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苦恼的研究性学习

已有 552 次阅读2007-6-28 21:08 |个人分类:课程改革

苦恼的研究性学习

                              2007-6-28

上学期期末,学校教导处和教科室领导就把研究性学习的任务布置给班主任了,学校统一安排高一完成一项研究性学习任务,认定5个学分,高二准备完成2项任务,认定10个学分。并给每个学生发了一份《研究性学习开题报告》,教科室主任还专门通过校广播向学生讲解了研究性学习相关知识,让学生在寒假期间完成选题。眼看着,本学期结束的时间又到了,研究性学习的事情早就被老师们和学生们忘记了,学生的开题报告表也不知道会被扔到哪个角落了。在本学期期末模块考试快来临之前,研究性学习的任务终于被再次提起,在班主任会和监考会上,领导又把这项任务布置给班主任了,要求班主任结合学科,协调任课教师分配任务,至于如何操作等具体细节讲得特别简要……真是有点迷茫,眼下几天学生正在进行期末考试,考完以后就要急着回家,课任教师没有监考的可能就不来学校了,怎么办呢?说心里话,关于研究性学习,教师和学生好像都不够重视,没有深入准备和研究,有点任务驱动一样,这样的研究性学习能不流于形式而正常进行下去?心里没底,越想心里越乱,于是读了一些从网络上下载的资料,边读边发感慨,新课改到了地方,有的严重变味了,研究性学习因为考试不考,教师和学生从内心都不会重视,教师们有指导能力吗?教师们对待学习的态度可见一般,上学期结束时学校发了一本《普通高中研究性学习案例选》,估计有的也被教师扔掉了,没扔的可能也落满了灰尘,有几个教师能静下心来读书呢?喝酒、打麻将、走亲、访友、应酬、健身、家务、孩子等众多大事、急事、琐事、推辞不掉之事……学生们愿意做研究性学习吗?应试教育、高考指挥棒,研究性学习浪费时间、耗费精力有些家长还担心孩子上网搜索资料而迷恋网络……不多想了,还是沉下心来继续读些文章吧。

附件1 高中新课程:机遇与挑战高中新课程机遇与挑战.ppt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ncctlj@sina.com

 

一、引子

 

二、走进高中新课程

 

20049月至今,教育部先后4次组织专家通过听课、访谈、与学生和教师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新课程实验情况的调研,问卷调查的结果表明:

*       70.9%的教师认为这次课程改革很必要;

*       75.3%的教师对课程改革充满信心;

*       76.3%的教师认为新课程的事实将有助于学校的发展;

*       68.9%的教师认为高中新课程方案在自己所在的学校可以操作;

*       92.8%的教师表示将调整目前的教学观念和知识结构主动适应课程改革;

*       学生普遍反映,喜欢新课程、新教材。

*       既强调学科,又联系社会,既强调公共基础,又鼓励个性创新,体现了创新的导向

*       既强调学生成绩,又注重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的综合素质培养,坚守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理念

*       课程改革的形势发生了实质性变化,广大教师、校长、学生对课程改革的态度和信念愈加坚定

 

 

 

实验过程中反映出的问题

 

*       新课程对学校传统的课程组织模式提出了挑战,学校适应起来存在困难;

*       高中课程内容新,模块多,教材变化大,师资数量、结构和整体素质一时难以适应,教学中出现了不少新的问题;

*       教师培训经费与时间不足,内容与方式针对性不强,难以满足实际需要;

*       考试评价制度特别是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方案出台相对滞后,校长和教师在实验过程中普遍有所顾虑,放不开手脚进行课程实验;

*       在一些本次课程改革作为亮点设计的课程领域,如综合实践活动、研究型学习、综合素质评价、技术等,由于缺乏经验积累和相应的专业支持,显得进展缓慢

*       在外部支持方面,经费、政策、教师编制、舆论环境等方面尚未完全到位、形成合力。

三、新课程发展历程及其启示

1、新课程十年回顾

2、评论

3、反思

我们有理由相信:

*       在这样一种集东西方优秀文化元素于一体的环境中成长的人,自尊心将得到保护,自信心会进一步增强,民主意识、责任感、合作意识、创造精神都将得到发展;孩子们的学校生活会更幸福,人格更健全,心胸更开阔。

*       越接近新课程的核心,人们越将感受到新课程带来的心灵冲击力

*       一个创造力不断涌流的社会才会到来!

