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8年,也给自己安排几个任务

热度 8已有 743 次阅读2018-1-1 12:29 |个人分类:学习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计划

  2017年的暑假,给自己安排了几个任务,虽未能完全及时完成,但毕竟让自己的努力有了较明确的方向,了却了自己的几个心愿。
  2018年的第一天,也给自己在未来的一年里的工作安排几个任务。
  1.在暑期的学校中层换届中,辞去行政职务。
  在行政任职,已经5年半了。学校的工作总得有人来做,能尽可能多地为学校做一点事也算是自己份内之事,于是自己也曾试图喜欢上这一工作,但实际上在近6年的时间里似乎就从未喜欢上这一工作。我本教师,但太多的行政事务让“教书”成为了我的副业——备课很多时候只能晚上在家进行,批改作业变成了简单的画“阅”和写日期。空时常想:我究竟是担任行政工作对学校的贡献大还是做一名本分的教师对学校的贡献大?
  可以说,我把自己职业生涯当中黄金的6年浪费在了行政事务上,现在确实到了非离开行政岗位不可的时候了。
  2.继续传统建筑考察,完善校本教材《认识川渝汉族地区传统建筑》。
  虽然工作繁忙,本学期还是给学生开了一门选修课——中国古代建筑。开设这门选修课,一是因为教务处的要求,二是感叹于很多优秀中国传统文化逐渐被人遗忘。在开设这门选修课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占有的一手资料很有限,同时意识到古代建筑与传统建筑是有一些区别的,于是设想以后再开这门选修课时把内容调整为川渝地区传统建筑。
  以前有计划在2-3年的时间里把川渝地区比较有名的古镇(传统建筑)跑一遍。在2017年,除成都周边去过多次的古镇外,已经考察过李庄古镇、罗泉古镇、元通古镇、石经寺。2018年,初步计划再考察至少6个左右的古镇吧。
  在考察古镇(传统建筑)的同时,一方面继续撰写我的《传统建筑考察》系列博客,另一方面逐渐完善校本教材《认识川渝汉族地区传统建筑》。
  3.阅读1本教育教学专著、完成教育教学论文1篇、地理教育教学专业博客2-3篇。
  随着工作重心由行政工作转向地理教育教学,本该就有的阅读、写作当然地应该进入自己的工作计划列表。
  4.力所能及地为星韵地理做一点工作。
  干行政多久,就事实上地离开星韵地理有多久了。星韵地理,值得每一位从事地理基础教育的同仁守护。2018,期待自己能为星韵地理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5.力所能及地为川师地理学院校友会基础教育组做一点事情。
  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分会基础教育组是一个新生事物,新生事物的成长需要一批热心肠的关心与爱护。为校友会基础教育组做点事情,算是自己对于自己衷爱的地理教育事业的一点点贡献吧。
  6.学点风水
  给学生开设一门称为《中国传统文化·风水地理》(我现在还不能确定这个名称是否合适)的选修课,是自己多年以前的设想。但一直没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敢——因为自己储备不够。
  开设这门选修课,也是自己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所做努力的一部分。可能在不少人看来,风水是迷信、是骗人的,但将其看做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让我们的后人适当了解并无过错,况且风水相关内容并不都骗人的。
  学习风水,难度很大。一是因为理论难懂,二是因为要找一位师傅跟着实践更是困难。如果有时间,先看点书,学点理论吧。
  
  2018,不敢给自己定太多计划,只期望自己的定的计划能一一实现。
  2018,加油!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8-1-1 19:49
给渔夫先生打call
回复 geonet 2018-1-1 19:57
加油!期待中。
回复 fdcjy 2018-1-1 21:44
加油!加油!!!
回复 yanfegnzh 2018-1-2 05:43
回复 笑看风云 2018-1-2 08:15
这是个好计划!环境生态学!学生喜欢!
回复 景荣 2018-1-2 14:38
大量的选修课是将来中学老师需要适应的。
回复 tianxin878 2018-1-3 08:04
明白自己要什么很重要,非常喜欢这种果断的性格,赞一个!
回复 bilingual 2018-1-5 12:26
任务驱动,加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50 , Processed in 0.06443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