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lyuan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753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堂白板课的课后反思

热度 1已有 844 次阅读2017-12-22 10:0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在周三上了一节白板课,课题为《山地的形成》的第一课时,我选择讲褶皱这一部分。之所以选择这个内容,缘于一个学生在洗手盆坏了后看到下水道后提出的一个问题,为什么不是直的,而是要拐一个弯?正好接了一个任务,要上一节白板课,于是就设计了褶皱这节课。
   引入部分,我选择名山美景视频吸引学生注意,然后让学生思考,如果用地理眼光看山是怎样的?在讲概念的时候,由身边的例子入手先说明褶、皱是什么。展示图片“衣服上的褶子”“包子上的褶子”“老人脸上的皱纹”,那么山的褶皱又是怎么回事呢?动画演示后进入背斜与向斜的学习。先让学生看图片,通过图片认识可以通过观察岩层的弯曲方向判定,向上弯曲是背斜,向下弯曲是向斜。设计实验,以书本表示岩层,自己动手演示并观察,还有其他方法来判断背斜和向斜吗?然后在让学生看图---地形倒置,思考是怎么形成的,接着做实验,弯折竹片,体会竹片的受力情况,交流讨论后得出出现地形倒置的原因。总结“不可以貌取人也不可以貌取山”。地形的构造在实际生活中应用也十分广泛,提出四种情境让学生讨论,明白地形构造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最后总结全课。
   在教学中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白板怎么用才能更直观,似乎除了插入视频,在课件上书写,就没有找到更多的应用,在网上也看过他人的经验交流,但是自己还是没怎么弄懂。这节课选择的学生才上完必修1第二章内容,由于部分知识的欠缺,学生虽然很积极,可是很多时候还是需要老师不断去引导,这节课给我最大的启示是如果知识上有缺失,理解上必然会有问题出现。由于学生的知识上的欠缺,导致在讨论交流的时候用时过多,以至于在最后快总结的时候下课铃声响了,只能草草收场,留下遗憾。这也反映出自己的预设不够,对学生的分析不足。但是总的来讲,还算是一节顺利的课。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12-24 21:04
导入很形象,实验也是很直观的,白板可以看看网上关于白板的教学视频应该会有所启发,对于这个我也大概是个萌新,记得上次年会上,黑龙江的张艳凤老师用的很溜,可以看看她的做法
回复 llyuan 2017-12-24 21:30
叶片水滴: 导入很形象,实验也是很直观的,白板可以看看网上关于白板的教学视频应该会有所启发,对于这个我也大概是个萌新,记得上次年会上,黑龙江的张艳凤老师用的很溜, ...
谢谢,我找找看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12-28 18:37
llyuan: 谢谢,我找找看
   不客气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1:08 , Processed in 0.06158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