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皖—张陶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762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乡村“鬼楼”乱象

热度 3已有 784 次阅读2017-9-19 08:34 |个人分类:时事|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这周日,扛着“精准扶贫”的任务担子,到乡下扶贫。由于地方很远,同事开车走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到,一路上路过很多村庄,村子里遇到的大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包括我们扶贫的村子,中年人都很少。人少,但是房子很多,鳞次栉比的清一色的三四层的小洋楼,而他们都有个共同点,门都是锁上的,听这的村干部讲,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只有过年才回来,房子都是家里的老人帮忙看着的,儿子多的有的老人都看不过来,所以大多都锁着。这些家庭一般也都是三四口人,带着老人也就六七口人左右,几层的楼房,房间多的住不完啊,更别说平时家里连人影都没有了。
    课堂上经常讲城市的“鬼楼”现象,而农村的“鬼楼”又何曾少过呢!近些年,出去务工的农民,手里挣钱了,经济宽裕之后,第一件事便是去旧房换新房,这种意识很像中国古代的人,一旦有钱了最喜欢的就是买田置地,小农经济的思想亘古流传。另外,农村家里男孩子要说媳妇,首先看的就是家里的房子,谁没有个三四层的小洋楼,都不在考虑范围之内,这也另一方面催生出更多的乡村“鬼楼”。还有一方面的原因便是老祖宗留给咱的面子问题了,村里哪家盖新房了,一众围观群众,一方面打量,另一方面比较,跟着风的盖新房。
    乡村建房子的成本虽然没有城市高,但也是动辄几十万,家里没钱,借着也要盖,但真正利用起来的时间也就春节那几天,大部分时间都属于闲置的状态。大部分村民觉得城市的生活成本高,还有就是对于城市没有归属感,不愿意在城里买房,但这种在城市打工,心里还念着乡村的日子何时是个头呢。经济快速发展,会让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那会不会让乡村的“鬼楼”越来越多呢?
(仅代表个人观点,欢迎阅读指正)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7-9-19 15:26
这种村庄空心化现象,在我国很多地方是普遍的。可以说是城镇化的负面影响吗?
回复 皖—张陶 2017-9-20 00:43
庆龙梦幻之地: 这种村庄空心化现象,在我国很多地方是普遍的。可以说是城镇化的负面影响吗?
我感觉可以是
回复 geonet 2017-9-20 18:09
中国特色在这里成了贬义词。
回复 皖—张陶 2017-9-21 23:19
geonet: 中国特色在这里成了贬义词。
哈哈,贾老师,只是我个人的看法了
回复 ludog 2017-9-26 07:57
应该这是半城市化的典型现象,回不去的农村,留不下的城市。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0:07 , Processed in 0.05783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