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印象

热度 3已有 783 次阅读2018-12-6 22:01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教育科研

  2018年12月6日上午,在北师大教育培训中心的组织下,我们来到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参观学习。

  对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有两点印象特别深刻。
  1.吴狄老师的澄观堂
  还没进吴老师的澄观堂就感受到了一股浓浓的传统文化味——墙上精美的木雕,走廊边玻璃柜里摆放的瓦当和脊兽。走进澄观堂,木扇门、门墩石、历代出土砖块、出土陶楼、古琴、拂尘、香炉、传统家具……吴老师的澄观堂,严然一个小型传统文化博物馆。
  在学校的支持下,在一些文物爱好者甚至学生家长的支持下,吴老师一件物品一件物品地收集,慢慢地这一倾注了吴老师大量心血的博物馆小具规模。
  从吴老师的言谈举止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吴老师对我国传统文化那种浓浓的爱。因为这种爱,吴老师愿意为博物馆付出一切;因为这种爱,吴老师心中也装满幸福。
  吴老师骄傲地说:澄观堂是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品牌之一。但吴老师有些遗憾地说:在他之后,不知道还有没有老师能继承这一博物馆?
  2.强大的教科研力量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教科研力量强大体现在其国家级、市级课题数量多,教师参与比例大,教师的科研能力强。据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科研室主任李荔枝老师的介绍,学校现有24个国家级和市级规划办课题;约260人次做为主研人员参与课题研究;约60-70%的课题负责人是没有管理职务的一线教师;3位科研室职员都具备指导课题研究能力;不少教研组都有市级甚至国家级规划办课题。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教科研力量强大还体现在其教育科研成果获奖级别高。2014年教育部组织第一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比,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申报一项,获一等奖一项。2018年教育部组织第二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比,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申报两项,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
  当然,据李主任介绍,这些能获得高等级教学成果奖的课题都有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研究过程。这也间接反映了学校对课题的研究很有深度。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教科研成绩突出,与科研室的扎实工作是分不开的。每次到了申报课题的时候,科研室工作人员都会分工,各负责几个课题与课题组成员反复沟通,修改课题名称,修改研究方案,修改研究内容表述等,提高课题立项率。当然,在课题的推进过程中、在课题的成果提炼当中,也少不了科研室工作人员的指导。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安瑞 2018-12-7 09:50
学习
回复 geonet 2018-12-7 14:34
也注定这些老师不会关注星韵等草根活动。
回复 haohaoxuexi 2018-12-29 09:13
课题这么多,学校的高平台至关重要。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5:25 , Processed in 0.07468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