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邵春林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7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生活,学习地理

日志

2017年高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 高中地理班总结

热度 2已有 620 次阅读2017-4-26 15:22 |个人分类:教学技术|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信息技术, 高中地理, 教师, 能力

一、集中研修阶段
      学员们认为这次培训实用性强,信息技术能优化课堂结构,提高教学效率,更新传统教学观念,培训矫正了学员的一些有偏差的想法。以前学校教师每当喊更新教育教学方法时,都会以条件有限为借口。现在能清晰地知道教育技术除了利用信息技术外,只要合理、科学地使用教育技术,同样通过传统的媒体也能上出一堂高质量的课。
     培训中学员接触并学习了很多信息技术例如:视频的剪切,合并,压缩,转码,微课的录制,多媒体素材的下载,应用,微课的录制,手机与白板大小同屏,图片同步上传,同屏时同步录像记录,思维导图,虚拟3D地球展示,二维码制作,微信公众号,视频的下载应用等。
     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学员深刻的理解了信息教育的基本内涵,掌握了不同类型学习的设计方法及评价方法,对于信息技术与课堂的整合的内涵也有了不少新的认识,熟悉了一些常用软件功能,掌握了更多的多媒体技术。
二、网络研修:眼花缭乱
     在听取网络课程时,学员们了解到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现状和发展前景。比如:可汗学院、希沃学院等等,里面有无数资源可供借用。
     在网络研修过程中,学员聆听到了许多不同的教学新观念,对学员现在所应用的教学工具和教学思维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观,网络中的视频,既有使用的软件操作讲解,又有新时代下的教学新目标,面面俱到,层层递进,从而发觉了自身还有太多的不足。
     自从参加了培训学习,对照各个模块的培训知识,有学员发觉自己以前的想法异常幼稚。通过培训,转变自己的学习观念,坚持进行网络学习,积极参加活动讨论并努力完成作业。并且注重学思结合,把所学知识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在不断反思中促进自身素质的提高。
三、校本研修:重新审视自我
  校本研修要求写教学设计,教学心得,制作微课等。学员真正想把学了的东西运用到实际中时,才感觉到困难重重,在软件的熟悉、网络连接等一系列问题中,耗费了大量的时间。
     从微课制作方法上,对教师使用各种软件的技巧要求很高,需要自己熟练掌握各种音视频软件的使用方法。通过学习微课的制作培训,感受到微课程不仅是学生学习的一种新型方式,更是一种促进自己成长的新模式。通过制作微课程,学员不断深入反思,不断归纳总结,在不知不觉中成长。一个知识点,精要的讲解,多媒体的呈现方式、五分钟的学习享受,可以让更多的学生爱上学习。借助微课程这一工具,我们可以将一些重难点,易错易混点,拓展性知识碎片化,显性化,形象化,传媒化。
四、总结感悟:任重而道远
     教师群体对信息化教学使用熟练吗?网络调查有14%的教师表示可以非常熟练地运用,43%的教师能熟练运用,40%的教师表示只会基本操作。
      网络调查显示:35%的教师认为互联网时代工作负担加重;30%的教师表示,自己虽然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但教学思维方式仍属传统;20%的教师认为自己的教育信息化技能亟待提升;另有14%的教师认为因为和学生及家长的联系增多,导致私人空间变少。
     借用网络上一篇文章的小标题做结束。“互联网+”时代,7类“努力工作”的老师也将被淘汰!
     被动接受而非主动拥抱新技术的老师,不懂得终身学习的老师,停留在与学生“面对面”沟通的老师,只传递知识而不会设计学习过程的老师,不善于教学时空设计的老师,只会教给学生标准答案而非多维度探究的老师。
      信息技术普及和提升——任重而道远!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4-27 09:50
信息化和现代化是趋势也是不可阻挡的潮流啊
回复 geonet 2017-5-2 17:25
需要务实的去实践,很多时候理论和实践两张皮。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5:45 , Processed in 0.04553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