确性,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3:02 , Processed in 0.07390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