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三岔河口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756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成长

热度 1已有 540 次阅读2017-5-22 08:39 |个人分类:教学研究|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自主学习, 名师演讲


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成长 

   不知觉中就已经在教坛上耕耘了九年,说起自己的地理教学,真是千头万绪,但是有一条异常清晰和鲜亮:坚持主体性,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成长。换句话说就是学生在尊重中成为学习的主人,在学习活动中经历学习,在尝试中体验学习的价值,最终实现“教是为了不教。”。

    儿童天生有好奇心,说明儿童天生就具备了自学的潜能。现代学校教育的最大优点是学生可以在短时间里学到人类文明以来的所有文化,但同时也忽视了“儿童的自学潜能”。这种接受式的学习剥夺了学生尝试、感受和体验学习过程的经历,学生只能被老师牵着,更有甚者,不得不被老师“抱着”、“背着”才能完成学业。越是如此,学生越不会学习,老师越是“负重前行”。新课程改革如一阵清风,它强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会学生学习,而不是教给学生知识。”所以,课堂要还给学生,把知识的学习过程还给学生,让学生以知识为载体,通过学习活动,感受学习的乐趣,收获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学习。叶圣陶在给教师的通信中提出:教学如扶孩走路,虽小心扶持,而时时不忘放手也。我近来常以一语语人,凡为教,目的在达到不需要教。那么,教是为了不需要教可以视为一条经典的教育口号。这里面隐含了一条基本的教育道理:有效学习的途径就是 自主学习

   一、尊重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尊重就是要承认学生是有独立意识和独立人格的人。这意味着要敢于相信学生,让他们去想、去做,让他们能够完整的表达自己,给他们选择的机会,而不是把别人的意志强加于他们。所以,尊重学生、承认学生的独立性时时处处流淌在我的课堂里。在谈话中,倾听,不擅自打断学生的回答;在讨论中,作为学习者倾听,提出见解;在解决问题时,不惟书,不惟师,学生有时候也是很好的老师;在评价时,不说“不”,让肯定的语言和行为去强化正确,而不是找出错误。这样一来,学生敢想了,敢说了,也敢做了。我的课堂彻底成了他们的舞台,地理课也成了他们的“最爱”。

   二、核心问题让学习有的放矢

   每一堂课在课标和考纲中都有明确的要求,但是这些东西离学生太远了。围绕课标精心设计核心问题,用问题指引学生完成目标,我屡试不爽,每节课的2-3个问题总会让学生学有所获。上课之初抛出问题,下课之前呈现问题,整理问题,总让学生有“柳暗花明”的感觉。在《农业区位选择》一课中的“在农业区位选择中,我们认识的农业活动与地理环境的关系是怎样的?”;在《大气热力作用》一课中的“大气的能量(热量)是怎么获得的?”等等。课堂上问题就是学习目标,问题的解决就是学习收获。当学生每节课都在收获,他们怎能不想念上课?

    三、精彩的活动让学习趣味盎然

    教不是照本宣科,也不一定是循循善诱、引经据典;学不是死读书,读死书,也不一定是惟师是从。学习本身应该是丰富的活动,所以设计精彩的学习活动还原了学习本身。让活动承载学习,让学习在活动中完成。我在《热力环流》一课中设计了“猜一猜教室门的上边和下边的风是一样的吗?您能试一试吗?”的活动;在《旅游地确定和旅游线路设计》一课中设计了“请为他们(不同的旅游者)设计上海世博-江南水乡游得旅游线路?”;在《城乡人居环境》一课中设计了“请在瑞景居住区的白图上上规划、设计不同的文化服务设施?”等等,不胜枚举。这些活动不仅达成了学习目标,更重要的是让学生觉得学习是多么有趣。

    四、自主建构知识让学生收获成就

    知识不是教会的,而是学会的,就像孩子在摸爬滚打中学会走路一样。所以,不要随便告诉学生结论,也不要轻易替学生做他们能做的事。在课堂上,学生会的,我不讲;学生能学会的,我也不讲;学生学不会的,我尽可能的提供更丰富的帮助,一起学习。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会和建构知识的过程。很欣慰,学生总能给我惊喜。《巴西》的概念地图做出来了,包含了诸多地理问题的《世界知识地图》做出来了。类似这样的一幅幅概念地图、知识地图和地理笔记详实的记录了他们的学习痕迹,在收获知识的同时,培养了学习能力,更收获了成功的感觉。

    五、尝试、犯错误让学生感受学习

    学习就是要挖掘学生的独立思维、文化背景,让他们去尝试,所以学习结果不同是很自然的,犯错误也是必然的。可是我的课堂不仅能容忍错误,而且错误也是一种很好的教学资源。当所有的答案呈现出来,在学生们的比较、分析和综合中,正确被逐渐筛选出来,错误被逐渐剥离出去。在这个淡化是非判定的过程中,学生选择正确,纠正错误。它的意义不仅在于学生学到了正确的知识,更在于知道是怎样学到的,有哪些体验。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渝-李丽欣 2017-5-22 10:01
点赞,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3:31 , Processed in 0.07643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