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传统建筑考察之石经寺印象

热度 1已有 634 次阅读2018-1-10 19:59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传统建筑, 考察, 石经寺


   因选修课快上到寺院部分,于是利用2017年12月9日下午时间安排了一次石经寺考察。
   之所以选择石经寺,一是因为在成都及周边,石经寺算是规模比较大的,寺院各类建筑相对齐全;二是因为距离适中,在没有太多时间的情况,选择石经寺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完成考察活动。
   本文主要从石经寺的脊兽、中堆、斗拱、瓦钉、建筑布局五个方面对此次考察结果做一记录。
   一、脊兽
   脊兽大体可以分为三类:位于正脊两端的吻兽、位于垂脊端部的垂兽、位于戗脊下部的走兽(包括仙人)。在石经寺的建筑物屋顶,脊兽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装饰物。下文主要介绍一下石经寺的吻兽和走兽。
   1. 吻兽
   石经寺的吻兽多为民间比较常见的龙头鱼身(螭吻)、剑柄斜插的吻兽形象(如图1)。
   
 1    石经寺天王殿吻兽
 
   但石经寺还有往往在官式建筑中才能看到的垂直剑把的吻兽,如山门吻兽(图2)和放生池附近一小建筑物的吻兽(图3)。这种吻兽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吻头后部还有一只小的背兽。
 
2    石经寺山门吻兽  
   
   
3    石经寺放生池附近一小建筑吻兽   

   2. 走兽和仙人
   在石经寺的大殿戗脊上似乎都有走兽和仙人,但不同大殿戗脊走兽数量不一,走兽数量最多的是祖师殿。祖师殿为三重檐歇山顶,如果没记错的话,走兽数量最多的应该是祖师殿最上层歇山顶戗脊——在仙人后面共五只走兽(图4)。
 

 4    石经寺祖师殿走兽和仙人

    二、中堆
   中堆位于正脊的中部,是另一屋顶装饰物。石经寺的中堆多体量大,并且带有明显的佛教印记。三圣殿正脊中堆上部是僧人行路时所持锡杖杖头形象(图5);天王殿正脊中堆是一天盖(又称悬盖)形象(图6);而山门正脊中堆则是一法轮形象(图7)。
   

5    石经寺三圣殿中堆

   
   
6    石经寺天王殿中堆   
   
7    石经寺山门中堆   
    
   三、斗拱
   石经寺的斗拱炫丽多彩,装饰功能明显,颇有北京故宫斗拱的风彩(图8和图9)。
   
   
 8    石经寺山门斗拱

     
 9    石经寺祖师殿斗拱  
   
   四、瓦钉
   为了防止屋顶瓦面下滑,需要用铁钉将勾头瓦与瓦下的椽皮等木基层钉在一起。这些铁钉就是古建行业所称的瓦钉。石经寺观音阁右侧厢房房顶瓦钉钉帽在外力作用下发生倾斜,导致瓦钉被拔起也发生倾斜,裸露在外,让游人能有机会认识瓦钉(图9)。
   
   
9    石经寺观音阁右侧厢房檐口屋顶的瓦钉   
 
   五、建筑布局
   寺院的建筑布局是比较有规律的,对于规模稍大一点的汉传佛教寺院来说,其建筑布局往往如图10所示。
   
  10    我国汉传佛教寺院建筑物一般布局格局 
   
   
 11    成都龙泉石经寺导游图

 
   石经寺的建筑布局(图11)与汉传佛教寺院的建筑布局有一些明显不同的地方。
   1. 钟楼和鼓楼的位置不同
   多数寺院的钟楼和鼓楼是第一重院落两侧(天王殿的左前和右前),但石经寺的钟楼和鼓在第二重院落的两侧(图11中没标出。大雄宝殿的左前和右前)。
   2. 祖师殿的位置不同
   多数寺院的祖师殿是做为大雄宝殿的西配殿(对于座北朝南的寺院来说)存在的,但石经寺的祖师殿位置比藏经楼(与图11中的大师殿是同一栋楼)还偏后。
   3. 三圣殿和藏经楼(大师殿)的位置略有偏移
   对于多数寺院来说,三圣殿和藏经楼都在中轴线上,但石经寺的三圣殿和藏经楼相对中轴线分别向东、西两侧略有偏移。
   总体来说,此次考察到达石经寺已经是下午太阳高度较低的时段,由于光线的原因拍到了一些让人比较满意的照片,且对石经寺建筑物的布局也还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所以本次考察还是比较圆满的。但考察寺院也有一个其它地方一般不会遇到的困难——很多地方是不允许拍照的。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8-1-10 21:01
看渔夫先生的文字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
回复 锦江渔夫 2018-1-12 15:14
chinasun: 看渔夫先生的文字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
比学术水平,差孙老师太远!不过我期望自己能在传统建筑方面,比孙老师多懂那么一点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8:33 , Processed in 0.11552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