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2018年度小结

热度 5已有 956 次阅读2018-12-27 21:26 |个人分类:生活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年度小结, 德勤地理

2018年,母校建校八十周年,在年尾迎新之际,细数那些发展历史上的重大节点,并借以回望筚路蓝缕,张望前途,是有足够意义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自己从教地理20年。如果非要以此为节点来划分的话,最明显地改变就是能开始关注一个点,并以此来思考自己的地理课堂。2018年,128日嫦娥四号升空,中国开始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也许,月球背面有没有外星人,我们很快就能知道。


一、以“地理思维”为切入点,深挖地理教育内涵

201712月发表论文《地理思维:核心地理素养的重要表征》的基础上,本年度继续深入探索和实践,时刻关注地理课堂教学与理论,4月参加省“杏坛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围绕“传统工业区”教学,尝试依托导学案来加强学生的地理思维培育。12月,相关论文在《江苏教育》发表。

教学是一门艺术,但现在的课堂让我们看不到丝毫的美感。想其根源,一在于浮躁之风弥漫课堂,很多时候,我们真的无法静下心来去思考如何来有效设计我们课堂;二在于功利主义盛行,无论黑猫白猫,能提高成绩就是好猫。知识的生成过程被浓缩甚至取消,短平快的教学必然没有丝毫的技术含量,更不用说是艺术风格了。今年3月,结合高三地理教学,在苏州市高三地理备课组长会议上以《新课标背景下高三地理教学的原点、视点和质点》为主题进行了交流。通过以培育地理思维为原点,以寻找学科逻辑为视点,以构建问题空间为质点,让我们的地理教学中知识有温度、课堂有温香、教育有温情。11月在市课堂教学展示月中,以《试论地理课堂的“大学之道”》为主题,对两堂公开课进行了书面点评,再次强调高三复习课堂需要用清晰的教学目标以“明德”,通过温故知新以“新民”,通过地理学科核心思想的培养以“至善”。

以上种种,现在来看,都是围绕或部分围绕“地理思维”在思考或回顾自己的地理教学,12月,个人以《核心素养背景下地理思维培养的实践研究》为题申报了苏州市教科规划课题,虽做课题很多年,但为自己申报的这是第一个,无论能否成功,实践已在路上。


二、以“网络学习”为切入点,深寻地理学科根基

本年度继续扎根网络,以博客为平台,围绕“星韵年会”焦点,积极参与地理教学研讨和学习。一是相关想法尽可能及时发布,和广大“星友”相交流,二是积极参会,深度学习。本年年会,最大收获一是极大开拓了地理视野,以“段义孚”为切入,开始阅读、了解人本主义地理学。从《回家记》、《恋地情结》到《空间与地方》,人本主义地理学从经验世界入手,描述大概率现象的历史、发展及影响,呈现一种人之“发挥人类认知和人类能动性、人类意识和人类创造性之积极、重要的角色”。

本年度从段义孚先生的书到余文森的《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从中华遗产增刊《妖鬼记》到国家地理10月刊《大横断》,从季羡林先生的《清华园日记》到张文质先生的《教师的“微革命”》《生命的见证》……于囫囵吞枣中去体悟世事表象后面的可能所在,也促使着去“思考”学科表象下的根基所在。

一般来说,知识、技能与思想是学科的三大要素。但个人认为,构成学科还必须加一个重要要素:概念或术语。当然,广义的知识是包括概念、技能和思想的。概念不清,思维不明。学科概念作为构筑起科学大厦的基石,其规范和严谨直接影响到科学大厦的高度!

之所以强调“术语”,是因为个人感觉地理很不注重“术语”的界定:它的内涵和外延。比如“地理学科思想”。概念是反映对象的本质属性的思维形式。概念应反映事物本身所属的“类别”,对于概念的具体描述,应能让别人准确无误地在复杂事物中判断、理解你这个归类的陈述,就是对概念的“定义”。更确切的说,对概念的界定要对一种事物的本质特征或一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进行确切而简要的说明。

比如“学科思想”,有专家认为:“学科思想是指由学科专家提出的对尔后学科发展和学科学习最具影响力的那些观念、思想和见解。 这个界定后来被青海师大申大魁、福建师大余文森等引用。但这个概念界定中,只有学科专家一词起了限定作用,而其他如最具影响力等词是几乎无法起限定作用的,这是对学科思想这一概念理解的浅化和泛化,势必影响我们对地理学科思想的筛选和确认。个人认为,学科思想是由一定的基本概念、行为规则、知识结构构成的具有指导和实践意义的理论和方法系统。比如“可持续发展思想”。学科思想与学科观念和学科观点的区别在于,学科思想是由相关理论、方法构成的清晰系统,而学科观念很多时候是不清晰的、模糊的认识或看法,学科观点是不成系统的认识。


三、以“八十华诞”为重点,做好学校相关工作

今年是学校校庆八十周年,相关活动的参与和组织,让作为母校学生与单位职工的双重身份得到统一并感幸运。在完成繁杂事务的同时,我依然秉持的最初的想法,即尽量减少上层行政部门对一线教师的教学干扰。以八十校庆为契机,继续梳理学校文化建设成果,5月,《试论维系学校文化之光的有效路径——张家港市崇真中学文化管理的构建与思考》一文在《江苏教育研究》发表9月开始梳理学校“影像”,12月再次梳理学校社团活动……于细碎工作之中固守本心,可以让我能更坦然而安心地面对学校和学生。


央媒在教师节期间开“先生”一栏,篇首语云:可堪先生之名者,不仅在某一领域独树一帜,更有着温润深厚的德性、豁达包容的情怀,任风吹雨打,仍固守信念。2018年,是前行方向日趋清晰的一年,因此,对这一年的人和事感激于心。再见,我的2018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12-28 09:15
孙老师不但自己成长还不断激励人们进步。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8-12-28 17:30
德勤兄对术语、学科思想的思考引人思考
回复 chinasun 2018-12-29 07:28
潇湘如是闲: 德勤兄对术语、学科思想的思考引人思考
地理学是一门古老的学科,这是可以骄傲的资本,却也是学科弊病之源。后继者开疆拓土,推动着地理学的发展,但却很少去对地理学自身进行清晰地梳理和规范——历史久远的说法与用法也难以规范。比如地形、地势、地貌。是“地形起伏”还是“地势起伏”。或许有人觉得无关紧要,但去看一下其他学科对术语的严谨与规范,地理学是应该惭愧的。故才有文中一说。江波兄于地理发展的历史积淀深厚,《经度》一书小试牛刀。行文中胡言与虚妄揣测之处还望多多指点。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19-1-5 08:35
孙老师始终在思考,总是在路上。
回复 雨丝521 2019-1-7 19:50
学习、思考、实践、写作,孙老师是实实在在的名师,向您致敬!
回复 pease 2019-1-21 16:38
学习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47 , Processed in 0.05164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