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地理的力量

热度 1已有 863 次阅读2018-8-3 23:11 |个人分类:教学杂谈|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球外部的风、流水,地球内部的板块运动,地震和火山,它们都有着无比巨大的力量。但这是自然的力量,不是地理的力量。地理学是研究地表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及其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大致看来,它的力量表现有三。

一是隐藏于自然之中的无穷奥秘。《徐霞客游记》开篇《游天台山记》:“癸丑之三月晦(公元1613519日),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由此,徐霞客拉开了一副如云天之高远、山水之辽阔的中国旅游与文化画卷。康德说:“这个世界上惟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的灿烂天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星空蕴藏着法则,一切哲思,最终都会不断的靠近自然:“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双手握无限,刹那是永恒。”

二是叠加在自然之上的人文韵味。人,依托于一定的环境而存在,自然之风格长久印刻于人的脑海,模糊成思维的背景,逐渐沉淀为区域内共同的文化根基与基因传承;与此同时,环境也浸染上了人的气息,并在时间中发酵,酝酿出绵长的韵味。村口的老树、故都的秋、南屏晚钟……自然与人文的交融,形成了那种无法解开的乡愁。阿Sam在《去,你的旅行》中写道:“我独自一人从武汉到上海旅行,心里只有安妮的上海地图,在准海路的梅陇镇广场,我看到《彼岸花》里小乔和她见面的地方,那个甜言蜜语的哈根达斯就在对面;在上海体育馆附近,我找到书里那些男孩子在夕阳中打球的篮球场;上海老站餐厅、罗森便利店、法国撞映的老房子……这一切的一切就像是我脑中的烙印一般,仿佛来上海只为了见某某。”名人的故居、网红的小店、历史的地标……叠加在地图之上所有种种,都可能成为心的方向!

三是基于地理学科的思维与思想。亚里士多德推测,靠近赤道的那部分地区是不适于居住的,地球上的居住区是温带,北半球有一个,而且他还推测有一个南温带。古时有很多学者都接受亚的这个说法,但都怀疑那里是否住人,因为在地球的下面,人们将倒立悬挂的。(普雷斯顿-詹姆斯著,李旭旦译,地理学思想史,第35页)这些推测和怀疑,源自对自然的思索,它们不同于某部长宣称的2049年中国教育将稳稳地立于世界中心;也不同于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某院长说的“中国已全面超过美国”。现在看亚里士多德的推测和其他学者的“怀疑”,因为视野的限制和技术的局限,他们在思想上的这些“突破”让我们并不觉得可笑,甚至有一些“可爱”。而对比那些“陈词”与“胡言”,自闭视野、自弃技术,于“可笑”之中信口开河,并让我们看到了可耻。人们对自然的认识范围不断扩大,认识深度也日益趋近于自然的真相。地理学科思想由神秘、荒诞到笼统、模糊再到辩证、清晰,不断完善的学科思想让学科萌生出迷人的地理之美。地承千古人文,理蕴万世精神。学地理的人一般都会对自然有着更为深刻的爱惜和怜悯;对远方有着更为热切的期待和探寻;对未来有着更为理智的构想和企盼。

地理的力量来自地理自身的魅力,因人的思维而不断扩展,并在人地关系之中充满文化的韵味!《易》有云:“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天人相合,是儒、释、道三教的修行追求。与此相似,地理的力量,其最根本和最主要的,应该就在于谋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明天将赴长沙,感受地理的力量,我充满期待!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雷蕾 2018-9-8 10:42
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9:34 , Processed in 0.05669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