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星韵福州研讨会:我的样子

热度 2已有 713 次阅读2017-10-5 11:35 |个人分类:教学杂谈|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德勤地理, 星韵年会


本次福州星韵地理研讨会,一些星友因为双台风的影响,本来能却没有能参加。我在来福州之间,是在成都参加一个培训会,间隙走马观花地看了宽窄巷子、杜甫草堂等。培训会8月31日结束,8月1日我坐高铁直接从成都到福州。票也是提前订好的,但我没有退票,一则是我的家人8月2日下午也会到福州,到时台风影响肯定很小了,即使星韵延后,我也会去,福州是这个暑假家人一起游玩的指定地方。另一个原因是,我查看了MeteoEarth对双台风的模拟预测,8月1日对福州的影响已经不大——我在我的微信里发布了软件录屏。所以,我“毅然”前往。


我在研讨会上的交流主题是关于学生发展核心地理素养体系的简称及其表征——地理思维。在12分钟里想要辨析清楚,于我的智慧和口才来说,是有非常高的难度的。所以,再在这里进行说明一下。

关于核心素养在地理学科中落实所需培养的那部分,我的理解是作为一个“术语”或将要成为一个术语或“专有名词”的东西,我们应该辨析清楚。所以我从两个方面对为什么将其称为“核心地理素养”进行了说明。简述如下:一是从词意结构出发,核心素养的全称是“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其中的关键词是“学生”、“发展”、“素养体系”。其中,主体是学生、目的是发展,内容是素养体系。“中国”突出国情,修饰“学生”;“核心”突出重点,修饰“素养体系”。那么,在地理学科中需要进行落实或培养的那部分内容,全称应该怎么说?“地理”作为一个修饰或定语,应该放在那里?很明显,只有放在“素养”前最为合适。所以其全称应该为“学生发展核心地理素养(体系)”。删繁就简之后的简称即为“核心地理素养”。


如果将其简称为“地理核心素养”,容易产生一些误解——事实确实存在——即认为地理学科有素养。比如我们在很多场合都能听到这样的称呼:地理学科的核心素养、地理课程的核心素养……我曾一再表明,学科有其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学科知识、学科思想,但学科没有素养。素养是人具有的。

从现有文献中,我们仍旧可以看到这样的倾向。所以,第二方面,我列出了核心地理素养研究中的一些问题:一是对词意的误解,二是研究的浅表化,三是认为切断了“地理素养”研究的持续。

地理学是一门古老的“学科”,但其学科性和科学地位历来为一些人所指戳,甚至,我们需要引用非地理学科的钱学森先生的话来证明地理学的学科地位及其重要性。其根本原因在哪里?记忆中,大学时所学的一门《气象学》,术语混乱、使用随意,给我留下了极差的印象——当然,可能是我的智力问题,无法理解这门课的概念所导致的。但是再如,“地形”与“地貌”,它们的含义和使用范畴有严格的区别吗?“地图三要素”的使用有严格的规范和要求吗?……我不知道物理学科、化学学科是否也是这样!

术语,作为构建起科学大厦的一砖一瓦,其严谨性直接影响到大厦的高度,这点是不可不察的。一些老的地理名词有多层含义已难以改变,而新生术语为何还要重复过去的老路!

我交流的第二块内容是关于“地理思维”,这也是一个被“解读”和“浅读”了无数次的词语。我在我的博客中曾多次提到,也多次尝试进行界定,经过学习与反复修改,目前对“地理思维”形成了这样相对固定的认识与界定是“基于一定地理学思想与理论,运用知识和技术解释和解决问题的较为稳定的心智过程与行为”。“它将地理素养高度抽象为一种心智活动,指向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外显为一定执行力的具体行为。由此,地理思维使学习者超越学科知识与技术的制约,并将其融入自身的智力背景;同时超越具体问题的解决,使其思维方式不断完善。地理思维作为心智活动与行为能力的统一体,它是可见、可测的,它的完整性成为核心地理素养的重要表征。”

我的本意是:地理思维是“核心地理素养”的重要构成,但我并没有这样提,我只是将其称为是“核心地理素养”的重要表征。目前“核心地理素养”的四大构成,已被广大基础教育的老师所“接受”——这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当然,这四大构成极有可能就是“核心地理素养”的主要构成,但目前还应该不是!但我们目力所及的大小期刊中,对核心地理素养“四大构成”的“合理、科学”之解释、证明,真可谓铺天盖地。我们有没有想过:它们真的合理吗?真的科学吗?有改进的地方吗?如果我们真的为地理学科、地理科学着想,我们就应该去思考那些问题,而不是一窝蜂地称赞与阐述其“充分、合理、科学、完善”……像极了古时妃子争宠于天子之前,街女水性于时尚之道!这不是一个正常的科研生态所应呈现的出的健康样子!

我的交流,更多地想发出这样的声音:关于“核心地理素养”,我们还需更多的交流与研究;教育不该有“教育的时尚”——是为“我的样子”。

更多图文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德勤地理”。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7-10-5 21:11
敬佩孙老师治学严谨,支持孙老师的观点。
回复 锦江渔夫 2017-10-7 21:29
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地理素养是人所具有的地理学科相关素养,核心地理素养是地理素养当中的核心部分?
回复 chinasun 2017-10-7 22:49
锦江渔夫: 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地理素养是人所具有的地理学科相关素养,核心地理素养是地理素养当中的核心部分?
关于地理素养,王向东、袁孝亭等已有相关论述,核心地理素养就是地理素养中最关键的部分——见林先生所言甚是!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40 , Processed in 0.05975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