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向星韵大师学习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764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怎么进行有效的期末复习

热度 1已有 628 次阅读2018-6-13 16:0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要想搞好复习,首先要保持一颗平静的心态,消除紧张、松懈、畏惧情绪。要珍惜时间,合理安排时间。要勤于思考,勤于动脑。强化记忆,使学习的成果牢固地贮存在大脑里,以便随时取用。查漏补缺,保证知识的完整性。融会贯通,使知识系统化。复习时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有学好的信心和毅力。

  考试之前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不能协调好各科的复习时间和复习内容。每一门都要考,每一门都要复习,可是时间有限,难免手忙脚乱。正确的应对方法是:根据具体的时间情况和各门功课的实际情况,安排好复习计划。以下就是比较有效的期末复习计划:

  一、夯实基础

  复习的过程是掌握知识的高级阶段,复习质量的优劣,取决于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所以,在平时学习新知识时,应按正常的进度“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打好基础。对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方法要全部理解和掌握。绝不能在学习新知识时,一知半解,“囫囵吞枣”,成为“夹生饭”,指望到复习时进行弥补,那样会为全面掌握知识设下障碍。

  二、自学归纳

  复习开始时,首先按教材分单元看书研究,系统地复习,并归纳整理,做好笔记。归纳的内容一般包括:

  1. 本单元学过哪些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等;

  2. 找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并列出知识网络,写成提纲或画出图表等;

  3. 本单元知识的重点、难点、疑点、考点和热点;

  4. 本单元还有哪些知识没有掌握或掌握得不牢。

  三、查漏补缺

  复习时,在自己归纳的基础上,和老师全面系统的总结进行对照。查出漏缺,分析原因,进而完善自己的归纳,进一步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弄懂还没有搞清楚的问题,透彻理解和掌握好全部的基础知识。

  通过以上第二和第三两个环节,主要是把以前所学的分散的、孤立的知识联系起来,变成系统的知识,从而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产生质的飞跃。

  四、揣摩例题

  课本上和老师讲解的例题,一般都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应该认真研究,深刻理解,要透过“样板”学会通过逻辑思维,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特别是要学习分析问题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能总结出解题的规律。这样,才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五、精练习题

  复习时不搞“题海战术”,在老师的指导下,选定一本质量较高的参考书,通过解题来提高思维能力和解题技巧,加深对所学知识的深入理解。在解题时,尽量独立思考,一题多思,一题多解,反复玩味,悟出道理。并善于在解题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找出根源,加以充实;善于在解题中总结解题的规律,提高解题能力。这样,才能以一当十,以少胜多。

  六、总结提高

  对于做过的习题应该认真对待,参考正确答案进行自我总结,主要总结思维方法和计算方法,找出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今后复习的努力方向。

  好的结果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为了期末能够取得好成绩,就需要从现在做起,踏踏实实按计划复习,争取在期末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wanan镜子 2018-6-13 21:34
感觉自学归纳对学生的要求蛮高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8:37 , Processed in 0.07758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