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安龙五中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73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课堂碎片感想1

已有 593 次阅读2019-6-10 09:51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理作为一门综合性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学科,它具有很强的趣味性、鲜明的抽象性。正因为如此使得我们在讲授地理知识时如果方法不得当,就会造成学生枯燥乏味、昏昏欲睡的感觉。因此,要提高初中地理课堂教学效率,必须通过提高教师自身综合素质,充分挖掘自己的教学潜能,想尽一切办法,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地理课堂教学效率。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确实非常难。为此,近十多年来我在教学中做过很多次探索和实践,现在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就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谈谈我个人的几点看法,与同仁们共同探讨。

   (一)教师要充分转变教学观念,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

 新一轮课程改革虽然已经展开十余年,但我们的初中地理课堂教学并没有完全新起来,老师讲念,学生听记的情况依然存在。这种现象的存在与我们老师的意识和观念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教师担心知识讲不完,担心学生不会解决问题,不外乎造成我们的教学依然是穿新鞋走老路,教师教得累,学生学得苦,效率又不高。因此,要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我们教师首先要转变观念,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方法上苦下功夫,不要满堂灌,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先进的教育理念和适应时代特点的教学方法,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我特别注重教学方法的摸索,增强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例如:我自己在教学八年级《珠江三角洲》时,充分结合课本材料,收集关于改革开放前后的深圳的图片作为教具,首先在学生面前演示,并加以解释和说明,使学生通过观察获得知识 ,通过教具演示,能够加强教学的直观性,帮助学生理解,这种方法既能帮助学生加强对于地理知识的感性认识,形成关于地理事物、区域等的鲜明而又清新的表象,牢固记忆和加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还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其观察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其次,引导学生在观看教具和图片的同时,把地理区域的过去与现今做对比,让学生找出地理区域的变化,从而把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起来,使学生由被动的接受知识转化为主动的学习知识,通过实践,本课的学习重点学生掌握得较好,难点分析也非常透彻,教学效果非常明显,自己教得非常轻松,学生学非常得愉快,教学目标完成较好。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7:16 , Processed in 0.07286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