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也谈5.12汶川大地震的成因

已有 720 次阅读2008-5-15 23:25 |个人分类:地理视角

  这些天网上有一些关于此次5.12汶川大地震成因的解释。作为一名地理老师,也因为自己对这次地震有亲身感受,所以也查找过一些资料,试图对此次地震的成因作一解释。在专家的观点上总结出的自己的一点看法,不一定正确。


  在恩师许仲路和朱红编著的《四川彭县银厂沟—关口地区地质地貌特征暨考察指南》(注:彭县即现在的彭州市)中提到在龙门山一带有茂汶—青川大断裂、映秀—大宝—北川深断裂、二王庙断层、怀远——汉旺断层等断裂带(如图1)。这次地震的震中位于汶川县映秀镇,整个映秀镇几乎被夷为平地。另一个同样几乎被夷为平地的城镇是北川县城。由此我们或许可以推断:这次的地震很可能就是由于映秀—大宝—北川深断裂带两侧的岩层发生错动而成,而岩层的断裂点就在汶川县映秀镇境内。这段时间大家在新闻报道里看到较多的地名映秀、汉旺、北川都在这一断裂带上或附近(图2)。可能大家在新闻报道中没看到大宝这一地名,但大家可能看到过白水河这一地名。白水河即以前的大宝镇(现在的龙门山镇)政府驻地。白水河(大宝)也是在此次地震中损失非常惨重的地方之一。

图1  四川彭县银厂沟—关口地区及邻区构造纲要图

图2 5.12汶川大地震几受灾严重地区位置示意图


  此次地震是发生在哪两个板块交界处呢?如果从中学阶段提到的六大板块来说,我们可以粗略地说这次地震发生在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处,是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挤压的结果。如果从更细处来看,那么我们可以说这次地震是华南板块与甘青藏板块相互挤压的结果(如图3)。

图3 中国大陆的五大板块


  我们还可以从一些网页看到专家们说这次地震为单侧破裂。对何为单侧破裂本人还不太清楚,但我猜想:或许单侧破裂就是位于断层某侧的岩块(板块)发生了岩层断裂而另一侧的岩块(板块)基本保持原样。如果我们留意一下这次的地震波及区域,我们可以发现这次地震波及的区域基本上都是在映秀—大宝—北川深断裂的东部区域。往东可以波及到很远北京、上海等地,但似乎却没有听说波及到相对近得多的位于这一断裂带以西的青藏地区,甚至距映秀很近的甘孜州因这次地震死亡人数截止今晚也才9人,仅仅是19509人中的一个极小极小的零头,其中的原因可能就是在这次地震中发生的岩石断裂的是映秀—大宝—北川深断裂的东侧岩块(板块)。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fahai 2008-5-16 11:55
那么我们可以说这次地震是华南板块与甘青藏板块相互挤压的结果 我也是翻看中国自然地理图集的时候看到这个图,给部分学生是这么解释的。 但是我觉得没依据的是,我告诉学生重庆位于华南板块的内部,结构稳定,没有记录表明曾发生过破坏性地震,让他们不要恐慌,不要相信谣传。 不过,请问,我的推论是正确的吗?
回复 fisherman 2008-5-17 09:22
  对于重庆市区来说肯定是在华南板块内部,但在板块内部并不表明没有断裂带。猜想一般来说稍一点规模的褶皱山区都应该是有断裂带存在的,应该是发生地震的可能。只能是说川东平行岭谷地带褶皱规模不大,(更小的)板块挤压不是很强烈,应该不会发生大地震。   声明一下:别把我的话当成了真理。
回复 华兵 2008-5-18 19:04
有一定道理
回复 geonet 2008-5-18 20:01
感谢,学习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48 , Processed in 0.05776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