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草原人原始的生态观

已有 468 次阅读2008-12-2 23:24 |个人分类:地理视角

有空时,翻看一下《狼图腾》。刚看不多点,已经象陈阵一样,有些喜欢上儿狼了。并且,深深地为蒙古民族所拥有的那种原始、朴素的生态观所折服。

无疑,草对于游牧民族来说就是命根子。有了草,才会有牲畜、才会有人。所以草原蒙古人对草特有感情。毕利格老人说:“草和草原都是大命,剩下的都是小命,小命要靠大命才能活命,连狼和人都是小命”。“草虽是大命,可草的命最薄最苦。根这么浅,土这么薄。长在地上,跑,跑不了半尺;挪,挪不了三寸;谁都可以踩它、吃它、啃它、糟践它。一泡马尿就可烧死一大片草。草要长在沙里和石头缝里,可怜得连花都开不开、草籽都打不出来啊。”对草有这样感情民族,一定是不会轻易破坏它的。

蒙古民族不只对草有感情,连对在汉民族看来贪婪而残忍的狼也一样有感情的,尽管这种感情很复杂——既恨且爱、既畏且敬。狼是要吃牧民的牛、羊、马的,但蒙古族的猎人们一般是不打狼的,除非狼切切实实地威胁到了人或牲畜的安全。相反的,如果哪位后生打狼打得多了,是要挨老人们的骂的;如果哪儿久了不见狼的踪影,人们就会开始犯愁。在草原蒙古人的眼里,狼是保护草地的,是草原的保护神。因为狼要吃黄羊,而食量特大的黄羊要与牲畜争食牧草。尽管“在草原上,就数狼皮狼毛最厚最密最隔寒气”,但“草原蒙古人就是被冻死也不睡狼皮。”

既然黄羊要与牲畜争食牧草,那干脆就把黄羊全部消灭掉算了?不,草原人才不会这么干呢。面对被狼群赶到大雪窝里、虽还活着但动弹不得的黄羊,人们不是选择趁机杀了它们,而是选择救出它们并放生。人们觉得:雪底下的冻羊已经够他们享用了,人不能太贪心。把活着的黄羊救出并放生,一方面可以保证来年还有黄羊可打,另一方面也能把狼群引开。

草原蒙古人的先民很早就是摸透了草原食物链上各物种间的关系,并且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这根脆弱的生态食物链。然而,草原蒙古人的这种原始、朴素的生态观在一个特定的历史时刻没能被继承下来。于是,才有了我们熟悉的“荒漠化的治理”。

人啊,经常是在转了一大圈,并且吃尽了苦头之后才又回到原来正确的道路上去!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yangzhifeng 2008-12-3 16:44
所有的地理人都应该读一下这本书的。你的体会很有地理特点,学习了。这本书我不知道读了多少遍了。有空,要再读一下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5:44 , Processed in 0.07496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