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放大镜下的西部牛仔

热度 1已有 686 次阅读2017-2-25 20:30 |个人分类:教学杂谈|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德勤地理, 教学, 读书


小高考备考忙碌之余,翻看首都师范大学“尊师园书坊”系列的一本:苏明进老师的《懂你的孩子——唤醒潜能的秘密》。书中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记录了大小共计50个教育故事,让我们在看到台湾学生单纯、可教的同时,也看到苏老师的用心与智慧,以及师生间让人羡慕的浓浓情意。


比如,他会和孩子玩“十八相送”,就是玩一种“无时无刻跟老师说再见”的游戏。他会在大热天带孩子在教学楼底楼的大穿堂上数学课,他这样描述:“大穿堂的风,从衣服前头的缝隙吹入,再由袖口贯穿而出,吹得人仿佛快要起飞。舒服透了!看到孩子们还专注的眼神,这应该……是一堂还不懒的数学课吧?”


调皮的学生犯错时,他有时会突然反其道而行,让他自己“骂”自己十句话。他这样描述阿荣:“你怎么可以这么不小心?为什么每次都犯同样的错误?你永远这么顽皮?大家以后都不喜欢你了……”每吐出一句,都是要经历一分钟之久,每一分钟对于阿荣而言,都是天人交战的肉搏战。


苏老师在书的自序中分享了他的教学信念:没有一个孩子是坏的,他们只是需要被“懂”罢了!只要遇到一个“懂”他的大人,他就能将遮盖优点的尘埃擦拭干净,让那潜藏许久的能力释放出来。


苏老师关于一个激励孩子读书的方法,让我想到了今天课堂上的一个琐事。苏老师看到孩子们在看科学漫画书,他希望他们培养起“能看很多文字”的阅读习惯,于是便从书柜中抽出《汤姆历险记》,说他小时候看过七八遍,并且情节超级好看。全班都好奇地盯着他手上的书,下课后,书柜中的两本《汤姆历险记》秒速被抢。苏金明老师称“这一招”为“当孩子的放大镜”。


今天上午小高考复习农业地域类型。农业地域类型的分布、生产对象、特点和条件,是一个相对比较庞大的记忆内容,尤其是条件。但我一直将区位条件分析看成是农业区位因素在不同地区的具体分析。在初步熟悉后,我将农业地域类型放在美国地图上进行落实。中央大平原的商品谷物农业是学生熟悉的,五大湖附近的乳畜业是需要点拨的,而美国西部的大牧场放牧业常会让这帮孩子忘记,并且不知道其饲养的牲畜到底是牛还是羊。迷茫之际,我说:“1819世纪的美国,在西部广袤的土地上,有一群热情无畏的开拓者。他们就是西部牛仔……”学生们似乎还没有反应过来。我问:“为什么不叫西部羊仔?”他们终于哄堂大笑……我估计,他们对美国大牧场放牧业的分布与饲养的牲畜不会再忘记,并且,会在理解其区位条件的过程中呈现出极具现场的画面感。


苏明进老师说:“老师就像是孩子的放大镜,帮他们把事物聚焦、放大,于是很多他们原先不感兴趣的,或是看似毫无意义的东西,就会深刻而有意义了起来。”所以,教师的教学过程,有一个要十分注意的地方或意识,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引导,让孩子的注意聚焦,并要在教学深入的过程中,让本来就有意义的事物变得对他们有意义!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三岔河口 2017-4-14 15:25
“”让本来就有意义的事物变得对他们有意义!“”孙老师总结的真好,这才是课堂有效的着力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1:33 , Processed in 0.07132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