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三岔河口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756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球之歌》在“通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的教学设计

热度 1已有 846 次阅读2017-6-6 13:38 |个人分类:教学研究|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通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地球之歌

  今天在一个新学校上了一节课《通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节课是前一天才临时要上的,在构思这节课时,脑子里一下就跳出了迈克尔.杰克逊,回响起《地球之歌》,回想到哭泣、祈祷和复活来。于是,就有了以《地球之歌》为主线的这节课。

  这节课的教学环节,大致是这样的:

  导入:介绍迈克尔杰克逊以及《地球之歌》的创作背景,提出讨论的问题,一边听、一边看、一边思考:

  1、影片反映了当前世界面临的哪些问题?

  2、影片中反映了人类哪些错误的观念?

  3、面对当前的这些环境问题,以盗猎象牙为例,说明政府、市场、公众应该做些什么?

  4、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保护大象(象牙)种群方面,应该做些什么?

  讨论交流,解决问题:孩子们就上面四个问题,以以影片中的具体情境做了解答。其中,第三个和第四个问题,孩子们回答的特别棒。第三个问题,一个学生从政府制定法律政策,市场禁止生产和出售象牙制品,公众拒绝象牙制品销售做了全面的解答,而且还提出了公众对政府和市场的监督。出色的完成了调整行为的教学。第四个问题,学生注意到了发达国家经济发达是象牙制品的消费市场,是导致象牙盗猎的根本原因,所以发达国家应该坚决禁止象牙制品销售;发展中国家经济落后,主要以出卖廉价原材料为主,所以会有不法分子偷猎和收购象牙,应严厉打击偷猎象牙的不法行为。从而引导到加强国际合作。

  深入生活:呈示《巴黎气候协定》和“美国退出协定”两则新闻。让学生体会到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国际合作的艰难和我们解决的环境问题困难的艰巨性。从而,回到《地球之歌》、迈克尔杰克逊的救世之道:自身觉醒、即刻行动、不懈努力。同时,把课堂回到现实:我们现在可以做什么?我会引导学生:会把多余的灯关掉;空调温度调整到26℃;以及及时关掉多媒体等。

  知识建构:将这节课的知识总结为:变观念、调行为、话合作三方面,即5变、3调、1合作。

  学生在课堂的学习效果很好,有几位同学会主动回答问题,做出很好的分析和简答。在课后练习的过程中,学生的作业反馈也比较好。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6-6 16:59
这排版,实在是不太明白。
回复 三岔河口 2017-6-7 11:03
长江口口: 这排版,实在是不太明白。
呵呵,粘贴后,不知怎么回事,就搞成这样了,见笑了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6-7 13:21
请重新修改排版,选择性粘贴,无格式复制到Word里面,去掉网页自带的代码格式。影响网站整体效果,管理员会删除博文的,这样你会不会伤心哦!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6-7 16:08
算了,帮你编辑一下,实在看不下去,每况愈下。
回复 三岔河口 2017-6-8 11:27
长江口口: 算了,帮你编辑一下,实在看不下去,每况愈下。
感谢口口先生,受教了,以后一定做好细节,不让他每况愈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3:07 , Processed in 0.08266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