新课程正在给基础教育带来本质的、积极的变化,其成效将在今后逐渐显现出来。

 

l       教师注重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学习,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气氛变得活跃了;

l       积极实行启发式和参与式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意识;

    ……

四、实践高中新课程

1、领导

新课程成在教师,败在领导

ü       担当与责任

ü         组织与规划

ü         政策与制度建设

ü         人事与经费保障

ü         宣传与舆论导向

2、以样本校为基础

ü       形成多样化、有代表性的样本学校群。

ü         在样本校层面建立新课程的运行模型。

ü         发现典型、总结经验、交流推广

3、专业支持与教师成长

ü       实施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

ü         形成专兼职相结合的本土教研力量

ü         充分发挥网络教研的作用

ü         调动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积极性。

ü         建立国家和省两级教学指导委员会

4、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

ü       过程性评价

ü         成长记录

ü         综合素质评价

ü         学分认定

ü         高考改革

信心与希望

     200599日,温总理向全国的老师们祝贺教师节,指出提高教育质量第一件事是要贯彻启发式教育方针。

*       要实行启发式教育,把学生作为教学的中心,使学生在学习的整个过程中保持着主动性,主动地提出问题,主动地思考问题,主动去发现,主动去探索。

*       启发式教育的核心就是要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

 

2005910日教师节,温总理考察乡村中小学纪实:

 

*       温家宝说: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这种做法非常好。发现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一个人要成才,就要学会独立思考,学会创造思维。这就是启发式教育。

*       我们培养的学生将来不仅要有知识,更重要的是要用这种知识去解决世界上的问题。

他又转过身来对老师说:给孩子们讲的应该尽量少些。而引导他们去发现的应该尽量多些,这样就慢慢使学生懂得自己去钻研,自己去提高学习知识的本领。

 

     在物理实验室,温家宝看到同学们正在学习使用电流表,就走上前去和同学们攀谈起来:动手太重要了,同学们考试成绩都不错,但有一个缺陷就是动手能力比较差。要敢于动手,不要怕做错,自己想办法去完成,这就是培养创造能力。这比学书本知识更重要。

 

200654日温家宝总理视察北师大

*       温家宝问道,目前的教学方式是不是启发式的?有学生说正在从灌输式向启发式过渡。

 

*       温家宝说,孔子提出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启发式教育的好处在于能够培养学生勇于发现问题、善于思考问题、独立解决问题。

 

*       让每一个人在自由、平等、公正的环境中生活

200697日温家宝总理看望黄城根小学师生

 

*       我们刚刚听了一堂课。我想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向老师们表达敬意。刚刚落座,温家宝开门见山,我觉得,陈老师整堂课讲得很好。她让孩子们讨论,让孩子们自己找资料、找答案。这就是启发式教学。她尊重每一个孩子,对孩子充满爱心,和学生交流,这就是教学相长。

 

*       我最近一直在思考两个问题:一个是,素质教育决不是不要考核,而是要求考核具有综合性、全面性和经常性。所谓综合性,就是要教学生既会动脑、又会动手;所谓全面性,就是要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所谓经常性,就是要根据学生长期的学习表现决定成绩。第二个是,减轻学生负担决不是对学生放松要求和撒手不管,而是给孩子们更多的时间接触世界,接触事物,接触生活,学习更多的知识,做更多的事,思考更多的问题,培养独立思维和创造能力。素质教育对学校、对教师、对学生的要求都更高了,而不是低了。

65日胡锦涛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       要以系统的观点统筹小学、中学、大学直到就业等各个环节,形成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的有效机制。

*       要改变单纯灌输式的教育方法,探索创新型教育的方式方法,在尊重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更加注重培育学生的主动精神,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       要把中小学生从沉重的课业负担下解放出来,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探究精神,使广大青少年在发掘兴趣和潜能的基础上全面发展。

 

8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

*       胡锦涛强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核心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这应该成为教育工作的主题。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增强学生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激发学生发展的内在动力,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形成全社会推进素质教育的强大合力和良好环境。

 

义务教育法(2006.6.29

第三十四条 教育教学工作应当符合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统一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第三十五条 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根据适龄儿童、少年身心发展的状况和实际情况,确定教学制度、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改革考试制度,并改进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办法,推进实施素质教育。
  学校和教师按照确定的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保证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质量要求。
  国家鼓励学校和教师采用启发式教育等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ü       没有困惑、苦恼、甚至彷徨,说明改革还未真正起航;

ü       没有问题和挑战,说明改革仅仅停留在表面;

ü       没有争论、甚至反对声,说明改革还没有触及问题的要害

 

282110451051.ppt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xj91 2007-6-29 17:59
研究性学习只要设置的合理,贴近生活,贴近教材,能切实的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学生会乐意做的。

QUOTE: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您能提供些关于研究性学习的一些参考资料吗?若有,烦请发至我的邮箱:qlzhu2003@yahoo.com.cn不胜感激!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6:10 , Processed in 0.08790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