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传统建筑考察之罗泉古镇印象

热度 2已有 532 次阅读2017-10-7 21:04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古镇, 罗泉, 传统建筑

  罗泉,又称罗泉井,一座因盐而兴、又因盐而衰的古镇。罗泉古镇其实距我老家不远,但一直未去过。本次原计划10月3日罗泉古镇进行考查,但因下雨,推迟到10月4日下午。
  对本次罗泉古镇之行,作如下记录。
  1. 太缺维护
  罗泉古镇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现代生活对传统建筑的冲击。从罗泉卫生院前的跨河石桥一进古镇,首先进入眼帘的除了传统的青瓦木房外,还有不少现代人喜爱的小洋楼。二者交错分布,再加一些显得凌乱不堪的各种线网,让人感觉极不协调。
  罗泉古镇给人第二印象就是破败。据《资中县志》,罗泉古镇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清朝中叶,罗泉始产井盐。至清光绪年间,罗泉盐井达1500余眼。正是这一时期,罗泉商贾云集,舟缉穿梭,马嘶驴鸣,尽显繁华;也正是这一时期,罗泉给后人留下了包括众多会馆在内“九宫一寺八庙”等古建筑。然而时至今日,由于各种原因,很多建筑已经破败不堪甚至不复存在。不少古建筑临街一面还勉强可以看到其昔日的辉煌,但大门的背后让人不忍直视。比如城隍庙大门内已经成为当地居民养殖鸡禽的场所。在此次考查过程中,仅看到两座对游客开放的古建筑——刘家大院和盐神庙保存相对完好;另有罗泉会议旧址正在修缮,可能是保存相对较好的古建筑之一。
  2. 绣楼
  印象当中绣楼或闺房应该是在大户人家院落的僻静处,但罗泉古镇刘家大院绣楼(图1)在前院和后院之间,一进大门就能看到。刘家大院的绣楼如此显眼,或许与整个刘家大院场地有限有关。刘家大院绣楼虽位置显眼,但并妨碍刘家小姐深藏闺中。绣楼二楼一底,底楼实际上为一过厅,二楼为小姐闺房,三楼为小姐绣花处。小姐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下楼的,所以要想一睹小姐芳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图1

  3. 吊瓜
  吊瓜,似乎仅是川渝地区的一种称呼,其它地区常称垂花。本次罗泉之行,主要发现两种比较精美的吊瓜。一是以刘家大院为代表的缨穗吊瓜(图2、图3);二是以盐神庙为代表的龙腾祥云吊瓜(图4)。不管是刘家大院的缨穗吊瓜还是盐神庙的龙腾祥云吊瓜,都可以看到其外涂金粉。最初以为这应该是以一种被称为鎏金的工艺制作而成,但查阅资料后发现鎏金工艺的应该是用于铜器上的,不知这种在木器外涂金粉的工艺又称什么?
  缨穗吊瓜除在刘家大院可以看到外,在罗泉古镇其它一些古建筑物上也可以看到。只不过可能是由于家境的不同,没外覆金粉而已。
  

  图2

  

  图3

  

  图4

  4. 雀替
  又称斜撑、撑拱,在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编写的《中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四川卷)》中又称其为撑弓。此次在罗泉古镇,圆柱形、扁方形、三角形三种形式的雀替。
  (1)圆柱形雀替
  图5-图7为一组盐神庙戏台立柱上的雀替照片。图5、图6为戏台外面两根立柱上的雀替。每只雀替木雕可分上下两层,每层的人物形象均以民间故事为题材;在雀替两端还辅以祥云、古树等图案。图7为戏台中间两根立柱之一的雀替。相对于外面两根柱上雀替而言,此雀替图案没有那么繁复华丽。此雀替也可分上下两层,上层为古树,下层为两个人物形象;上端为祥云图案,下端为回字纹。
  

  图5

  图6

  

  图7
 
  (2)三角形雀替
  下面一组三角形雀替(图8、图9)是在盐神庙正殿拍到的。此组雀替透雕、浮雕手法结合,表现了飞禽走兽、花草树木等丰富内容。最为精巧的是,三角形雀替以藤蔓变形为直角三角形的斜边,保证了三角形的总体形态,同时线条流畅、自然飘逸的藤蔓又保证了装饰图案的灵动形象。
  

  图8
   

  图9

  在盐神庙正殿,共有6只同样风格的雀替,但有的明显损毁,甚是可惜。不知当地还能否找到这样的雕刻工艺传人,否则修复难度就不是一般的大了。
  (3)扁方形雀替
  图10所示扁方形雀替,记得是在一个茶馆挑檐下拍到的。此雀替粗看有很多卷纹,细看中部有一龙头。据李盛虎先生《川渝地区木雕撑拱艺术初探》一文:“清代……鳌鱼的鱼身部分已经抽象为水波纹或缠草纹,并且龙头部分被极力突出,以致后世多将鳌鱼叫做草龙。”难道此雀替上的形象即为草龙?此雀替为鳌鱼纹雀替?我相信答案是肯定的。
  


  图10

  5. 封火墙
  罗泉古镇的封火山墙除了常见的直线阶梯形、曲弧形外,还可见三角形。三角形封火墙造型、装饰均较简单,估计为建造成本所限所致。图11为罗泉城隍庙三角形封火墙。
  

  图11
  
  在罗泉古镇,还可以看到一些封火墙墙顶有灰塑中堆(图12、图13),这是在其它地方少见的。
  
  图12

  图13(来源:网络,豪哥摄)

  罗泉古镇是2008年国务院公布的全国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其历史文化价值比成都周边的一些所谓古镇大出许多,其保护价值也比这些古镇大出许多。目前进入罗泉古镇道路的确太烂,但其不管是与蓉遵高速还是与厦蓉高速直线距离均只有10多公里,且其距离省会成都的直线距离也不足100公里,如果能够改善其交通条件,且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其开发价值也是非常巨大的。从一些公开资料的可知,地方政府已经着手罗泉古镇的保护和开发。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似乎进度有些慢,力度还有些小。不知古镇上有的古建筑还能不能等得及?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风自由/宁 2017-10-9 11:11
我都好多年没回过罗泉了。那地方真的就是缺保护,从罗泉往东走,还有一个铁佛,也是资中的古镇。
回复 chinasun 2017-10-9 15:52
散落在各处的古镇,犹如一颗颗明珠,闪烁着地方历史与文化的光芒。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4:35 , Processed in 0.06942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