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

热度 3已有 919 次阅读2017-11-2 15:52 |个人分类:教学杂谈|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德勤地理, 教材, 杂感

烹茶,水之功居大。陆羽在《茶经》里说:“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农业或许也是如此!

近期复习农业,涉及农业用水的两道题目或材料,心生一些感慨。

先看第一道试题:

试题最后一小题为:(3)说明嘉峪关紫轩葡萄酒原料100%不打农药、100%自含糖分、100%深井灌溉的自然条件。

嘉峪关紫轩葡萄酒原料优质自不必说,不打农药和自含糖分自有其较为独特的自然条件,但“100%深井灌溉”是好条件还是不好条件?我初步查找了一下,井水灌溉一则水温较低,二则矿物相对较多,易导致土壤板结。所以,有地表水灌溉的地方,一般不用井水。井水灌溉实属无奈之举。因此,农业用水还是有一些符合陆羽所说的“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的。

看第二道事例。在复习农业区位的时候,我找了一下“五常大米”的资料,在题为“五常大米申报原产地域产地陈述报告”中,对当地气候的描述为:“五常属于中温带大陆气候,无霜期在115天至139天之间,平均年降水量608毫米……”
在一个“五常大米网”上,有着相同的宣传内容:


就其中水源来说,五常地区种水稻降水似乎还是偏少的,不过他有山泉水合成的河流作为灌溉水源,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五常大米的高品质。王开岭先生在一篇文章中说:“有则广告,吹捧‘农夫山泉’的,我以为颇见智商,它只嘟囔一句:‘有源头的水。’”那么,紫轩葡萄酒的100%深井灌溉,其实真的不是值得拿来“炫耀”的。

不过我注意到资料中说黑龙江五常市为“温带大陆性气候”,根据材料提供的降水量来看,属于半湿润地区,是不是还应该属于“温带季风气候”?但从网上提供的资料来看,几乎都是“温带大陆性气候”——不知有没有五常当地的教师,现身来解说一下。

同时,我们也容易看到在人教版必修二教材上,墨累达令盆地被称为“澳大利亚东南部气候暖湿,土地肥沃……”年降水量在200至750毫米之间,能不能称为“湿”?至少,按干湿地区划分标准,年降水量大于400毫米或可称湿吧?同样,在对美国中部平原商品谷物农业的区位条件的论述中,教材给出“气候温和,降水丰富”的说法,对于温带大陆性气候来说,是否会导致学生的疑惑?

近期一直困惑与各种名词、地方气候类型之与典型气候划分、相关数据标准的不符。所有种种,让我感到一种知识的匮乏与解释的无力——只要稍加细心与思索,其间疑惑便能“问倒”自己之前所有的以之谋生的所谓知识和见识。

这或许是作为地理学科研究对象的这个世界的复杂性、及其人地关系的复杂性所导致,当然,充斥其间的还有人的语言的复杂性。不过我想,知识作为人类认知世界的产物,它的作用应该是使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越来越清晰,而不是让我们感到越来越模糊。

所以,对于人的语言的复杂性,我的想法是,不要被它的“气势”和表象所吓倒,独立冷静的思考,我们就能看到某些语言背后的空虚。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轻音无盐 2017-11-10 22:17
题目看不懂,钦佩的是文笔功底。
已晚,休息先。
回复 贾益民 2017-11-27 15:48
与陈老师的复杂理论殊途同归吧。
回复 孟修玲 2018-3-31 13:25
“近期一直困惑与各种名词、地方气候类型之与典型气候划分、相关数据标准的不符。所有种种,让我感到一种知识的匮乏与解释的无力——只要稍加细心与思索,其间疑惑便能“问倒”自己之前所有的以之谋生的所谓知识和见识。”也许用不同的时空尺度能解释部分疑惑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6:15 , Processed in 0.06506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