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三岔河口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756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百年中东,千年历史一

热度 2已有 433 次阅读2017-5-23 08:56 |个人分类:读书分享|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中东, 历史

      

   最近一周在看一本《穿越百年中东》中信出版社的书,其实早就想了解下中东了。因为无论恐袭、基地,还是两伊战争、伊拉克、叙利亚、科威特、约旦、黎巴嫩、埃及,当然还有沙特和以色列,都是近百年世界战争、冲突的核心区域。为什么这个地区有这么多的苦难和纷争?为什么阿拉伯世界和基督世界总是矛盾重重?为什么同是伊斯兰世界却也经常你争我斗呢?之前一直是觉得太乱,不敢去窥测,所以看到一本好似是《耶路撒冷三千年》的畅销书也不敢一观。一日,偶然在图书馆的还书箱里发现这本书,立刻冲动的拿回了家。看看耶路撒冷,看看阿拉伯,看看伊斯兰.......

   这里曾经是辉煌的奥斯曼帝国。从地中海到黑海,从红海到里海,横贯欧亚非的世界帝国。包括了今天的土耳其、中东、埃及、巴尔干半岛和希腊、意大利。这里曾经有伊斯坦布尔,就是君士坦丁堡,叫做东罗马的地方。阿拉伯人、斯拉夫人、巴尔干人、希腊人原来都是她的属民。悲剧发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奥斯曼帝国站错了队,加入了德国一方。结果成为被瓜分的对象,几乎失去了一切。最重要的是留下了碎片的中东,100年来第一次出现了约旦、伊拉克、巴基斯坦、以色列、叙利亚、黎巴嫩、科威特、巴林这些国家,中东霸主阿拉伯人四分五裂了。

    待续......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qingshuirusi 2017-5-23 12:16
不小心进坑 ,期待作者的后文⛽!
回复 dian1202 2017-5-24 11:20
其实,中东(甚至欧亚非)历史一直纠缠不清,你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来看,是中东的辉煌,但是你从历史更前沿来看,这个所谓的奥斯曼帝国,也是渺渺一粟。前后脱不开联系,期待你的分享。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4:32 , Processed in 0.07141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