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传统建筑考察之青羊宫印象

热度 3已有 700 次阅读2018-1-18 09:11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传统建筑

   今年已经发过两篇传统建筑考察博文,但事实上本次的青羊宫考察才是2018年的第一次传统建筑考察。
   本次是第一次刻意对道教宫观进行考察。本次考察之所以选择青羊宫,一是因为近,二是因为其规模和影响大。下面对本次考察做如下记述:
   1. 壁画
   壁画在传统建筑物中并不多见,一般见于大型的寺院、宫观、祠庙、石窟等。以前在敦煌莫高窟见过,很多年前在新津观音寺也见过,其它地方似乎还未见过。
   在青羊宫许多建筑的内墙、外壁上都有壁画。这些壁画色彩丰富、人物生动、景观唯美,多以道教故事为题材。图1为本人所拍说法台外墙壁画。
   
   
  1  说法台外墙壁画之一
 
   因室内一般不允许拍摄,室外往往又由于空间限制不便于正面架设相机,所以拍出来的照片太不规整。幸好还能在网上找到一些据说是青羊宫壁画的照片,下面例举其中两幅(图2、图3)。之所以说是“据说”,是因照片发布者称是青羊宫壁画照片,但本人并没有刻意求证。不过从画作风格来看,的确与青羊宫壁画风格一致。
   
2  青羊宫壁画举例一(来源:网络)   
   
 3  青羊宫壁画举例二(来源:网络)
   
   青羊宫的画作很多,除壁画外,有些建筑檐枋上也有画作(图4、图5)。
   
 4  三清殿檐枋画作之一
   
  5  三官殿(玉皇殿)檐枋画作之一
  
   2. 脊饰
   如果算上以前的二仙庵,现在的青羊宫有两条中轴线。偏西的中轴线上灵官殿、混元殿、三清殿的脊饰有些特别——没有中堆,且吻兽靠近正脊端部但不位于端部(图6)。东边那条中轴线的吕祖殿正脊虽有中堆,但吻兽也是只是靠近正脊端部但不在端部。为什么会这样?不得而知。
   
   
6  混元殿吻兽
   
   关于脊饰,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是:在斗姥殿左后厢房屋脊上,见了以前想拍但没拍到的古钱形态的中堆(图7)。   
   
7  斗姥殿左后厢房屋脊古钱形态中堆   
 
   3. 撑弓
   青羊宫的撑弓多为圆柱形,也有少数扁方形和三角形的。与很多传统建筑不同的是,青羊宫的撑弓多施也色彩,看起来比较艳丽,组成图案的花草、动物辨识度高。   
   图8所示为灵祖殿后檐檐下扁方形撑弓。撑弓图案为常见的草纹龙形象,其中龙头被施以金色,非常醒目。   
   
   
 8  灵祖殿后檐撑弓  
   
   图9a所示为混元殿靠近山墙的双狮滚绣球撑弓图案。其中双狮眼睛明亮,极具神彩。图9b所示为混元殿靠近大门的鹿鹤同春撑弓图案。其中梅花鹿口衔灵芝,但仙鹤口中所衔象金条一样的是什么物件?又有什么寓意? 
   
   图10三张照片所示均为斗姥殿檐下撑弓。从查到的资料来看,斗姥殿是青羊宫留下的唯一明代建筑。所以斗姥殿的撑弓也具有比较明显的明代的特点——瑞兽倒挂,雕刻简洁。

   4. 台
   在春秋战国至秦汉期间,我国比较流行高台建筑。即用砖石、泥土垒一个高台,然后再在上面修筑建筑。历史上最有名的高台建筑当属曹操修建的铜雀台。
   秦汉之后,高台建筑就比较少了。但让人意外的是,这次居然在青羊宫见到了这种高台建筑,并且还有三个。当然,青羊宫的高台建筑的规模是没法与铜雀台等帝王修筑的高台建筑相比的。
   青羊宫高台建筑群位于青羊宫的最后,被称为“后苑三台”。中为紫金台(唐王殿,图11),东为降生台(图12),西为说法台,三台呈“品”字排列。
   
   
 11  紫金台(唐王殿)  
   
   
 12  降生台  

   5. 八卦亭
   青羊宫的八卦亭与一般的亭子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区别(图13)。
   首先,八卦亭并不是纯粹的开敞建筑。八卦亭有双排擎檐石柱共16根。外面八根之间无任何格扇门或窗相连,完全开敞。里面八根石柱之间有格扇门窗相连,形成一个较封闭的空间。
   其次,八卦亭是建在三重台基上的。当然,这三重台基并不高,还远不能把八卦亭称为高台建筑。最下一层台基呈方形,最上一层台基呈圆形,象征天圆地方。第二层台基为八角形,八卦亭的外面八根石柱即立在第二层台基上。   
   
13  八卦亭   
   
   6. 照壁
   照壁,又称影壁,古人称之为“萧墙”。按相对于大门的位置来分,照壁有内照壁和外照壁之分。不同的影壁功能可能略有差异。内照壁主要起遮挡视线的作用,以保证壁后空间的隐蔽性。外照壁多官府、寺院、宫观、大宅第门外,有标明大门位置、提示行人避让的功能。对于信奉风水的人来说,照壁还可以驱挡鬼怪、阻挡煞气、凝聚财气和人气。当然,同我国传统建筑的许多构件一样,照壁也具有装饰功能。
   青羊宫有两堵照壁:一个在山门外东侧(图14);另一堵在斗姥殿后、三官殿前。
   山门外东侧照壁实际上是山门八字墙(现仅剩东侧部分)的一部分,应该是后来修建的。三官殿前的照壁实际是斗姥殿后院的后墙,但建成照壁的样式,上书巨大的“福”“禄”“寿”三个字。我不太确定这两堵照壁是否符合古建规范,但斗姥殿后的照壁至少应该是修筑在了一个很特殊的位置——此照壁远离大门,且起不到任何隔断作用,估计是因发展旅游的需要和装饰的需要后来才修建的。
   
14  山门外东侧照壁   

   另外此处想多说一句的是,我从网上看到的资料都说青羊宫山门外的八字墙在西侧,就连百度百科等资料上也这么说,但事实上是在东侧。估计不知是谁先有这么一说,结果所有从照抄。让人遗憾的是很多人实地参观过后也是人云亦云地称八字墙在西侧。
   7. 建筑布局格局
   现在的青羊宫有两条并行的、东北—西南向延伸的中轴线。这种格局的形成是有其特殊原因的——现在的青羊宫实际上是由以前的青羊宫和二仙庵两座相邻道观合并而成。
   多数寺院中轴线上主要建筑似乎就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等,不同的寺院大同小异。但我目前了解到的资料来看,道观中轴线究竟布局哪些主要建筑,似乎不同的道观差别比较大,我还不敢乱说道观主要建筑的布局究竟有什么规律,但似乎一般道观山门内的第一重大殿供奉的都是天主将王灵官的神像(图14)。因其是护法神将,由其镇守山门理所应当。

15  王灵官画像(来源:网络)
   
   另外,青羊宫的石雕随处可见,其实也是可以一记的。关于青羊宫为什么会有唐王殿,也可以做一探讨。不想写得太多,故不再继续。
   做为本土宗教——道教建筑的道观,有着非常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要想真正读懂,对于我来说,还需继续努力。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1-18 20:33
好详细呀,就像在听老师讲建筑课程
回复 xiena 2018-1-19 09:37
考察细致严谨,图美轮美奂。
回复 geonet 2018-1-24 10:05
功力深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7:39 , Processed in 0.07355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